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悬疑台剧《谁是被害者》6大亮点及十大金句整理:「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气」

2020.11.24

烧脑悬疑台剧《谁是被害者》6大亮点及十大金句整理:「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气」

台剧, 艾追剧

Tweet

1.黄金阵容
《谁是被害者》由电影《红衣小女孩》、剧集《麻醉风暴》《我们与恶的距离》的幕后团队联手打造,张孝全、许玮宁、王识贤、林心如、李沐、丁宁、黄河、郑人硕、陈家逵、夏靖庭等实力派演员参与演出,黄金阵容让剧集上映后创下Netflix华语原创剧的最佳收视成绩,连续15天高居Netflix台湾排行榜冠军,并打进香港、越南与新加坡观影排行榜前10名!

(主要角色关系图取自网路)


2.悬疑烧脑剧情
故事改编自推理小说家徐瑞良的作品《第四名被害者》,讲述一名亚斯伯格症的鉴识官方毅任(张孝全饰),在一起诡异凶杀命案当中,意外发现失联多年的女儿涉及其中,为了找出真相,冒险私下侦查,并与握有重要线索的嗜血记者徐海茵合作调查,却卷入一连串离奇的连续命案……


每一集都有一个命案发生,且都在结尾发现骇人的反转,原以为不过就是个简单的凶杀案,结果却让人目瞪口呆,忍不住一直追下去,也呼应了第一集教授对方毅任说的:

鉴识不只是要找到线索,推演出完美的逻辑,而是要利用手上的线索,找到被隐藏的故事,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让人不只看案件的表面,更让观众想去深入了解被害者的动机。


3.精彩演技
为了剧集的逼真程度,剧组也找来专业的鉴识科人员及社会线记者来协助演员拍摄,张孝全更为了投入鉴识科人员的专业性,提早去学习相关鉴识科要接触的工作、熟悉鉴识人员专业的动作。



张孝全诠释亚斯伯格症患者也下了不少功夫,无论是与人对话时的逃避、眼神闪烁、易怒、焦躁不安、眨眼、推眼镜、拨头发、甚至走路的方式等,种种细腻的诠释完美演绎了角色不善与人互动的性格,让整部作品提升至不同的层次。能以此剧集拿下2020年釜山影展视帝真是实至名归呀👍👍



另一个亮眼的角色,非李沐所饰演的江晓孟莫属,晓孟在这出戏的前段出现不多,只有后面几集的戏份较多,表现却令人非常惊艳。前段看似轻浮、玩世不恭,随著剧情发展才会慢慢发现这个角色经历过的创伤,对母亲的深爱及无能为力,恨父亲但又想让父亲注意到她的存在,试图想要维持住这个家,但又无所适从。


直到遇见李雅均对她说了一些影响至深的话,让她误以为生命有了出口,而那个出口就是死亡。于是她忍痛结束了妈妈的生命,也决定要在完成遗愿后自杀。

忍痛结束妈妈生命及最后在悬崖边想自杀的片段都演得相当真实自然、触动人心,可以感受到角色的无力呐喊与挣扎。也因此剧拿下第55届金钟奖戏剧节目最具潜力新人奖!



另外,许玮宁饰演的记者徐海茵一开始为了抓到头条跟独家,不惜装扮成粉丝、社工、面摊客人、少辅院员工甚至妻子来收集情报及内幕XDD瞬间转换的演技也超厉害XD

随著剧情发展个性转变也相当有层次,与杀人犯的对话相当精彩!


夏靖庭与季芹演的夫妻表现也非常真挚动人


我后来才发现是郑人硕一人饰两角~真的是诠释得太厉害了

 


只有林心如饰演的角色让我有些跳出,这角色是从印尼嫁来台湾,但又有时说国语,有时说广东话,让我有点摸不著头绪XD


4.逼真影像呈现
为了让影像逼真,光是前置作业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也邀请到荣获金钟奖肯定的美术团队,光第一集的溶尸案,就参考了1998年台湾的一宗真实溶尸案件-「清大王水溶尸案」。


制作人汤升荣说:「剧中的溶尸以及燃尸,都是特效化妆师找寻真实图片,然后与制作团队讨论后才做出来的,是台湾在电视戏剧呈现上的一大突破。」


食人鱼酸溶尸、焚尸,以及利用藻类加速尸体腐烂等,都利用特殊化妆呈现,大小也是人体真实比例,如此惊悚赤裸裸的画面尺度,是台剧少见的。逼真程度宛如CSI犯罪现场的细腻精致!让观众更能专注于剧情的氛围里。


5.说出角色心声的配乐
我尤其喜欢剧中的插曲《我要你》及大结局的一首歌《White Horse》
歌词像是被害者们的内心呐喊~非常触动人心,忍不住回放超多次的啊!

