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起码不总是。至少我父母不总是。

总是如此的话,可能你父母根本不懂,也不想好好教育孩子。他们只是养大一个孩子,然后在自己遇到问题,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时候,把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

但是我没法站在道德制高点职责你父母的行为。毕竟恃强凌弱是人类,不,所有动物的通病和本能。


先抱抱你,在抱抱我自己。

我的父亲在我小的时候也总是骂我,企图用语言上的恐吓来震慑我,使我乖乖听从他的话,从而树立他作为一个父亲在孩子面前的威严。

但我觉得我父亲的教育方法著实有问题。这给我小小的童年的心灵带来了大大的伤害。我变得越发自卑、敏感而不自信。

长大以后我甚至怨恨过我的父亲,经常和他吵架。我觉得我今天的性格缺陷都是由他的打骂造成的。但是在对他的怨恨的同时,自己也感到煎熬折磨,我越是怨恨越是痛苦。

后来认真想想,我其实还是小孩子脾气。好像是为了弥补童年得不到父亲的关怀的遗憾,用另一种极端的方式强迫他认识自己从前所犯的错误。我和他吵架的方式像极了他小时候教训我的方式,他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在了我的心里。岁月流转,我在不知不觉中用了我讨厌的教育方式加诸我的父亲。

我释怀了不再怨恨他了,放过他也放过我自己。

原生家庭带来的伤害已经成为了过去,我不想用我的余生去追寻已经过去的孰对孰非。日子那么长,我们没有必要一见面就吵架,继续彼此伤害弄得身心疲惫,我们未来还有许多美好的事情值得期待,不是吗?

其实父亲的本意是好的,他只是想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去关爱自己的孩子。但他从来没有认真的想过,曾经非常依赖他的幼儿已经成长了一位脱落成熟、向往自由的的青年。他一直觉得不管是青年也好还是婴幼儿也好,那也还他的孩子。只是时光荏苒,父亲变老了,孩子长大了,简单粗暴的打骂的教育方式也不再管用了。

在我多年的实践中总结楚经验:企图让他们改变自己的言行似乎很难,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想法和态度。

退一步海阔天空,没什么好纠结的了。


当然不全是。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

打骂的教育方式确实是存在问题的。自己静下心来,试著和父母沟通,说出自己的想法,看能不能有所改善。

如果不能,那么就尽量改变自己看待这个问题的心态。父母因经历、教育、生活压力以及对你的了解程度不同,形成了他们的教育方式。一方面平常心对待,不要因此有抵触情绪破坏家庭和睦,另一方面就是一定告诉自己以此为戒,自己在对下一代进行教育的时候,一定使用更科学的方式。

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和谐温暖的原生家庭。


不是,这是你父母自己的问题,不是你的错。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要承受的东西,比如父母那一代人,就承受了国家贫穷,人心险恶,而现在这一代人就要承受上一代人心理普遍扭曲的现实,所以你要明白这也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很多家庭都这样。不过你也要明白这不是你的错,人与人的交流不都是这么简单粗暴的,以后你也可以交往想春风一样温柔的人,你也可以成为像春风一样温柔的人,当然你也可以成为很犀利的人,只不过不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与人交流。

父母这种喜欢教训你的深层意识,其实是他们对自己不满,一个对自己打从内心很满意的人,是无法对别人粗暴的。他们在骂你的时候,其实是在对自己的无能发脾气。

我是一个做母亲的人了,我的孩子我觉得满意的地方我会觉得「嗯,像我!」我的孩子有不足的地方,我也会觉得「嗯,像我!」然后我会想我能改变我自己身上的不足吗?结论是改不了,那既然我自己都改不了,我怎么让他改?所以就算了。所以就不存在教训孩子的情况,因为我对自己的好与不好都很了解也很接纳,而很多人不了解自己也接受不了自己不好的地方。很多父母的脑回路是:我这么优秀的人怎么生出你这样的孩子!很搞笑吧。希望你以后不要成为这样的父母。


当然不是啦。

过度的语言暴力会损伤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应该是大家都能理解的。但为什么有的父母还是习惯打骂孩子呢。因为很可能他小时候也是这样被打骂的。说是「复仇心理」有点夸张,但这种教育孩子的方式会被他记在脑子里,等他有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会不自觉的表现出来。

我自己既是一个被打骂长大的孩子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每当我自己的孩子耗尽我的耐心时,我脑子里也会出现吼他的画面,甚至打他两巴掌的画面,还好我即是克制住了,仅让它出现在脑海里。但我不知道随著他越来越大,我自己的自控力偶然变差,会不会有一天也开始吼他。

举我自己的例子是想说,这种「打骂遗传」似乎是真的存在的,而且克服人的生物学属性也是非常困难的。

所以呢,不要太怪父母呀,他们小时候也是受害者呢。人生总是有各种困难,父母的「语气风暴」算是你的一个练兵场吧~加油长成一个强大的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