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充值方,或者说监护人,可以要求游戏公司退还。

但是作为游戏公司,未必需要退还,因为游戏公司并不知道是不是未成年进行的充值,尤其是那种,用大人的身份证什么的实名注册的游戏账号。

所以庭审的话,争议点就是,是不是未成年人进行充值的,这个还是需要未成年的监护人能够充分的举证,不然法庭还是很难采信的。

举个例子,比如我玩《王者荣耀》,然后充了一万块钱买了成堆的皮肤,现在退游了,就说是我刚出生几个月的孩子拿著我手机点的,然后提前和孩子串通好口供让他承认,要求腾讯退款,腾讯是不是应该直接就退给我?所以说,除非你能举证出来,不然还是很难获得退款的。

多说一下就是关于未成年网路直播打赏主播的问题,然后最后要求退款,其实这个对于主播来说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强制性,只不过多数主播为了名声而退了。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打赏主播属于消费行为,钱款是主播的劳动报酬,不应退还。而另一些人士则认为,打赏主播属于赠与行为,并非主播善意取得,这笔赃款应当予以追缴,不仅主播要退钱,平台也应当退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19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已满八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如其进行小额游戏充值或打赏,属于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行为,一般认为是有效的。

但如有未成年人进行大额、多次的游戏充值或打赏,则基于对未成年人智力和认识水平的考虑,会认为上述行为超出了未成年人的行为能力和认知能力范围之外了。这时候,就属于效力待定的法律行为,应当征得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追认才能被法律认可,如监护人拒绝追认则归于无效。

所以说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目前来说没有绝对。


虽然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充值应该退款,但法律这条路,95%以上的家长走不通

首先使用未成年人身份证号注册的账号都是有严格的充值金额限制,那么所有的大额消费都是因为小孩使用了父母身份证号注册的账号,那么这种情况下想要追回款项,家长就必须要有证据,证明那段时间的充值是未成年人操作

什么样才算证据?

答案是必须有那段时间的监控录像,监控录像上记录著未成年人正在玩游戏的画面,然后游戏公司后台充值记录的时间与监控录像上显示的时间完全一致,这才叫证据,而且监控录像必然还要经过鉴定,以防止是被ps的

所以碰到这种事,如果家长根本没有监控录像,就别想著走法律途径了,你打不赢官司的,家长唯一能做的就是找一下本地的电视台媒体,然后和记者一起联系游戏公司,和游戏公司使劲哭穷,把自己家说的要多惨有多惨,不说家徒四壁起码也要是揭不开锅的水平,这种情况下一般有点人性的游戏公司就都给退了,但如果碰上软硬不吃的游戏公司,那你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如果是未成年人在未经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充值。那么当然可以酌情退款。

未成年人的充值占游戏收入的比例不值一提(除去有些专门给未成年人玩的游戏),退款对于游戏公司来说影响微乎其微,反而是有些搞事的媒体带来的影响更大。


我觉得不该退,游戏公司已经有身份认证,充值也会发信息提醒。对于未成年认证的也有一定的控制。

主要原因还是在孩子身上,孩子对金钱观念意识不重。而且偷用家里人的钱也有点偷窃的行为了吧。游戏公司开一个公司还能管到小孩子偷不偷家里钱?对于那些家里熊孩子偷钱冲游戏的,我表示同情,但是他们也不该一直怪游戏公司吧。自己教育教育熊孩子不好吗?游戏的监管已经不错了,熊孩子自己找空子偷家里钱真的是活该。不过这事最后如果不退受苦的还是大人。好好教育孩子吧。或者给游戏公司提个建议,看看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认证。

不过我玩王者,知道王者荣耀有时候登录会直接视频认证识别,这已经做的很严格了。但熊孩子还是有办法。这叫游戏公司怎么办?


从法律上来说,家长有权追回未成年人的游戏充值款。

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第19条规定,未成年人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网路游戏充值不属于「纯获利行为」,也不是「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如果不同意或拒绝追认的话,未成年人的充值行为应属于无效行为。

同时,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路游戏的通知》,网路游戏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与其民事行为能力不符的付费服务。

但是在司法实践中,家长主张游戏运营商退费时,需要证明:第一,游戏充值行为是未成年人本人所为;第二,游戏充值行为并未得到家长的同意或追认。但是这两点对于家长证明来说会比较难,所以也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参考:

第一,进行网路检索,联系相关部门,查询网路游戏是否具备相应发行运营资质及相应许可。按照《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等相关规范,网路游戏的发行、运营等都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如果网路游戏企业在网路游戏上线运营前没有取得游戏版号、未办理游戏运营备案等,家长可以向中宣部等主管部门进行投诉和举报;

第二,查询游戏是否具备有效的实名认证程序。根据《文化部关于规范网路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路游戏的通知》规定,网路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路游戏用户进行实名注册,所有的网路游戏用户都必须使用有效身份信息方可进行游戏账号注册。同时,网路游戏企业不得为没有实名注册的用户提供充值或者消费服务。如果家长发现未成年人没有进行实名认证,那么游戏运营商为其提供充值服务的属于违反了相关管理规范。


未成年人瞒著家里喝酒能不能退款

未成年人瞒著家里抽烟能不能退款

未成年人瞒著家里看电影能不能退款

未成年了不起?自己的崽子没管好怪别人诱惑?

别问,问就是未成年人保护法我都觉得该取消


这要是立法

腾讯不得动用所有关系组织这条法律的通过啊


强答一波,我们公司就是为了避免未成年人游戏,重新,设置实名认证,每天只能上线两小时,充值也有限制

然后然后经常收到那些小朋友的辱骂,哈哈哈 说不让他玩游戏,让他游戏内战力掉了什么的

我还挺开心的,骂就骂呗!!

要是不限制,你家长就要找我们了

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多家长找,说拿了他们的身份证玩游戏充值,密码他们知道,要求退款,难搞

我们哪里知道是不是你冒充未成年人,这种一般会上报,上面会根据游戏内进行监测是否是未成年


有戏公司不能证明充值是成年人的证据,应该加倍退换,这样可以减少对未成年的危害。健全法律保护未成年儿童。


我觉得不该,应该30天内可以全额退款充值数量收回,30天后退百分之80,充值数量较大退款的同时封号处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