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双非一本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想准备学文化类方向的专业,大三开始自学日语N1低分飘过,口语特别差,国内报个塾,直接赴日考修士现实吗?或者应该怎样做呢?(无托福成绩,绩点3.19/4)


日本不怎么看绩点,直考修士完全是可行的,建议锻炼好口语,因为面试都是需要口语的,每个学习的面试时间不等,所以流利的日语是你的加分项的。

现在赴日直考修士是趋势,非常可行的。


你问的是国内报塾,然后直接用旅游签证或者是短期语言学校赴日考研这个现实么?

程序上来说,现实,而且很多人都是这么干的,已经到了日本去读硕士了。

你需要注意的是整个流程中每个截点的问题是否能顺利解决。

就根据你想要的结果,那你首先确实要考虑找一家私塾,跟著线上的(因为国内目前还真的没有,至少我了解的没有线下大学院)课程学习文化类的大学院课程。

整个私塾行业文科大学院课程,能上大班课的,也就是能标准化授课的也就三类,经营、社会文化、经济。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一对一,如果你自学能力很强的话一对一是比较省钱的。

整个日本私塾大学院课程最开始是名校志向塾,然后是每刻教育,当然现在行知学院的大学院课程也很棒,以大学院起家的唯新塾(芥末网旗下的)也不错,包括启程塾的大学院课程,国内起家的大象出国,还有致远经营(专门塾),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私塾,多翻翻知乎答案也能找到,我说的都是我跟老板认识的,目前这些私塾都开了线上课程,可以分别联系然后试听,选择一个你觉得不错的课程。

然后就是要解决你去日本考试的签证的问题,一般来说,找中介都能办理。中介有免费的有付费的,基本都能帮你解决短期语言学校的问题,如果要旅游签证就要找旅行社,留学中介一般来说是不能办理旅游签证的。

剩下的就是努力实现你的目标吧。


相关文章:

如何选择日本语言学校?

如何选择日语培训机构?

日本留学试験(EJU)考试大纲,中日双语版

参加日本留考,不报塾,自学怎么学?

手把手教你怎么申请东京工业大学

日本留考;大学院升学流程详解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北哥聊日本留学?

zhuanlan.zhihu.com图标

QQ 2045435108


1、关于考帝大

由于题主双非出身,以东大或京大为目标的话成功率比较低,但是其他帝大的话是完全可能成功的。

2、直考修士

国公立大学都比较重视人才培养的一贯性,文科类专业大多希望学生先读半年研究生观察一下。当然也有直考成功的例子,但是对比直考的入学率和先读研究生再考修士的入学率就会发现后者的入学比例远远高于前者,所以稳妥起见建议先申请研究生,或者做研究生和直考的两手准备。

题主想要直考的话建议不妨考虑私立,比如早稻田庆应这样的私立top,不需要研究生过渡,直接考修士就可以。学术方面,撇开东大京大,旧帝大本就以理工科实力见长,文科类专业的实力还是早稻田庆应这样的私立更有优势。学费上文科类国公立大学和私立也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且好的私立大学奖学金项目更多。就职方面,帝大在地方,届时如果想在东京圈就职竞争力也不及早庆上,来回也非常不便。

3、日语水平

n1过了就可以,分数并不重要,不需要去刷分。

但日语实力在考学中是非常重要的,其重要性甚至排在专业知识之上。笔试答题和研究计划书的书写都需要过硬的日语学术写作功底,口试则是考验口语水平。所以题主的日语写作和口语一定要加强。

学术写作方面一些私塾是有课程辅导的(比如我们,笑),通过老师讲授写作技巧和注意点,以及课后布置写作作业进行专项和老师修改,可以得到很好的提高。

口语方面当然私塾也有课程,但是题主人在国内只能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来接受讲课,无法实现当堂交流,那口语课的效果就会有折扣。口语水平要提高必须开口讲,在国内的话,如楼上所说参加日语角,或者找一个日本人,比如自己学校论坛上找到留学生做互教之类都是比较好的办法。当然提高日语水平最好的方法还是人到日本生活在日语语言环境中,有些语言学校可以提供半年的项目,题主利用这半年时间快速提高日语水平,同时进行考学是一个时间、花费和效率上都比较好的选择。

