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如柱候酱、黄酱等等


酸甜醋

由白醋、糖、甜辣酱等混合而成,酸甜可口。

在老爸茶店,你可以看到人手一碗甚至几碗,用来蘸萝卜糕、烙饼、炸饺等煎炸食品。

即使你不饿,在蘸了酸甜醋之后都会瞬间开胃。

一口萝卜糕一口炸饺,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就算很撑了,都还要硬硬吃一块烙饼、再suì几口醋才甘心。

什锦酱,绝对是海南人的骄傲。

吃饭必备蘸料。所谓什锦酱,即琼酱,乃海南省家家户户必备的佐膳妙品。

其调制成分主要是花生粉、芝麻酱、红薯、糖、醋、酱油、胡椒、五香粉、麻油、酒等精制而成。白切鸡、打边炉蘸著吃可谓香味浓郁。

粘稠浓郁、咸中带甜,回味无穷。

吃烤肉的时候,蘸点什锦酱,一人一斤那是小case。

还有吃带皮小黄牛煲、斋菜煲等各种煲,蘸了什锦酱后,战斗力就跟开挂一样,一整锅吃完还意犹未尽。

除了大肉,海南人吃腌菜也喜欢蘸什锦酱,腌菜的酸甜混合著什锦酱的麻油香。

蒜蓉酱

海南人调蒜蓉酱是一绝,咸甜为主,油香四溢。蘸白灼的鸭肠和海鲜都很不错,特别下饭。

蘸鸭肠

蘸海鲜

姜蒜酱

通常是蘸白切鸭,相当提味。

剁得细细的姜蓉和油、调料搅拌,用来蘸肉,真的是好吃到爆炸。

红黄辣椒酱

海南人热衷于纯手工辣椒酱无论是红的还是黄的都爱。红辣椒是野山椒,黄辣椒是黄灯笼辣椒。

在海南饭馆吃饭,基本上每个桌子上都会有一小瓶黄色的辣椒酱,这就是鼎鼎大名的黄灯笼辣椒酱。

黄灯笼辣椒酱属于海南特产,一般人到了海南都会带一些黄灯笼辣椒酱回去,鲜辣一绝,而且好吃不上火,辣而不呛。

在海南饭馆吃饭,基本上每个桌子上都会有一小瓶黄色的辣椒酱,这就是鼎鼎大名的海南辣酱。来过海南旅游的人,无论多久也不会忘记海南这黄黄的辣椒酱,特别是喜欢吃辣椒的人。

各种虾酱、蟹酱

到海南的游客,常常在当地朋友的推荐下点上一盘虾酱地瓜叶,最初的疑惑渐渐在美味的面前舒展开笑颜。或许它不是最好吃的,却是最特别的,而特别之处就在于这小小的调味虾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替代不了的味道,它就盘踞在我们的脑海里,成为一段记忆的代名词。对于在海南长大的人来说,虾酱的咸鲜滋味就是这样的存在。

虾酱是海南地方很有特色的调味食品,用小海虾(沙虾)加工制成。酱色红润味香,为上乘佐料。既可蘸汁,又可炒菜。炒番薯(地瓜)叶、芋头苗,加点沙虾酱,香味浓郁,刺激食欲。在海南各地大大小小的餐馆都能吃到这样的特色菜。

小时候和妈妈一起逛菜市场,常常看卖虾酱的阿姨把自家酿制的虾酱装在一个个彩色的塑料小桶里,乍一看,卖相著实不那么好,但是当地人却对这种特别的酱料情有独钟。正是这种手工酿制的「土」酱料,深深地镌刻进海南百姓的记忆里。

虾酱保存要密封,不易失味才能保存原酱香味。虾酱的吃法有很多种,海南菜里最常吃的便是虾酱地瓜叶和虾酱蒸五花肉这两种。

水果辣椒盐(甜辣盐)

