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我曾经去过日本,当时是跟学校去的,行程比较紧,数据可能和真实的数据有些偏差。

在闹市区,确实是比较容易见到穿和服的,大概一小时能碰到两三个的样子。

在东京大学,那样我们刚好赶上东大「五月祭」,东大印发的五月祭传单现在还在我家,只是刚从日本回来就被我妈塑封了……

不扯了。在东大,可能是五月祭的原因,「和元素(这是我自己取得名字)」充斥著东大的每一个角落。

在浅草寺,穿和服的更多,几乎每一眼都能看到几个。毕竟那是日本古建筑景区。

浅草寺路边小店有很多是卖和服或者和元素的。

相比较,中国在古建筑景区穿汉服的人占总人数比,略高于日本闹市区穿和服占总人数比。而两国共同的情况,是在古建筑景区穿传统服饰的人占总人数比高出闹市区几倍。


我觉得与其比常见度不如比较一下重视程度。

韩国和日本婚礼,孩子满月等重要场合,主人都是穿韩服和和服的。

韩国街上就算不是旅游景点,找一间韩服店也不是太困难的事

日本就更多了,寺庙,祭典到处可见穿和服的日本人。

再看中国,汉服爱好者的确现在越来越多,但是买汉服的主要渠道还是某宝吧,中国人的婚礼基本不是婚纱就是旗袍,男的就更是清一色的西装了。外国人来中国旅游体验的,也清一色的是旗袍。

所以,与其说学习国外的普及度,不如好好学习人家的重视度。


日本的话,和服还是很常见的,比如婚礼,毕业典礼的等等都有穿和服参加的,还有京都一些寺庙,东京浅草寺附近,几乎每天都有穿和服的,还有日本的成人礼,就是20周岁生日的那年轻女孩们都穿的,虽说不是日常服,但是肯定比汉服要普及很多。


没去过日本,不过从日漫中看,穿和服的不是传统人家的富人就是传统人家的穷人,中产很少穿吧。


去过日本,挺常见的,起码比中国穿汉服的多!平时生活区,偶尔见到一两个;赏花地区,一大片一大片;旅游景点,一大片一大片


就说一个最直观的.

像浅草寺这种景点,雷门走到大殿一路上能遇到3-4家和服(更多是浴衣)店

类似商场大楼一类的地方偶尔也会有几家.

在中国汉服实体店我是真没怎么见过.


韩服见到不多,和服很不错,至少在日本人穿起来后,周围人不会那么惊讶,惊讶的都是外国人,特别是国人(¬_¬)

在说明一点,日本国民穿西装的比较多,特别是上班的,这是在现代化的时候形成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