來源:財聯社

  《科創板日報》(深圳,記者 莫磬箻)訊,繼中國電研之後,又一家轉制科研院所要來科創板了。

  11月24日,上交所正式受理了中鋼集團馬鞍山礦山研究總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鋼礦院」)的科創板IPO申請。

  中鋼礦院擬募集3.61億元,投向國家級研發平台研發能力提升與礦產資源綠色高效新技術研發項目、7000噸/年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建設項目、300 噸/年碳氣凝膠新材料建設項目等。

圖〡中鋼礦院的募投項目;來源:招股書

  招股書顯示,中鋼礦院成立於1992年,主要從事以礦產資源開發及綜合利用為主的技術與工程服務業務,以及以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為主的新型材料研發、生產、銷售業務,目前二者的營收佔比分別為70%、30%。

圖〡中鋼礦院的營收結構;來源:招股書

  據了解,中鋼礦院的前身為始建於1963年的冶金工業部黑色冶金礦山研究院,是國內較早一批從事礦產資源開發技術研究的國家級科研院所。在爆破技術的研究過程中,公司基於無機非金屬材料空心玻璃微珠對乳化炸藥性能的影響,開始進行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的研發和生產,又開拓了新型材料業務。

  《科創板日報》注意到,這是繼中國電研之後,轉制科研院所申報科創板的第二個案例。首例中國電研是國家首批轉制科研院所,其前身為始建於1958年的第一機械工業部廣州電器科學研究所,長期從事電器產品環境適應性基本規律與機理研究,並通過技術成果轉化為電器產品質量提升提供系統解決方案。

  據披露,技術與工程服務業務上,中鋼礦院承擔並完成了多項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國家 863 計劃項目、國家 973 計劃項目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擁有發明專利 177 項,獲得 6 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和多個安徽省科學技術獎等科技獎項,主持、參與制定了 52 部國家及行業標準;

  在新型材料業務方面,根據Stratview Research 的研究數據測算,中鋼礦院2019 年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產品全球市場佔有率為 1.15%,中國市場佔有率約為 21.87%,具有較高的國內市場份額。

  2017-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中鋼礦院分別實現營收3.04億元、3.38億元、5.01億元和2.80億元;同期歸母凈利潤分別為1956.86萬元、1478.64萬元、4542.84萬元和4209.85萬元。

  不過期間公司對政府補助存在一定的依賴性。

  根據披露,報告期內,中鋼礦院收到的各類政府補助總額分別為3759.37萬元、4676.50萬 元、3782.80萬元、2094.50萬元,占當期利潤總額的比例分別為133.11%、227.01%、74.54%、38.91%。其中收到國家科學技術部下達轉制院所經費預算金額分別為 2941.10萬元、3035.94萬元、3176.18萬元、1604.58萬元。

  為此,公司在招股書中也就政府補助依賴作了風險提示。

  控制權引爭議

  隨著招股書披露,中鋼礦院的股權結構也進入了公眾視野。

圖〡中鋼礦院的股權結構;來源:招股書

  招股書顯示,中鋼科技直接持有中鋼礦院88.89%股份,為公司控股股東。而中鋼集團間接持有中鋼礦院 88.89%的股份,為發行人間接控股股東。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國資委。

  同時公司就股東的質押情況做了披露。

  根據招股書,控股股東中鋼科技直接持有的中鋼礦院股份不存在質押或其他有爭議的情況,但間接持有中鋼礦院88.89%股份的中鋼股份存在股被質押的情況,佔中鋼股份股本總額的 61.17%。

  據悉,2014 年下半年以來,中鋼集團受宏觀經濟下行、鋼鐵行業持續低迷等外部因素及自身經營不善等內部因素影響,導致嚴重資不抵債,企業陷入債務危機。將中鋼股份質進行押正是因其進行債務重組而生。

  不過截至目前被質押的中鋼股份的股份尚未出現被相關質權人行使質權的情形,中鋼股份的股東仍為中鋼集團和中鋼資產。

  此外,中鋼集團就維持中鋼礦院控制權穩定出具了說明,稱中鋼集團的債務重組方案有序推進實施,暫未出現導致中鋼礦院控制權不穩定的情況。未來若發生對中鋼礦院控制權產生重大不利影響的事件時,中鋼集團將採取有效措施,維持中鋼礦院控制權的穩定。

  《科創板日報》記者就此致電中鋼礦院了解上述措施,公司證券部人士回應稱,「公司的直接大股東是中鋼科技,並不存在質押的狀況,中鋼股份僅是間接股東。公司的控制權穩定性不存在問題。」

  資深投行人士接受《科創板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如發生對控制權的不利事件,具體要看穩定性措施是否能成立以及本質上債權人是否認可。監管會追問到實際控制人的持股穩定性。」

  「間接股東也會被穿透。因為存在可能導致擬上市企業實際控制權發生變更的潛在風險。 而一旦實際控制人變更,就不符合IPO前實控人保持一致的要求。」另一家小型投行高管持類似看法。

  不過他也談到,通常央企控制權變更的風險相對要可控一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