咸」与「甜」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淋漓尽致地表现在海南吃水果上。

  一般食物搭配,如饭后甜点,餐前开胃水果,都是建立在「咸」上的少许「甜」;倘若一直吃甜食,大部分人的口腔里会产生对咸食的渴求。唯有海南吃水果,直截了当地把两种味觉掺合在了一起。

  形式上,大致分为「盐水浸泡削皮、切开的水果」,以及「调合(辣椒粉)盐沾著吃」两大类。盐水浸泡的有菠萝、菠萝密、西瓜、荔枝等;青芒果、番石榴、冰糖桔等则直接沾盐吃。于是海南大街小巷售卖,当地人家待客时,随处可见盐水浸泡水果,上水果配一小碟细盐或辣椒盐的现象。见怪不怪。

「揾碟」

压轴出场。

两勺蒜蓉、一勺辣椒、浇些酱油,再挤一个金桔。酸咸中带著蒜蓉的淡淡刺激,与白切鸡是绝配。

酱激发了鸡肉的鲜味,使得味道更加浓厚和丰富。

尝过的人都刻骨铭心并且永世难忘。

OK啦,最后以一张海南酱料全家福结尾。


南乳

估计北方或者其他地方很少见很少用,

但大家都应该吃过粤式叉烧,

其实粤式一种叉烧里面不可或缺的一味就是用到南乳,

而且在粤式炖煮红烧中,

无论是鸡,鸭,猪,都很喜欢加南乳,

颜色红艳,味道浓厚,而且没有任何异味,

东方蓝纹芝士,如果你不会做菜,这个调味料的确非常有难度,

蒸鱼酱油

也是非常具有粤式风格的一种调味料,

类似上海的伍特斯酱一样的存在,在专门的菜品上加的调味料,

这么些年粤菜的推广变相的也让这种豉油走出了广东,

全国大多数超市都能见到的一种独特的豉油,

味道偏鲜甜味,对任何清淡的又吃原味的菜品用起来也很好用,

非常适合所有白灼类,

蒜蓉辣酱

这是一种与四川蒜蓉辣椒非常有差异性的味道,

浓稠,咸鲜,重点是辣度比较低,

对大部分人都比较容易接受,

而且南方打边炉(火锅)多是清汤,

所以味道都是吃食材的新鲜原味,

自然调味料就不能过分喧宾夺主,

粤式风格都偏轻口味,没那么重口,

我个人就很喜欢这种程度的辣味,

抄粉加一些,

抄菜也可以加一些,

惹味

大概就想到这些


珠三角——XO酱


四川豆瓣酱、湖南糍粑海椒、上海腐乳酱、朝鲜辣酱、朝鲜大酱、泰国甜辣酱、日本照烧酱、日本八丁味增。西班牙橄榄油蒜蓉酱、义大利红酱、义大利白酱。法国比较出名的第戎芥末酱、龙蒿酱、血鸭酱。英国伍斯特酱(上海黄牌辣酱油也是根据这个来的)。大概就这些


闽南的沙茶酱

沙茶酱,也称沙茶,又称沙爹,是潮汕话的外来词,印尼语cate的音译。印度尼西亚人把涂了辣酱烤熟的牛羊肉串叫做cate,潮汕话的「沙茶」则专指辣酱。 沙茶(印尼语:Satay)在闽南,潮汕,台湾也被称为沙嗲。 沙茶酱是起源于马来语地区,后传至潮汕,盛行福建省、广东省等地的一种混合型调味品。色泽淡褐,呈糊酱状,具有大蒜、洋葱、花生米等特殊的复合香味、虾米和生抽的复合鲜咸味,以及轻微的甜、辣味。 原是印度尼西亚的一种风味食品。其原义是烤肉串,多用羊肉、鸡肉或猪肉,所用的调料,味道辛辣,传入潮汕地区后,只取其辛辣的特点调成一种调味品,称为沙茶酱。

另外鱼露某种程度也算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