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27日,「財經年會2021:預測與戰略」在北京召開。標普全球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Shaun ROACHE就「全球經濟挑戰與產業鏈重構」發表演講。

Shaun ROACHE

  Shaun ROACHE表示,RCEP已經通過了15個經濟體,是亞太區第一個大的經濟自由貿易區,它的影響會是巨大的,但是它的影響也是漸進的。它產生影響的方式是使跨國公司能夠把生產的公司放在最有效的地方,會提高他們的資產收益,創造更多的工作。另外,還會帶來生產力的提升,帶來供需水平的提升也會幫助消費者,消費者的收入會更高,他們的選擇會更多,整個亞太區會生產更多的產品,價格會下降,亞太區的消費者會成為最大的贏家。

  Shaun ROACHE稱,RCEP也會面臨著一個問題,東南亞國家比如泰國、印度尼西亞是不是也會成為技術生產的核心呢?大家可以看到這些國家彼此之間貿易其實並不強,會不會以生產率更高的方式加入現在中國主導的網路呢?最大的贏家可能並不是中國、日本或者韓國,最大的贏家可能會是東南亞國家,但是這些國家必須要大力進行改革,纔能有競爭力,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如果他們真的能夠改革,肯定能在未來五到十年取得長足的進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