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滴滴司機彭輝「誤入」中風險小區明天華城,意外滯留的他積极參與抗疫志願行動,熱心支援社區防疫工作。為此,滴滴出行將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樣」稱號,並給予3000元現金獎勵,鼓勵其正能量行為。為解決被封閉期間彭師傅家庭和生計上的困難,滴滴平台也將為彭師傅報銷封閉期間的車輛租金,並按照特殊情況申請補回出行分。

10月20日晚上8點45分,滴滴司機彭輝接到了目的地是上海明天華城小區的訂單,當晚9點30分,他拉著乘客駛進大門像往常一樣搖下車窗,測量了體溫。此刻,整個小區看不出任何不同。當他送完乘客返回門口,就被告知小區已經封閉管理,所有人「只進不出」。

「聽到這個消息,我完全懵了,只能選擇配合。」彭輝說,小區封閉后,駛來兩輛載滿醫務人員的大巴,從晚上12點到第二天凌晨5點,整個小區都在有序進行核酸檢測。

彭師傅坦言,當時想著測完核酸顯示陰性后,就能離開了。當天晚上,他就吃掉了車裡存著的零食,勉強對付了一宿,心裏也變得有些急躁。

第二天,當得知還要做兩次核酸檢測后,他知道最早也要12月4日才可能離開小區,看著一宿沒睡的醫護人員和小區居委,他乾脆加入了小區自發的志願者隊伍,「到飯點一起吃飯,在這邊總歸要做點什麼事吧。」

穿上紅馬甲,彭輝開始幫來來往往的居民複印身份證和開具證明,去小區的柵欄安置防雨布,晚上就在居委會二樓打個地鋪,一個人「包下」整個樓層。

三天志願者工作過去了。彭輝說,看著40多個小時沒合眼的社區工作者更能理解他們的不易。這次經歷讓他認識到了上海這座城市的秩序和溫暖,也改變了他面對意外的態度,「不怨天尤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目前,彭師傅的住宿已由小區居委會統一安排,為了方便親友送生活物資,滴滴平台將報銷彭師傅女友及家人打車探望的車費,免除彭師傅和親友的後顧之憂。滴滴表示,有任何困難,都會盡全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滴滴方面,在上海也將持續投入疫情防護工作,不斷提高司機服務行程中的防疫抽檢,做到每天出車前進行口罩識別,上報體溫,做好車輛消毒工作,勤通風勤消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