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於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烏鎮舉行。阿里研究院副院長安筱鵬出席「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分論壇並演講。

  以下為演講實錄:

  安筱鵬:談到工業互聯網能夠解決什麼樣的製造業發展的問題,我覺得有三個層面思考的角度。   

  第一,今天的製造業面臨什麼樣的問題;第二,這些問題背後從整個產業發展的角度產生的原因是什麼;第三,有什麼樣的路徑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今天中國的製造業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呢?等於說我們每年的服裝行業有9000億的庫存,數控機床使用只有35%的開機率,我們風電的棄電率仍然很高,各種設備資源配置的效率還是比較低,有各種各樣的問題。

  這些問題背後產生的原因是什麼?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個變化或者今天討論技術變革支撐製造業轉型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需求的劇變。這個需求不僅僅是消費者、汽車、工程機械、風力發電,每一個領域如何能夠對需求的變化作出一個響應?今天需求怎麼變的呢?因為消費者的表達權、參與權、話語權、選擇權在快速的崛起,當這些消費者主權在快速崛起的過程中,他的消費更加個性化、場景化、實時化、互動化、內容化,需求已經發生了劇烈的變化。

  問題的核心在於,我們的供給能力今天難以快速實時、低成本、高效率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是一個巨大的痛點。

  我們都說是一個製造業大國,製造業邁向強國的道路上。但事實上,當我們如果面對消費者各種參與權、表達權的崛起,各種互動化的需求的時候,我們的供給能力、供給水平是遠遠滿足不了這樣一個需要的。

  過去都有人說,有一個東西叫「微笑曲線」,好像製造這一端的價值就是比較低的。但事實上我們發現當一個企業具備了小批量、多品種、實時、準時交付的能力,每一個維度都滿足的時候,企業這樣的生產能力就變得極其稀缺。當一個企業具備這樣一個能力的時候,就可以在這個市場上有更多的議價權。

  浙江有一個企業叫申洲國際,上半年的財報,一個純粹的代工企業、服裝企業,銷售額100多億,利潤20多億。我們看到的是只有一個企業對需求的變化作出響應的時候才可以。我們看看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是供給能力滿足不了需求新的需要,這個問題怎麼解決?

  阿里作為一個有電商又有雲計算,很多方面創新的公司,在剛才各位領導專家也提到了像犀牛智造這樣一個平台,高度雲端製造的工廠,它試圖探索一個新的道路。這個道路的核心是,當面對一個海量的、個性化的,不斷湧現的碎片化的需求的時候,這邊供給端如何能夠構建一個快速的、實時的、精準的、對它響應的一種新的供給體系,這個供給體系它需要對消費者的需求的精準洞察,把這種洞察的服裝類的需求通過雲端的大腦快速轉化成一種設計,把這種設計轉化成工藝,把這種工藝基於數字化的工藝再轉換成生產的計劃,把生產計劃再轉換成車間的製造執行的系統。

  問題的關鍵是每一個環節對需求的洞察的背後都是基於雲端,因為你要把一個需求從4個月、1個月轉換到1周的時候,需要在每一個環節的創新,是全鏈路的。這樣的探索從目前來看非常具有現實意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