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对方打款五万,通过手机银行,对方承诺三天发货,然后三天并没有发货,催促下给了一个单号没有物流信息,三周没发货了,一直电话联系会有短暂一两天失联,最后沟通退钱,约定了五次时间退钱,都没有退,这个算不算诈骗?

我在她三周没发货失联的那一天去报警了,然后警方给我的回复是案件要进一步发展,比如对方拉黑微信才能立案,现在案件已经发展到对方已经同意退款但是不退钱的阶段,并且我有电话录音证明对方承认自己没有货,我和对方第一次合作,没有顺利打款发货的先例

我下一步该怎么做


要看你的金额大小,没货就要给钱。为什么要给?涉及传销,都是骗子


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是否构成诈骗现在还无法判断。

1.构成诈骗罪,不是单纯证明存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行为,被害人具有财物损失即可,同时要求虚构事实与获取财物间具有因果关系。所以,按照题主表述的情况,需要证明行为人在无货的情况下虚构存在货物的事实,也是因此而得到五万元货款。如果行为人能够证明双方商议买卖事项时,有货物或者有明确信息表明能够取得货物,只是在取得五万元货款后,才出现货物已经销售或者无法取得货物的情况,则该获取五万元货款的行为不能被评价为诈骗行为。当然,该部分的举证责任应由行为人完成,如行为人仅仅提出辩解而不能举证,则需要承担不利后果——即通过现有证据可以推定行为人存在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的行为。

2.同时还需要考虑能否认定行为人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非法占有故意是行为人的主观认识问题,在行为人不承认非法占有故意时,主要通过客观行为进行判断。一般讲,行为人如果存在虚构事实骗取财物的行为,我们就可以推定其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除非行为人能够证实自己不存在非法占有故意,比如,欠款到账户后没有提取、花销等后继行为,或者虽然提取并花销,但有充分证据能够证明行为人有明确表示及能力归还该货款等等。如果行为人能够进行此类证明,则不能推定其具有非法占有故意。

所以,从现有证据还不能完全确定行为人一定会构成诈骗罪。

第二,现有证据符合受案条件,公安机关应受案并侦查以决定是否立案。

根据第一条的分析,公安机关答复不能立案是正确的,因为现阶段无法辨别。但是,按照规定,本案现有证据可以证明存在诈骗嫌疑,公安机关应当受案,然后对该案展开调查。因为,我国公民个人不具有司法侦查权,所有的证据调查核实主要依赖于司法机关的侦查,所以你个人没有办法将证据补充完善,应当继续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受案并调查行为人,比如电话传唤行为人到案配合调查,以确定案件事实。需要注意的是,公安机关一般会以现有证据不能认定犯罪作为推脱的理由,但实际上,该理由解决的是立案,而你报案提出的要求是受案,受案是公安机关的义务,必须受案。当然,如果受案后调查不构成犯罪,公安机关会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

第三,报案的地域及相关证据。

1.转款地视为犯罪地,可向转款所在地派出所报案。

2.需要提供转款记录,以证明存在转款事实及转款地点,如果是手机银行转账,无法确定转款地点,需要配合调取电话详单,证明转款时在何地。

3.还需要提供买卖的聊天记录以及通话录音,证明你所陈述的事实。


明显诈骗啊报警处理就好了


明知没货却收钱涉嫌诈骗,你可以向公安报案。


先货后钱不是一直是这样的吗?

网购时候的付款钱是存入第三方平台的,确认收货后才会流入商家。

没收到货品前叫你提前收款的都是骗子。


根据你的描述,对方的行为可能涉嫌诈骗,可以让公安机关调查,立案追究对方刑事责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