 

《我要你》部分歌词
我要你
我要你
我要你
听我道尽

圆我的梦想
尽我的遗憾
顺理成章

续我的意念
应我的奉献
像再让我生

赎我犯的罪
还我造的孽
换回

从前不敢讲
从前不敢想

穷我的视界
将我的步伐
踏遍

卸我的胄甲
怜我的热烈
再让我哭

解我下的结
从我心的缺

划开

让我再流血
让我再流血


《White Horse》部分歌词
Waiting for a voice
To wake the blue
Drowning in the darkness
Trying to find you

Cause all I ever wanted
Is for you to see my world
But I
I’m not getting through
And I
want love just like you


6.重量级议题
这出戏透过七个角色的故事探讨了性别认同、劳工权益、精神病患者、人权自由、安养院超收、嗜血的媒体生态等等,观众们跟著记者徐海茵看到这些事情发生,我们从一个旁观者,到最后渐渐看到事情的真相,也了解到每个角色的动机


他们已经努力尝试过了,但没有人注意到他们的心声,在无力嘶吼之后,他们做了死亡这个最极端的选择,他们都是被害者……


看到晓孟落入了杀人犯的窠臼,找不到生命的光,并开始完成他人遗愿之后自杀的计划,想让父亲因此注意到她,让人非常痛心。

有些人因为很伤心所以就躲到别的地方,那里很黑,所以我们可以帮他们点蜡烛,告诉他们已经没事了不要害怕。

若有人能注意到他们,适时给他们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他们不会走到这一步的。

如同刘光勇因为妻子对他不离不弃,在送医后产生了活下去的念头,其实他们还是抱有一丝希望的,只要有那么一个人拉他们一把。



徐海茵透过这些故事跟自己过往的创伤连结,在尝试理解被害者动机的同时也渐渐理解自己,也认知到自己的报导,其实有可能攸关著一个生命,而开始改变,报导不再只是为了获得利益或是填补自己而乱做文章,她开始想要为这些受害者发声。透过这些故事,也让观众有了另一层的反思。


10大金句整理

两只小狗都很讨厌自己的影子,但太阳一出现,影子就出现了,乐奇总是把眼睛闭起来,眼睛闭起来,就看不到影子了。看不到,也就不会有烦恼,就不会嫉妒,就不会厌恶。

庄秉荣一直以为自己是乐奇,却不知道自己一直都是小黑,活在秉耀的影子里……


毅任:「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让晓孟开口?」

海茵:「说真话,你是她在这世界上唯一的亲人了,让她知道你心里的在乎,试著努力让她知道,你为什么希望她活下来。」

毅任:「我试过了,她跳下去了。」

海茵:「那就再试,一次没用,试两次,永远不要放弃。


被害者都期待加害者的同理心,我相信死不是重点、我们都害怕不被理解的死。我们都期待被理解。

你有想过拉他们一把吗?我想拉你一把,你还活著,我们还有机会。


世人记得的他,只是在他犯错的那瞬间,但我记得的更多,有他的愧疚、体贴与善良,那才是他真正完整的样子。


徐海茵与杀人犯的对话让人印象深刻,也点出了这出戏想表达的:
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气


他们需要的其实不是死亡的勇气,而是一点点活下去的希望而已

我也是找了各种方法,甚至工作的时候嗜血,来麻痹自己的感觉,但是我发现方法不是只有一种。我的方法跟你不一样,活下去,想尽办法地活下去。

其实如果不用去在意别人的眼光,庄秉荣其实早已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如果苏可芸能够不被这个社会的价值观所绑架,她会知道这世界上还是有很多人很爱她的。

活下去才有力量,活下去才有改变、才有希望

我特别喜欢这段:
黑暗里,雨是不会停的,只有孤寂、只有坠落。
而你的手,像是张开的伞,为这一切,撑起一片天空。


结局父女重逢的画面也呼应了这一句,并带到他们全家在海边的画面,圆满了这个故事,非常感动。

这出戏在抽丝剥茧之后,显露的是温暖的人性,只要不放弃,我们可以成为他人生命中的蜡烛,为他们黑暗的道路上,给予一些温暖及光明。


延伸阅读

红到韩国去的烧脑穿越神剧《想见你》魅力!一个转念就能改变故事的结局(有雷)

第55届金钟奖得奖名单出炉!《想见你》、《罪梦者》、《俗女养成记》成大赢家!

在家追剧清单之2019年Top 10~精彩好剧推荐!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15个暗黑醒世金句~中韩台词整理:「真正的坏人,是不管你说什么都不相信的人。」


👉Youtube 

👉FB

👉Instagram : Emilywei1027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韩国买买~

❤️韩国热销追加中!BTS防弹少年团xLemona维他命C粉贩售中🎉🎉🎉

👉PRIMY香氛洗浴组合 👩🏻输入专属代码「emily27」结帐享95折优惠 🌸任选双瓶优惠组合


🔥热门影片🔥

🔥台湾零食大乱斗!到底哪个会是韩国人最爱呢?

🔥酱蟹吃到饱

🔥宜兰清水地热

🔥邪教让韩国疫情沦陷了?

🔥天空公园紫芒庆典

🔥台韩婚礼大不同

🔥釜山海云台红蟹吃到饱

🔥益善洞推荐咖啡、美食Top10

标签: 追剧清单, 金句, 剧情, 经典语录, 追剧, 台剧, 台剧推荐, 谁是被害者, 李沐, 影后, Netflix, 配乐, 社会议题, 张孝全, 许玮宁, 林心如, 王识贤, 丁宁, 黄河, 郑人硕, 角色关系, 方毅任, 徐海茵, 影帝, 最佳新人, 江晓孟, 李雅均, 季芹, 清大王水溶尸案, 美术, 歌词, 我要你, White Horse, 李友廷, 性别认同, 劳工权益, 媒体生态, 刘光勇, 经典台词, 2020台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