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中国漫画产业也随著市场的需求崛起了,但是,在中国漫迷的眼里,漫画是彩漫好还是黑白漫好,引起过很多话题,当然,两类漫画都出现了佼佼者,例如彩漫的《狐妖小红娘》(庹tuǒ小新)、《中国惊奇先生》(权迎升)、《西行纪》(郑健和、邓志辉)等,黑白漫的《雏蜂》(白猫)、《镇魂街》(许辰)、《镖人》(许先哲)等,许多作品还被制作成动漫,但对于漫迷来说,有的人不接受黑白漫,说黑白漫分镜多,不易分清主次,还有部分人只喜欢黑白漫,他们觉得黑白漫会让读者专注于剧情,过多的色彩会使读者忽视细节,这就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到底漫画是黑白还是彩色,你是怎么看的?


我来回答一下,作为漫画作者,我是真的不喜欢彩漫。彩漫有什么好呢!漫画制作很辛苦的,经常要熬夜,要肝。很多漫画家连载黑白漫画都如此累人更别提彩漫了。工作量大的惊人。彩漫真的没有什么好处对我们,只是加大了工作量。

但为什么还要做彩漫,很简单就是因为大环境摆在这里很多平台只收彩漫。不收黑白的了已经(迂腐)所以平台大多都是彩漫,你拿什么和人家竞争,为了竞争过那些彩漫,很多可以做黑白漫画的平台。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彩漫。依然黑白的真的就是漫画家的倔强了。(他们是真的意志坚定的人,大环境在这,依然能坚持自我保持)

我们做的漫画工程比日本漫画家多,而我们的工期,有时候比日本漫画家还要短。这样的工期拿头去讲故事啊!经常想的时间都不够。(美漫工期则是长的多)

为了正常连载,只能请好几个助手。帮忙上色,有的帮忙勾线,搞得像工厂流水线一样。漫画不是一人完成,由好多人完成。这样肯定会导致故事质量下降。有的线条质量不高,有的分镜质量不高,有的上色质量不高。(这都是因为画师的水平,画风参差不齐,我还见过不少一个漫画两个人做分镜,三个做勾线的呢,可能是因为一个上色根本来不及正常连载)真的彩漫一点好处都没有。而且不是每个漫画家都请的起那么多助手的,请了助手70%的钱可能都没有了,而且还有可能不稳定,助手可能会辞职的。(现在的年轻人,换职位快呀!)而且为了自己的作品的质量,许多漫画家都会亲自把关。好了之后有的地方还要叫助手修改,有的还要自己再修改。累都累死。

真的彩漫一点都不喜欢,做彩漫纯粹就是为了能够连载。能够和那些彩漫竞争。这真的是个恶性竞争。真正的漫画把中心应该是在故事和分镜上的。


85后生人,小时候基本能接触的两大类漫画,是日本的黑白漫和香港的彩漫。

最早接触的日漫是《龙珠》、《浪客剑心》、《圣子到》(当小黄漫看的)、《Is》(当时对我来说就是黄漫)等等。2001年第一次看了《海贼王》,一直追到现在。

刚漫主要是黄玉郎、许景琛,那时候追过《天龙八部》、《街头霸王》(不过是黑白的)。

于我而言,彩漫更具备视觉刺激,但,视觉刺激并不一定是优势,因为漫画也是书的一个类别,是需要花时间安静的阅读的。单纯的视觉刺激,会在短时间内吸引眼球,但如果让我持续的阅读一部漫画,决定是否继续下去的,就是彩色与黑白之外的东西。

不可否认,当时《天龙八部》的视觉效果是非常令人震撼的,今天看起来,仍旧非常精美。

这两张图当时真的是印象非常深刻。

但后来随著看的日漫越来越多,渐渐对港漫讲述故事的方式开始抵触。

比如对旁白不节制的使用,有些没必要有旁白的地方,会有旁白;有些需要用分镜解决的地方,用旁白解决。这在我看来,有些偷懒。

分镜的例子就不举了,用龙珠对比也不公平。

那下面这两张图举例。

对我来说,其实不用旁白,我也能看懂,加上旁白,反而失去了很多留白,简单说,漫画也是艺术创作,也需要留白。说的太清楚,就少了很多让读者回味的东西。

说得有点远了,希望这个例子能够从一个侧面,谈一下漫画排除掉黑白或是彩色,其实还有很多决定漫画是否受欢迎的因素。

我认为,画面虽然非常重要,但一定也是为作品本身服务的。

也可能是从那时候一路看日本黑白漫过来的经历,其实我更喜欢黑白漫一些。

对我而言,黑白并非是没有色彩,反而给我了更多的想像空间,而且就这黑白两色,赋予了无穷无尽的可能性。简单地说,不同的作者,为了自己创造出来的故事,而用黑白两色创造出了无穷无尽的风格与调性。

