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怎样看待父母经常替孩子做决定这一行为?这是为孩子好的表现吗?


谢邀,希望这类问题能给出更具体的描述。

我家儿4岁,如果让他做决定,他能连著吃10根冰激凌。他能天天不去上幼儿园(非疫情期间)。他能玩游戏机玩一整天。他能晚上不睡觉。他能用薯片代替正餐,他能连续一个月不刷牙,不洗澡。

那怎么办?

就算年纪大一点的孩子,他们做的决定也未见的高明很多。


想要将来一直都养著孩子,就一直替他做决定。

孩子自己做决定,碰了壁,自己才会改。主要还能学会自己承担责任。

有些家长也很奇怪,替孩子做决定,之后决定错了,又和孩子说,我只是给建议而已,你自己承担责任。可是,每当孩子自己有想法,想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家长又像著魔似得,拚命阻拦孩子,说服孩子,孩子坚持自己想法的时候又怒斥他不听话。


看受益人是谁吧,如果只是孩子得到好处,那就是吧。有时候我也很困惑,觉得孩子被父母养著,没有经济独立的能力,有什么资格要著要那的,一边高喊著尊重和独立,一边享受著父母经济上的给予,你拿老板给开的工资,不也得装的跟个孙子似的吗?怎么到了父母这里就要当大爷呢?但我也知道,亲子之间不是简单的利益关系,所以啊,矛盾啊。


除了黄赌毒和道德管束以外的为孩子好,都是为面子好的表现


父母替孩子做决定,本质上是不想让孩子走弯路,是想帮孩子设计好一条顺畅的路,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经常的帮孩子做决定,会让孩子失去自我的看法,有一些会反抗,有一些会顺从,反抗的和父母疏远,顺从的失去自我判断,都不是最好的结果,做决定和商量,可以综合运用,达到一种平衡。


我就想说了,家长很优秀吗?替孩子决定是想孩子以后跟他们一样吗?


做决定的人以为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