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粉丝,但是看到乐夏那种态度会觉得难受。有点不尊重人。


一首歌好听,和一首歌好不好,是两个概念。

你觉得好听,一是因为这是所有批量化生产的流行歌所具有的特点:让你觉得朗朗上口,整首歌听一遍下来你就可以去KTV唱。

二是因为,你的音乐审美已经被普通流行歌所控制,张口闭口就只知道陈奕迅,周杰伦等等。流行歌也有很多好歌,但在现在这种糟糕的音乐市场下,我们的审美已经被弄得一塌糊涂。

直接点说,张杰不是音乐人,他只是一个歌手,别人写好歌他来唱 仅此而已。 而他本人对于歌曲的编排,是真的很土,他除了会唱 真的就只剩土。

问题是现在不需要会唱歌的人,会唱歌的人太多了,我们缺的是会写歌的人。

正是因为这么多年这些天杀的流行唱片公司对音乐市场的垄断,导致我们从小就被流行歌包围,我们不在乎词和曲是谁写的,只在乎是谁唱的,我们就觉得这歌是属于他的。

我们听歌时候也根本不会去听里面各种乐器的声音,不会去注意整首歌的编排,而只会去听唱的部分,听它的旋律顺不顺口,而这些旋律基本上都是最简单的只为迎合我们低级的审美。

这就是商业化流行歌带来的危害,知道吗?

为什么在欧美爵士乐都已经很普遍,而在中国摇滚乐还在地下挣扎,更别说听什么蓝调了,现在你明白了吗?

还不明白的话,就去学个吉他,你就会发现你只要会弹四个和弦,就能扫遍90%的流行歌。

张杰就只是个唱歌的,你看他在《歌手》里面,把别人的歌都唱成屎一样,什么歌都飙高音。大家叫他闰土,是有原因的。


那些人叫乐队不叫组合……


一个乐队不喜欢还好,如果几乎所有的乐队都不喜欢,那肯定是有原因了。

另外,可能玩乐队会比较直接,不喜欢就直接说来了。至于他们不喜欢的原因,可能是张杰的歌都比较像流水线上标准作业,缺乏共情感吧。对乐队来说,唱歌有时候并不需要那么完美,但必须投入真情实感来唱。所以可以看到大部分乐队都是自己写歌编曲,这是他们的作品,表演的时候感情也会更加投入。

最后想说,你觉得张杰的歌好听,那你就是他的受众。但肯定也有不喜欢的。没必要纠结,自己喜欢就好。


作为一个对任何新鲜事物都好奇的70后,我大概是从《万里长城永不倒》开始听流行歌的,后来陆陆续续又听了刘欢那英崔健魔岩三杰中国火来自台湾的歌,都有喜欢的不喜欢的,后来寻思著将来有了孩子也能跟我一样从小听歌识曲的。

然而悲剧的是,我儿子自打明白事儿开始就拒绝任何音乐,不听不学不唱。一直到他小学毕业。

小升初完了之后,带著他四处遛达,回他姥姥家住了一段,这期间,忽然发现他!居!然!开!始!唱!歌!了!只要在屋里,就几乎是时刻捧著iPad哼哼唧唧,仔细一听,没错,逆战!

我说你小子咋开窍听歌了呢?他说跟同学玩游戏听的,听时间长了觉得还行就听著玩呗。我说行你听吧,唱就算了,跟你的学习似的,一会儿不靠谱,一会儿不著调的。他给我一白眼没搭理我。

那会儿我对张杰真无感,觉得土,全方位的,但是架不住儿子爱听,就成全他吧。于是乎我也听了一堆张杰的,儿子如痴如醉,我没啥滋味。

有一天儿子荒腔走板的一会儿长坂坡一会儿分三国,我捋了半天问他,曹操?他嗯,我说这也是张杰唱的?他嗯,我说你找找林俊杰。他找了,听完原版,说还是林俊杰的好听。正好那两天他舅买了新车,车上就一盘CD,beyond生命接触演唱会,只要出门就是黄家驹。

结果呢,张杰从此变路人,我儿子这个粉没到一个月就掉了。

后来儿子开始自己找歌听,在我的指导下,偶像改成窦唯,QQ头像都换成了艳阳天的专辑封面。上了中学之后开始学古典吉他,歌单里也逐渐多了朴树李克勤谭咏麟谢天笑,现在主要是日漫二次元。

前一阵子跟我一起看乐队的夏天,看完刺猬选的只要平凡后,找张杰的原唱听了一句就关了,说还是子健的好听,我问为啥,他说不矫情,能打动人。

我又问他,张杰那不是你音乐启蒙嘛,现在呢?他嘿嘿,那会儿不是年轻没见过世面么。


有年龄问题 有审美问题 有各种各样的差异

流行的一定就是从众的 从众的态度就是最被弱化的

看见过养鸭场里的填鸭么?一动不动的被灌食一直到死 在他们短暂的生命中他们一定认为那些饲料就是天下最美味的东西 他们生活的那个小空间就是整个世界了

我庆幸自己生在八十年代 我们的启蒙也是流行乐 但恰好那个年代是港台流行乐的黄金时期 你见过了神仙打架 若干年后你再看到一个小妖 你都不正眼夹他 即使那个小妖能轻易灭掉你 小学时候听四大天王 周华健 任贤齐啊 张惠妹什么这那的 初中有周杰伦啊啥的 高中还有林俊杰周杰伦 大学依然有jay 我都懒得打他名字了 可是现在 有狗der啊!

同样是流行 这些人为啥不鄙视张学友谭咏麟李宗盛张雨生罗大佑呢?

心里没点b数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