诡异而绝望,来自《漂流教室》

肃杀而残酷,来自《地雷震》

写实而写意,来自《浪客行》

细腻而温馨,来自《Is》

这些黑白漫,在我眼里有著无尽的色彩,有时觉得看了上色版,反而不适应,觉得并不如自己脑海中想的那样。

有的没的说了很多,希望能给题主一些帮助。


全世界只有日本的漫画是黑白的,相信我。而且全世界不只是日本有漫画,很多国家都有本土的漫画,而且是彩漫。而日本漫画为啥是黑白的,只是为了节约成本而已,没有你想的那么复杂。因为日本漫画靠杂志和单行本为生,如果是全彩印刷,对出版社来说,成本太高。对漫画作者来说,无论是自己上色,还是请助理都会增加时间成本和助理费的成本,也会影响更新。

人的视觉天生喜欢彩色,这是自然规律,你给一个刚开始看漫画的人看漫画,在保证内容的有趣成都在一个级别的情况下,他必定选择彩漫。

而中国喜欢看彩漫的这些年轻人为什么喜欢彩漫,是因为他们一出生,或者刚开始接触漫画的时候,彩漫就已经出现了,他们有选择权,往前推20年,中国根本没有彩漫这回事,所有人刚开始接触漫画就是黑白日漫。没得选,只能看黑白,也只有黑白。

彩漫和黑白没有主次之分,也谈不上谁好谁坏,关键是看质量,画面质量和故事质量,在中国你能轻易看到的作品太多了,大部分都很垃圾,所以你才认为彩漫垃圾,而在中国你看到的日漫,都是因为太出色被动画化之后才被传到中国,所以你觉得黑白厉害,但是如果你在日本,你像在中国一样看到全部漫画的话,也是充满垃圾的。甚至比中国的多不知多少倍,只不过你接触不到而已。


国产彩漫

国产彩漫

国产彩漫

香港彩漫《山海逆战》

美国漫威《神威雷神》

怎么看待?

国内最顶尖那批能和国外比比,但剩下的大部分其实都不怎么样,而且其中不少作者就是给他们时间去磨都磨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不说分镜,剧本这些技能,就是人体、透视、场景这些基本功都差得一塌糊涂。


跟国家、时代没关系,手机把黑白漫毁了,我漫龄20年,现在也看不了黑白漫的细节了,曾经找漫画里绘制的细节就是我最大的乐趣,所有喜欢的漫画都是看过一遍又一遍,现在不会有那种心情了。还有,题主例举的作品,没有几部是真能代表国漫水平的,彩漫《一人之下》《山河社稷图》《SQ》《非人哉》《狐妖小红娘》这几部算能代表,黑白《火凤燎原》《东周英雄传》《左手的世界》算能代表,还有寂地、阿梗、高佬、张晓雨、赵佳、骆驼哥、孙渣、夏达等等都了解下,再思考这些问题。


都好,我都喜欢。

相比较来说,彩漫比黑白漫需要的工序较多,而且黑白漫实际上比彩漫更考验画师的功底。

有的彩漫它就是快餐,线条粗细不当,而且粗糙,全靠颜色撑著,画风也emmm一言难尽,偶尔上色也很随意。但素,其中不乏极品,用色大胆,烘托气氛,又很有感觉。

而且彩漫可以给你不一样的快感~~

现在黑白漫整体都是极为细致的,我还没怎么见过黑白里的菜鸡的,但是,偶尔真的希望作者给上个色啊!我真的看的眼花缭乱!分不清头腰屁股在哪儿啊!除此之外就是,上了色肯定会更加出彩,但是看完全集没有上色的部分!没有!

