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看自身的需求吧,人和人不一样。有的人心里就是有一个名校梦,比如想上个美国top20或者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这样的人还是去看学校排名比较好。

因为研究生的话是要去做课题的,一个学校的专业排名代表了这个学校在这方面的成绩。比如说杰出的教授或者是杰出的校友,资源之类的,这些东西会在你做研究的时候帮你很大的忙。研究生毕业论文,如果你真的在和别人合作的时候研究出来了比较厉害的东西,可能是导师做了大头,但是你还是很容易的就可以把论文写出来。

再看就业,不同的专业的就业情况也是不一样的。这个有一说一,你要学哲学神学,那你还是找一个学校排名高的好找工作,但是工程数学之类的理科专业,各大公司还是很看学校的专业排名的。

所以因人而异,去了你想去的地方不后悔那就是你最好的选择。


拿澳洲来说:

澳大利亚大学的专业权重不同,而且各大学都有自己的优势强势专业,因此专业的选择不能仅仅依靠综合排名,而要看各专业的研究实力排名了。今天就和出国留学网看看澳洲留学专业排名和大学排名哪个更重要?

一、选择就读世界顶尖水准的专业

通过澳大利亚专业研究实力排名,我们大概了解了澳大利亚大学各专业在世界上的排位,从而成为我们选择澳洲留学专业的重要依据。

比如在商科方向,澳洲最强的方向是会计,这体现在澳洲70%的大学都开展会计方面的研究,达到了世界超一流水准;而商科里的物流方向,相比于会计则不是澳洲的强项,全国只有悉尼大学一所开展此方面的研究,说明物流方向在澳洲的研究还并不是很普及。

再比如,同为工程类方向,从专业研究实力排名中可以看出,澳洲的电子工程方向研究就比较发达。

二、研究生博士生重点参考专业研究实力排名

对于就读研究类学位的同学来说,各个专业的打分直接反应了这个大学在此专业的研究实力。实力越强意味著该校的导师在世界上知名度越高,学生的平台越大,越容易取得科研成果。

此外,得分越高,意味著在这个方向会分到更多的国家科研经费,从而使学生拿到奖学金的几率大大增加。

三、本科生授课类硕士生综合考虑综合排名以及专业研究实力排名

对于就读本科或者授课类硕士的同学,大学的教学质量比起科研实力是更加应该关注的问题。因此,单纯的以某个方向科研实力的分数来择校有其不科学的地方。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澳洲国立大学在很多方向的科研实力是澳洲第一,可是却没有相应的本科或者硕士课程开设,所以学生并不能申请国立大学这些方向的本科学位。

再比如,澳洲八大名校的科研实力很强,但很多名教授过度的重视研究,而并没有给本科生或者研究生代课;相反,一些三四星的大学,则更重视教学,所有的教授都需要给学生上课。

四、专业排名优先,大学综合排名次之

澳洲顶级大学也并不是所有专业方向都排在前列;而综合排名一般的大学也会有一些澳洲顶级水准甚至世界顶级水准的专业。

在某些专业方向,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澳洲一般大学全面压倒八大名校的现象。比如澳洲非常热门的酒店管理专业,科研实力得分前三位依次是:格里菲斯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和乐卓博大学。

这些大学在酒店管理方向不仅科研实力强劲,而且大学非常重视教学,学生无论是就读本科还是研究生都是很好的选择。再比如,新兴的体育科学方向,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迪肯大学和乐卓博大学位列澳洲前三,超过了所有的澳洲八大名校。


回国就业 学校排名重要…留在当地 专业排名重要


当然专业排名重要了,你去读的是专业,不是大学综合名气,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专业的教学质量,这个更加准确,其实兼顾就可以,你不要只看排名,有的时候大学排名高是因为一些特别的原因,比如给排名机构送钱了,大学面积很大,大学有一些特别贡献都会影响,实际上看专业排名最合适了。

西班牙留学吕老师:2020年QS大学综合排名发布,西班牙大学继续排名前列!留学新起航!?

zhuanlan.zhihu.com图标西班牙留学吕老师:西班牙官方公布2019年西班牙大学排名?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个人建议:

1.首先清楚自己的专业,如果自己已经有十分热爱的专业,并且已经想好未来发展规划的。这种情况,我觉得看专业排名比较重要。因为热爱的专业以后也从事相关,那么你这个学校就算排名不高,但是专业排名高。大家认可度还是很高的。

2.如果自己还没有想好专业,只是想刷一下学历含金量。那么需要看学校排名了。这种情况排名越高的学校,那么对未来任何一个工作都是很好的敲门砖。

所以回归到个人,还是要看具体情况的。

这是一些国家各种情况的对比,可以参考一下~


美研申请,如何选专业,美国研究生都是由院系录取,因此即使是同一所学校每个专业之间的录取要求和难度都会不同。选校是一个贯穿申请全程,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如果没有太大的把握,建议找家靠谱的留学中介。

对我们申请者来说,排名是选校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但是我们申请者可能会纠结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哪个更重要一些。这里我们首先必须把握的原则是无论综排还是专排都只是一个参考指标,我们绝对无法通过排名来确保哪所学校一定比哪所学校更容易申请。

关于综合VS专业,这得根据自己所申请的学位和今后的职业目标来决定。如果你真的想在自己感兴趣的一个方面做学问,那么这所学校的专业排名就非常重要,那么这所学校的这个专业的某个研究方向是否很强并且真正是自己感兴趣的就非常关键,毕竟谁都不想在自己都觉得很无聊的课题上浪费那么长的时间。不过就算是专业排名,也只是一个大指标,比方说有些学校土木工程的专业排名很靠前,但它可能只强在结构、土建、环境方面,而在交通方面却连一个教授都没有,所以选专业需要十分谨慎的。

另一方面,如果你考虑的是就业,特别是回国就业的话,综合排名就更加重要一些。毕竟在国内大众企业中所熟知的美国大学就那么些,企业是不会专门花时间研究你这所大学的这个专业有多好的,有时一个好听一点的学校名字甚至都可以虎虎人。你说你是全美前30大学出来的和全美前200但专业前20的在国内人耳中听著确实不太一样。

所以每个人具体情况不同,适合自己的方案也就不同,我当初选专业,全靠慧徳后期老师,后期老师均有八年以上工作经验,后期老师会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经验,根据我的兴趣爱好、职业规划、学校的课程设置等等条件,去推荐适合我的专业,从而去推荐适合的院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