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外媒:日本物價持續下跌 經濟增長將再次放緩 來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11月24日報導 外媒稱,日本10月全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下降速度近10年來最快。去年消費稅上調帶來的刺激力度消退,加劇了人們對日本經濟在苦苦應對疫情之際將重返通縮的擔憂。

據路透社東京11月20日報導,分析師預計,由於消費疲軟,未來數月CPI將繼續下滑。這令日本通脹率距離央行設定的2%的目標更加遙遠。

報導稱,新冠感染病例激增也給通脹前景蒙上陰影。因為它可能打擊消費,破壞政府刺激措施帶來的增長勢頭。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分析師新家義貴說:「即便扣除一次性因素,消費者物價的趨勢仍然疲弱。」

他說:「如果對餐飲和旅遊行業重新實施限制,可能讓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脫軌。」

日本政府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全國核心CPI較上年同期下降0.7%,符合預估。這是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且創下2011年3月以來最大同比降幅。

報導分析,核心CPI下滑主要歸因於政府去年調高消費稅後導致通脹的高基數效應,以及最近為提振國內旅遊業而開展的旅遊打折活動。

數據顯示,包括汽油、燃油和公用事業費用在內的能源成本也有所下降,對整體通脹構成壓力。

一些分析師表示,未來幾個月核心CPI同比可能下降約1%,這可能引發人們對通縮的擔憂,並促使家庭推遲支出。

報導稱,日本經濟在第三季度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從戰後創紀錄跌勢中強勁反彈。出口和消費的改善表明國內經濟正在從新冠疫情造成的損失中恢復。但分析師預計,隨著全球疫情再度抬頭打擊家庭和企業信心,經濟增長將再次放緩。

日本首相菅義偉已指示內閣制訂新的經濟刺激方案,不過感染病例的再度增加可能會影響政府鼓勵家庭出遊和在外就餐計劃的效果。

消費者在東京一折扣店選購打折鞋子。(路透社)

消費者在東京一折扣店選購打折鞋子。(路透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