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媒報導:中國或很快超美成最大煉油國 來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11月24日報導 美媒稱,中國預計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煉油國。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11月22日報導,荷蘭皇家殼牌集團本月關停了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家煉油廠。不同於近年來陸續停止運營的其他許多煉油廠,這家煉油廠並不落伍。按美國標準來看,其規模相當龐大,技術也比較先進,能夠把各種原油資源轉化成高價值燃料。可是殼牌希望大幅削減煉油產能,但又找不到接手的買家。

報導稱,就在路易斯安那州煉油廠的700名工人發現自己失業的同時,太平洋彼岸的同行們卻在榮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浙江廠區裏啟動新設施。這隻是中國正在建設的至少四個項目中的一項。四個項目的原油日加工能力總計達到120萬桶,相當於整個英國的煉油能力。

報導指出,路易斯安那州煉油廠的危機加速了全球煉油產業的巨變。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對塑料和燃料的需求正在不斷增長。相比之下,美國和歐洲的煉油廠卻面臨更為深重的經濟危機,棄用化石燃料、轉向清潔能源的趨勢令石油需求的長期前景更顯黯淡。

報導稱,自19世紀中葉人類步入石油時代以來,美國始終是全球第一大煉油國。但據國際能源署預測,中國最快將在明年取代美國的位置。1967年路易斯安那州煉油廠投入運營時,美國的煉油能力是中國的35倍。

報導指出,中國煉油行業的崛起以及印度、中東等地新建成的多家大型煉油廠正在對全球能源體系產生影響。石油出口國正在向亞洲出售更多原油,而賣給北美、歐洲等地的老客戶的原油卻在減少。而且隨著產能提升,中國煉油廠正成為國際汽油、柴油及其他燃料市場上一支日益強大的力量。

英國費氏全球能源諮詢公司煉油業務分析師史蒂夫·索耶說:「今後幾年,中國的日產能將再增加100萬桶。中國的煉油能力恐怕明後兩年就會超越美國。」

報導稱,為努力滿足快速增長的汽柴油消費需求,中國目前的煉油能力幾乎達到本世紀初的三倍。

中石化位於湖北武漢的一座煉油廠。(資料圖片)

中石化位於湖北武漢的一座煉油廠。(資料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