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你好,在申请海外名校时本科背景一定会成为评分因素,因此康石石想稍微把问题展开一下:国内名校的学生报考海外名校,对比双非院校学生申请存在多大优势。

首先,要明确的是不论是什么样的院校都一定更倾向于录取优秀的学生,但是海外院校对于好的「艺术生」的定义跟我们日常所说的是不太一样的。

国内的艺术生,最低的要求都是起码得会画画。但对于国外来说,绘画功底可以差,甚至可以没有。

不得不说,其实在国内不管是高考还是读研,都比艺术留学要难的多。至少国外院校不需考政治,也很少把中外艺术史和艺术概论放到卷子上考。这其实就能节省很多时间,让同学们更专心的准备语言和作品集的制作。

再说到作品集,国内考研和海外院校对于作品集也是有著许多差别的。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康石石反复强调过的一点,国内院校看重结果,国外院校注重过程。

单这一点就影响著作品集的很多个方面,比如在思路方面,已经在国内读过艺术类专业的学生,都非常注重最终的效果图和呈现效果,而在过程的细节部分却没有太高的追求。

康石石东家汉艺国际教育作品集创作流程(交互设计)

关于国外对于设计过程的重视,其实康石石之前写过很多文章,这里就不展开细讲了。

国内外院校的这种差别也严重影响到了国内艺术生普遍在准备作品集时经常会遇到的思维转化的问题,习惯了收到任务书再进行创作的思维习惯,一下面对「你自己想做什么,喜欢什么就做什么」的超高自由度要求不免都会先一脸懵逼。

举个例子,在国内老师会说这学期的期末作业是设计一个桌子,然而海外院校会开一个Workshop或者Studio,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个主题该如何进行反三和产出,最终希望同学们能有各自不同精彩的桌子。

比如汉艺成功申请RISD、SAIC、SCAD的L同学,她选择的主题是好奇心,随后即围绕这个主题进行了作品的创作。

汉艺17届 L同学获RISD、SAIC、SCAD等校 服装设计 MA offer

当然国内外的差异不仅如此,习惯了国内思路的同学如果不提前转换思维模式,还是很难达到海外院校的标准的。

如此看来,在作品集创作上国内名校与双非院校学生的差距并不大。

其次,国内外的教育模式不同。很多在汉艺学习的同学都会反映,在汉艺做作品集的时候和在学校做作业的时候有很大的区别。因为汉艺是根据海外院校的要求去帮助大家创作,比如前文提到的在学校先找结果,在倒推过程。在汉艺则需要先因后果,这也是国外院校一直使用的设计方式。

单单这一个点,已经能反映出国内外对于艺术创作的不同。何况同学们学了四年国内的课程,突然转向去申请海外院校,一定会面临极大的挑战。

单从课程方面来说,国内相比海外只多不少,比如马哲毛概等等,这些课程非常有用,但是同学们问问自己,自己吸收了多少?在课上认真听了的又有多少?

国内的艺术教育起步晚,大多数课程都来自于日本和英法,虽然在教材上达到了中西合璧,多面发展,但是真正落实到教学上的难度,也并非那么容易解决的。

同学们都已经习惯了「应试」教育,习惯了追求结果,考过就能毕业的思想也深深的烙在脑子里。

这导致很多同学都很被动,比如在大学里很多老师的引导都很直接,你下一步该做什么,要做成什么样子都给学生安排妥当,但是不是每个同学都知道我为什么下一步要做这个?为什么要做成这样?

因此,在学习习惯上国内名校与双非院校学生的差距也不大。

总结来说,名校背景申请院校会提高一定的印象分,但是海外院校更看重的还是作品集的质量,以及对于设计的认识和态度。如果不做出相应的改变,不论出身校如何,都有可能被海外名校拒之门外。

以上,望有帮助。

—————————————————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kang-shishi)

如有艺术留学、保研、院校、专业、作品集方面的问题,可私信康石石咨询。


肯定是有优势的,尤其是考官在纠结两同学中选哪一位时,学校排名在最终选择中会占很大比例。

但是,为什么很多双非同学考上top级学校,而985、211学生却落选了,因为国外教育思想和国内有所不同:

国内院校是非常看重基础只是、技能,比如学设计你就得会画画,但是对于国外院校而言,他们看中的是你的想法,你的创新能力,你是否观察到了别人没有观察到的东西,你的作品有没有思想,尤其是在本科阶段。而且,国外院校申请时,作品集占了很大的比例,语言成绩还可以通过努力来取得好分数。

所以,很多本科不是很好的同学逆袭了。在优秀的作品集面前,国内院校排名其实没那么重要,但就如我最开始那句话,当两个人水平差不多时,985、211院校就很有优势了。

希望这回答可以帮到大家,任何问题欢迎私信Miss 河马,微信号:fangyu_Alessia


要知道,国外院校对中国的高校情况并不熟悉,他们考核的标准也是根据中国高校排行榜,而985,、211之类学校排名肯定靠前了。

而且国外学校导师推荐信很重要,名校资源丰富,导师的推荐信自然分量更足了。

当然好的作品集也是很有必要的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

有什么问题可私信我


这个优势是在作品一样的情况下 , 同样的均分两人 会有


因为伦艺硕士申请主要看是否有相关专业本科学历,是否有相关的实践经验,是否有好的作品集呈现,语言成绩是否达标,985优势也许不是那么大。


英国院校比较喜欢985、211这类的学校。


说句实在话,没什么大优势

伦艺看的是作品

985背景能发挥作用的,是综合类大学,对伦艺没啥用


申请综合类大学会有优势,艺术类院校主要看作品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