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目前大二,女生,高中(在北方,油皮)以来一直用的是精油皂,比如施丹兰的,几年来感觉还可以也怎么长痘痘,大学(在南方)以来痤疮严重,目前中重度,说是不能用含皂基的,(也一直不清楚这种植物精油皂含不含皂基),但是氨基酸洗面奶太多了,真的迷茫,太温和怕清洁能力不够,不温和又担心自己现在的烂脸,非常纠结,求推荐。


天呐!!你现在用的精油皂就是皂基啊宝宝!!!醒醒,别再用皂基产品洗脸了。本身小脸就已经很脆弱了,还要剥削人家的防御,害。

一般用香皂、精油皂洗完脸之后都有这样的感觉,用精油皂洗完脸,过不了一会脸上又会出很多油。这是因为精油皂的清洁能力过强,还容易堵塞毛孔,尤其是油性皮肤,洗后油多而且易暴皮。会增加皮肤的负担,使皮脂膜分泌异常。洗脸时将皮脂膜带走,皮肤会加速分泌皮脂,从而使得皮脂分泌紧张,长久后会使皮脂分泌异常。也易导致角质层膨胀,使皮肤失去弹性、光泽和抵抗力,使得皮肤粗糙。

可能很多喜欢皂基产品的宝宝非常享受洗完之后清爽无比的感觉。这种清爽的感觉来自于面部油脂被清除之后的畅快感,同时也伴随著涩涩的肤感,只有这样才有「洗干净」的感觉。

实际上,皂基类洁面产品具有超强的清洁力,对于角质层较薄、长痘发炎、皮肤状态较差的皮肤来说,过度的清洁导致皮肤的自我保护和调节功能越来越脆弱,长期使用导致屏障受损,红血丝、敏感、炎症等皮肤问题接踵而至。

具体来说,皮肤是一个自我保护功能比较强大的器官,会根据外界环境和刺激来调节皮脂腺的油脂分泌,实现屏障保护功能。

强力的清洁将皮肤表面的油脂清除之后,皮肤会发干,皮脂腺分泌出更多油脂来调节,在皮肤表层形成略显酸性的保护层,碱性的皂基类强力清洁产品非常容易破坏保护层,长期使用就会陷入越清洁越容易出油、皮肤屏障越脆弱的恶性循环当中。

油痘肌和敏感肌皮肤屏障本身比较脆弱,根本经受不住皂基的摧残,强烈建议痘痘肌、敏感肌的宝宝丢掉手中的皂基洁面产品,投入氨基酸清洁产品的怀抱。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什么是皂基产品呢?

要分辨一款产品是否皂基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看看配方表前几位是否是XX酸、YY酸...+氢氧化钾(钠)的组合,如果是,那就是皂基无疑(有时候配方表会直接显示两者反应后的产物如月桂酸钠)。


我来简单的说下氨基酸洁面:氨基酸洗面奶是指添加具有发泡去污能力的弱酸性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的洗面奶。

什么是氨基酸表面活性剂:氨基酸表面活性剂是具有发泡去污能力的椰子油(或者月桂油或者棕榈油)的氨 基酸(比如谷氨酸、甘氨酸等)盐(钠盐、钾盐、三乙醇胺盐),如月桂醯谷氨酸钠、椰油醯甘氨酸钾等。

推荐两款比较温和不刺激的洁面~

芙丽芳丝这款氨基酸洗面奶也是风很大的产品,但是也是比较好用的,泡沫细腻丰富,由于性质温和所以各种肤质都可以用,用完后皮肤还是很滋润。鞋款洗面奶中添加了大枣、陈皮、金银花、山栀子等多种精华,不仅低刺激,而且还有淡淡的天然香味。

Elta MD 氨基酸泡沫卸妆洁面乳为美国皮肤科推荐产品。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含皂基,氨基酸基底,洗的干净又温和,不会造成皮肤干燥,不刺激皮肤,不会破环皮肤天然的皮脂膜。缺点是:这个瓶口加上自起泡瓶口可能存在堵塞情况,每次用完之后瓶口残留的洗面奶都会慢慢发泡然后滴下来。(能接受这个的话,这款也是比较错的氨基酸产品。)

话说回来不管什么产品也会有人肌肤不适,所以如果使用后皮肤出现不适反应就马上停止使用。


我是林菡,在护肤路上从未停下探索研究的脚步,一路的摸爬滚打,积累的不止是经验,看过的不止是肌肤?。

可以关注我的公号:【冰肌研究室】,和林菡一起学护肤~


阿达帕林凝胶(最好是进口达芙文品牌),一只下去就见效。洗面奶嘛,芙丽芳丝就可以,便宜。


看你需要什么价位的?推荐珂润,适乐肤,elta MD和芙丽芳丝。


看成分,方便的话说一下肤质,这样指导更有针对性


阿这,肥皂之所以能变成肥皂就是皂基啊。qnq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