4、英语成绩

题主说要考文化类专业,这个专业范围非常宽泛了,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方向。如果是文学专业,那根本不需要英语成绩,其他专业就要看各个学校研究科的具体募集要项了。建议题主尽早决定要考的具体专业和学校,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资料准备和专业知识的学习。


谢邀。题主你好,首先我不知道你是想考日本帝大的什么专业呢,以题主的情况,想必是要考文科类专业。那么首先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的大部分专业都是要先读研究生,再考修士才能合格的,而东大和京大的大部分专业,考研究生的时候就非常重视出身校。

但是日本帝大除了东大和京大还有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和九州大学,这些学校都并不怎么看出身校,所以你是有希望考进日本帝大的。

其次,以题主你的情况,我不知道你的英语是什么情况,文科专业里新传、经营以及国政对日语成绩和英语成绩都有要求,其中经营对英语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如果你不考虑考英语的话,那么社会学、文化学、教育学会比较适合你,但如果你的N1是低分飘过的话,不是说不能出愿,但作为建议,我会希望你考得更高一些。

再次,你说你的口语比较差,那么我其实是建议题主你考个别科或者研究生或者语言学校(我个人建议语言学校)准备一年考修士,这样你可以在日本的环境里备考,对提高你的日语水平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大部分文科专业都会比较在意你的日语水平。但你如果在国内能找到能让你练习日语的环境,那也没关系。东京有专做文科大学院升学的塾提供远程课程,而且你可以在海外出愿,并通过旅游签证等途径来日本考试,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题主如果还有其他问题, 欢迎继续私信我。


我就开门见山先回答了,再做解释吧。出身校双非一本,再加上你想学文化类方向,东大和京大可以先放一边。别的帝大都可以考虑,而且国内报塾赴日考修非常现实。也有别的办法,比如语言学校或者先做研究生。

首先,卡出身校这个不用解释,作为东西日本最高学府有点自己的底限很正常。个别专业会不卡出身校,比如京大的经营学研究科,这时候就要你自己考虑是为了更高的可能放弃文化类方向,还是坚持文化类方向去更有把握地冲刺剩余的帝大了。

其次,国内报塾方面。这里得明确一点,你在国内能接触到的,对你考学有切实帮助的课必然是网课形式。相关解释可以参考我在这个问题里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7170800/answer/631131274

明确了这一点之后,就擦亮你的眼睛去选择一个你认为靠谱的塾。怎么选?看合格实绩,别的都是虚的。何为合格实绩?那就是不仅给出了各个好学校合格人数,更给出了具体哪些人哪一年合格了哪个大学的哪个研究科,是做了修士还是研究生的榜单。具体例子如下:

杨改之:有间速报 | 2018年度大学院文科合格名单?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暂且不评价这家塾的教学质量如何,至少这份榜单我看到了满满的诚意,要在如此详细的榜单里注水,比在单纯贴数字的榜单里注水难了不止一倍吧?如果真的想去怀疑,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了,具体到了研究科和姓,去加个前辈问问就知道注水了没。

最后,关于你现在成绩的问题。语言方面因专业不同有很大区分,绩点方面不是特别重要,而且你这个也不低,不必担心。具体就是:

  1. 如果考虑语言文化方向,日语需要著重加强,英语可以不要。
  2. 如果想转社会文化方向,日语加强写作和口语即可,英语有能力可以考个备用,需求不是很明显。
  3. 如果,想要为了冲刺更好的学校进行功利性的转专业,请私聊你具体的能力和潜力,我会尽力给出相对客观并且正确的意见。

最后,题主已经大四,建议尽早选好专业,定好语言目标,报塾学习专业知识,这样是来得及今年的考试的。祝2020年4月入学帝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