总体来说,要问我更喜欢哪个,我肯定是要说黑白漫的,黑白漫的绝大多数作品可以称得上是 优秀 。

彩漫这部分,可能是我审美问题吧,我超级喜欢用色特别的作品,下面举个栗子

上面这个是木木罗的作品《怪奇恋爱物语》第十话的封面,我,超级,喜欢,这样的!

然后下面再举一个上色正常模式下的栗子

上面这个是动漫《无论何时,我们的恋情总是十厘米》,好像是这个名字,太长了我也记不住233。当然这部作品我也是喜欢的~这个上色相比上一个就是普通的那种漫画上色,对比起只存在黑白的漫画就更吸引人了。

只存在黑白的,和我下面要说的并不是相同的。

作品叫隐山梦谈,作者名字我给忘了,非常对不起。

上面这个作品就是那种可以感受到厚涂的黑白漫,这样的漫画比普通平铺的黑白漫就要更出彩一些。

以上,我是更看好彩色漫画的发展前景的,因为黑白漫画需要的时间、精力以及功底更多,彩漫确实要比这个轻松一点(排除厚涂)~

更多漫画推荐请戳这里~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905632/answer/533600410

这是我另一个回答,我不会贴回答(emmmmmm)


我不关心这个只要作品好,我都能接受不过我不太能接收条漫,真的看不下去

今天刚好在群里和小伙伴讨论这个问题,就顺便不请自来地说上几句。

在看一部高质量国产黑白漫画的时候,常常会看到不少弹幕和评论有说「因为国人还是喜欢看彩漫的偏多,所以这部作品火不起来」之类的话。

于是就产生了和题主类似的疑问。

和小伙伴的讨论中,我提出了「质量为重,无论形式」的观点。

确实,不少国内的彩漫创作者仗著有颜色,就不顾质量,应付广大读者,导致了彩漫的整体质量水平在不少漫画读者心目中并不高,有的甚至极低,但我想说,这并不能说明彩漫这个表现形式本身是低劣的。

稍显专业一点的可能会表示彩漫的表现力不如黑白漫,比如气势上有缺陷。我看的漫画不算多,但就我目前看过的这些漫画来说,之所以有人会那么觉得,相当大的原因是作者没把手头的东西(分镜、构图、背景、特效等等)处理好,而不是这个形式本身存在什么致命性问题。

打个和吃有关的比方吧,别只是吃了几碗假的拉面,觉得不好吃,就把所有的拉面全给否定了,长此以往,想必会错过很多美好的东西。

我们接触到的黑白漫画,大多是日本传过来的,而之所以日本漫画以黑白为主,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在日本漫画发展初期,条件受限,为了节省(资金,人力,时间,技术等方面的)成本,才采取的做法。

以至于发展到现在,一部分读者群体会产生黑白漫画才是正宗才是硬核之类的观念。其实这是不够客观的。

假设彩色漫画可以在几十年前就可以不受约束地开始发展,那估计现在就很有可能没什么人会觉得彩漫是低质量的了。

日本漫画是从战后开始真正发展壮大起来的,算起来一个世纪都不到。所以,就漫画来说,我们有的是时间继续摸索和发展下去。


不请自来,说说自己的想法。

理科生,没写过什么文章,文笔不好见谅,写这篇回答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

我知道的就是彩漫的横行让许多所谓的漫画家只知道上色,而人物描线根本没眼看。就如我最近翻到的一部彩漫。(我真的一点兴趣没有,心想这种漫画还会有人看?但事实证明我错了。)

(其实它上色也就那样,人物描绘就更不用说了,屎一样,我上我也行。)

这也是咱们这些小人物没办法去改变的,楼上也说了,很多公司根本不接黑白的。

毕竟,看黑白漫的那群人已经长大了,现在的未成年读者无彩不欢,零花钱也多,漫画公司专挣的就是他们的钱,也要理解他们想赚钱的心情。

当初看过一部很优秀的叫玄皓战记的黑白国漫,现在也无奈上了颜色,后来甚至是海贼王,拳皇这样的日本漫画也被国人拿来上了颜色,上色后血都是黑的。

每每看到自己喜欢的黑白漫里吐槽不是彩漫的弹幕,心里真的不是滋味。

搞不懂这是发展还是倒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