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之所以比西班牙更早开始大航海,是因为葡萄牙离海洋更近一些,因此葡萄牙对欧洲大陆的兴趣不大。不过论硬体,国土面积、人口等等,西班牙是碾压葡萄牙的,何况后来的西班牙国王凭借血统成为哈布斯堡王朝的君主,在欧洲的霸主上葡萄牙输了。再说世界,葡萄牙限于国力而且面对强大的东方文明,不过占据了东方的很多据点,而西班牙起码拥有整个美洲,由于美洲的印第安人长期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文明程度不高,轻而易举就被西班牙殖民者消灭了,还对欧洲的传染病没有抵抗能力,所以大量死亡,而且美洲有一个东方所不具有的东西——当时的世界通用货币黄金和白银,葡萄牙人在东方获得的不过是香料这样的原料而已,所以西班牙就后来者居上了。


后发优势呗。

同理,春秋战国时期最早变法的是魏国,然而最彻底最残酷最终称霸成功的是秦国。

资产阶级大革命最早是英国,然而最早彻底取消君主制的是法国,最终称霸成功建立民主共和三权分立体制的是美国。

无产阶级大革命最早是巴黎公社、美国欧文的8小时工作制……然而截至目前,列宁最早建成共产主义国家,中国最成功——还没称霸。

神农最早吃百草尝试治病,最后医学成功的是西医……

德国最早造原子弹,最后先造成的是米国……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木前头万树春。另外顺手修正一下——国际航海史认为最早国家出面组织的大规模全球化跨洋航海活动尝试的是明朝郑和船队,不是葡萄牙最先开始大航海。

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早就说过——先胖不算胖,后胖压断炕


只能说,国运不济,西班牙的命实在太好,把把开豹子,葡萄牙命苦,付出巨大,却被西班牙拿了最大的桃子。葡萄牙王国成为葡萄牙帝国后,外强中干,一直没有缓过劲儿来。西班牙帝国却是面子里子都有,一时间风头无两,成了世界霸主。

相比西班牙的国运,葡萄牙有以下劣势:本土弱小、大航海投入和损失巨大、帝国建立和维护成本高。

一、本土弱小

葡萄牙和西班牙两个国家起源相同,都是在「收复失地运动」对抗阿拉伯穆斯林的过程中形成的王国。葡萄牙的领土早早定型,西班牙经过几次分分合合,15世纪末才最终定型。

葡萄牙本土只有9万平方公里,15世纪时人口100-150万,在欧洲算不上什么强势国家,很少掺入到欧洲的继承战争和其他战争中。经历了大航海探险的巨大损失后,更加有心无力了。

西班牙本土50万平方公里,15世纪时人口约700万,在欧洲算是数得上的大国。大航海时代基本没有什么损失,再加上美洲大量金银的加持,西班牙频繁的掺和到欧洲战争中,被各国视为「霸主」。

二、大航海投入和损失巨大

大航海的早期最艰难的探索都是由葡萄牙主持发起的,其中的艰辛和损耗,非常巨大。

葡萄牙方面:一般认为,1415年对非洲北部的休达的征服标志著葡萄牙王国成为海上强权的开始。富饶的休达城和极为丰厚的战利品,让葡萄牙人了解到了贸易垄断的暴利。在亨利王子的推动主持下,葡萄牙人开始对西非海岸一寸一寸的开始探索,直到1498年达伽马达到印度,完成第一次香料贸易。1498-1515年,是葡萄牙帝国的形成期和崛起期,巴西也在这一时期被发现。在第一任印度总督阿尔梅达、第二任印度总督阿尔布克尔克的苦心经营下,向东控制了马六甲和香料群岛,并在多次击溃穆斯林阿拉伯舰队,葡萄牙确立了印度洋霸权。近一个世纪的航海探索和海上战争,葡萄牙损失了接近50-60万的成年男子,损失巨大。第二任印度总督阿尔布克尔克1515年去世后,葡萄牙帝国达到了扩张极限,盛极而衰,再没有大的发展。

西班牙方面:西班牙建国后就一直在与阿拉伯穆斯林进行战争,逐一攻取伊比利亚半岛上的穆斯林国家、城市,一直到1492年攻克最后一座穆斯林城市「格瑞那达」后,才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海洋。西班牙的海外拓展很大程度上借助了葡萄牙新型航海技术的便利。1492年支持哥伦布探险,发现美洲新大陆,然后就躺在功劳簿上吃美洲红利300年多年,各种航海投入和损失极小。

三、葡萄牙帝国建立和维护成本高

1494年西班牙和葡萄牙达成瓜分新世界的协议《 托尔德西里亚斯条约》,两国开始独立发展海外帝国事业,西班牙向西,葡萄牙向东。西班牙控制拉丁美洲(除巴西),葡萄牙控制巴西和印度洋,都是两个大型海洋帝国。但是,两个帝国的维护成本和收益是天差地别的!

葡萄牙方面:主要的精力和收益都来自于印度洋,但是印度洋是发达的文明社会,葡萄牙进入后,穆斯林、印度土邦与葡萄牙的战争就没有停息过,帝国维护成本很高,损耗了大量人力、财力。而且16世纪后,荷兰、英国、法国等国不断分割蚕食印度洋的贸易利润,葡萄牙的垄断收入骤降。

西班牙方面:西班牙又开了挂。印第安人的阿兹特克、玛雅、印加三大文明还处于原始文明阶段(只有印加文明进入青铜时期初段),在天花、流感等疾病和武器、文明代差帮助下,西班牙建立和维持帝国成本极小。后续的蔗糖种植、金银开发使西班牙赚的盆满钵满,而且300多年间,在美洲没有受到大的挑战。

总之,两个国家同源而生,在大航海时代的浪潮中,两个国家都赶上了红利期,很快建立了第一代的全球性帝国。但是同人不同命,相比西班牙帝国,葡萄牙帝国凄惨了太多。在达到扩张极限后,西班牙脑满肠肥,拥有充足丰富的精力在欧洲搞事情,葡萄牙却满身伤痕,一直在舔舐伤口。


没有被资本续上 这也是西班牙败给荷兰的原因.

还不是三王战役葡萄牙国王作死,然后被西班牙的蛤不死堡王朝窃了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