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研究部周一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發達經濟體有望在2021年底通過疫苗接種達到群體免疫,屆時疫苗接種的經濟效益將開始顯現。

  該報告的結論是,疫苗必須具有至少70%的功效來預防大流行病,以及至少80%的功效在沒有任何其他措施的情況下「基本消滅」大流行病。

  在目前領先的候選疫苗中,輝瑞與BioNTech聯合研製的疫苗,以及Moderna的疫苗均號稱有效性高達95%左右,劍橋大學與阿斯利康合作開發的疫苗曾號稱有效性達90%。

  花旗分析師假設,這三款疫苗將在12月到明年1月間獲得緊急批准,從而允許製藥公司生產和分銷它們。

  花旗預計,疫苗接種可使全球GDP增長率在2021年提高0.7個百分點,2022年提高3個百分點。這時分析師預計經濟活動將恢復正常。

  該行預計發達經濟體2021年GDP增長率將提高1.2個百分點,2022年將提高3.9個百分點,而發展中經濟體2021年增長率將提高0.1個百分點,2022年將提高2個百分點。

  花旗指出,疫苗接種在新興市場的經濟效益較小,部分原因是一些亞洲國家目前已成功地控制住了病毒,並恢復了大部分經濟活動,因此疫苗接種對他們的影響相對於西方國家而言並不太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