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画史上有这样的时期吗,如果有,当时是怎么解决的呢,能否可以为国漫走出黑暗时期提供参考呢


我觉得这个现象真的是非常的、非常的、非常的离谱

离谱在哪?

第一,中国有几个人称得上漫画家?

第二,凭什么你画你想画的东西,读者就必须买单?

第一,有几个人称得上漫画家?

我想了一下,掰著手指头都能数出来吧。

那你们数出来的人中有哪些是,完全被市场所裹挟,做的都不是自己想做的东西,做了还赚不到钱?

告诉我,谁?

在我映像里,是没有的,能被称的上是漫画家的人,哪有赚不到钱的,哪有做不了自己想做的东西的?

《镖人》不是许先哲想画的?

《一人之下》不是米二想画的?

至于所谓的「有才的漫画家」们画不了自己想画的东西,赚不到钱本身就是伪命题。

因为抱怨这些东西的人一棍子打下去九成有九连漫画家都不是,「有才的漫画家」都TM是自封的!

第二,凭什么你画你想画的东西,读者就必须买单?

开玩笑了,你想画是你的事,读者不买单不喜欢是因为你菜,搞清楚这个问题没有,没搞清楚就来怪市场怪环境,搞得好像全世界都欠你一样。

你以为普天之下接你妈啊?

我入行做了将近四年的漫画编剧,见过的自诩为漫画家的画手或者编剧那么多,那些抱怨环境的无一例外都是自嗨型作者!

自嗨型作者是我个人对一种类型的创作者进行的一个总结。

这种类型的作者有如下几个特点。

1.对某些类型的日漫、美漫、外国电影,抱有强烈的执著,并且认为他喜欢的那些东西是一种艺术,并且认为漫画就应该是这样要做这样的东西才能叫艺术,才能叫漫画!

2.看不起所有市场上迎合读者做出来的商业漫画,觉得俗气,越火就越俗气。

3.抱著自己守旧的观念去做作品,做出来的东西老的不行,还觉得自己做的很认真很细致。

4.上来丢一堆设定,设定多的可以写好几页纸,我问他故事呢,他说就在里面,觉得自己的设定好牛逼,好厉害,其实也是老的不行。

5.要么年纪小,什么都不懂,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高中生,要么从业很多年,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坚持。

做作品就跟做菜一样,他们这个问题就好像再问,我想做肉末蒸蛋,但是做出来大家都不喜欢!为什么大家都要吃小龙虾,但是我觉得大家都做小龙虾我觉得好俗气不想做,怎么办?

那能怎么办?

要么你去做小龙虾。

要么你别开店了。

要么你把肉末蒸蛋做的比小龙虾还好吃还受人欢迎。

就三条路,自己选。

大多数自嗨型作者的脑回路确实这样的:

要我做小龙虾,不可能!太俗气!

把肉末蒸蛋做的比小龙虾还好吃?什么意思?肉末蒸蛋本来就比小龙虾好吃,就算是最普通的家常肉末蒸蛋也比小龙虾好吃一万倍!改良?不可能的!我根本就不需要跟小龙虾去比!他们不配!

那似乎只有别开店一个选项了呗。

多年以后别人问起来,他还自豪的告诉别人自己曾经是一名光荣的只做肉末蒸蛋的有坚持的厨师,和那些做小龙虾的妖艳贱货一比自己就是清流。

可他并不知道就在他抱怨食客的时候,做小龙虾的店也在研究他的肉末蒸蛋,并且改良出了小龙虾肉蒸蛋,那些厉害的肉末蒸蛋店也在改良,做出了新的蟹肉蒸蛋,都赚了钱。

而他只能沉浸在那个曾经肉末蒸蛋的光荣岁月里不能自拔,聊以慰藉。

然后我还见过另一种言论,我认认真真花费了心血的东西为什么赚不到钱,为什么人气低迷,平台和读者都不喜欢,都不要?

这种言论有些很严重的错误认知

第一,他认为自己认真做出来的东西一定是好东西。

第二,他认为自己的努力里就一定会有回报,而且就应该有回报。

学生时代你见过那种非常努力却就是考不好的同学吗?

工作的时候你见过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被认为一无是处吗?

醒醒吧,这是现实世界,这些才是人生的常态,你打游戏都有任务失败的时候,难道到了现实世界就能翻天?

文化产业不是法外之地,你在其他行业会遇到的挫折到这里一样会遇到,而且会加倍再加倍。

而且话说回来,有些人的认真和努力真的很可笑,重复和自嗨哪能称的起认真二字吗?撑破天就是认真的取悦自己罢了。

这种行为其实就是一种自私,人家做爽文的好歹还让读者爽到了,各取所需不寒碜。

但是自嗨型作者,简直就是想强买强卖,因为他给读者带来的是不适和无聊,居然还想从别人手里赚钱,让别人叫好,简直反人类,真够自私的。

当然,还有一种自嗨型作者是我见过最最搞笑的。

自我创新的自嗨型作者!

以前面试新人的时候经常预见到的一种类型

情景一

新人:我要做的是这个市场上没有的,从来没出现过的一种类型。

现在市场上的东西同质化非常严重,充斥著大量的粗制滥造和换皮抄袭,我不要跟他们一样。

我:挺好的,你说说你的想法吧。

新人: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

我一听这不就是十几年前的网文兴起没多久的老套路吗,而且主角上来还被戴了绿帽,妥妥的扑到死啊。

新人:戴绿帽是为了提高剧情的真实性,主角不能总是一帆风顺,他的人生必须有波折!而且我做的这个剧情市场上绝对没有!

我心想,确实没有,都快灭绝了啊。

情景二

新人:我要做的是这个市场上没有的,从来没出现过的一种类型。

现在市场上的东西同质化非常严重,充斥著大量的粗制滥造和换皮抄袭,我不要跟他们一样。

我:挺好的,你说说你的想法吧。

新人:我们做黑白漫画!而且要做那种日本老漫画中最经典的那些作品,我们要提升这个作品的价值!彩漫是对漫画的一种破坏,网路漫画也是,我们应该出黑白漫画杂志,出黑白漫画单行本,我们要对抗网路漫画!只有这样国漫才能走向辉煌!

我:………………

前一种自嗨型作者,尚且是拎不清,看不懂,而这自我创新的家伙是纯粹的蠢!

他们希望的是漫画行业全部倒退回去,他们这不是在创新,是想开历史倒车!

最后说两句。

国漫最黑暗的时代早就过去了,自从知音漫客崛起国漫就一直在发展,一直发展到今天,虽然中间有坎坷有波折,但总体都是上升的。

现在不是最黑暗的时候,而是前所未有的光明!

20年内国漫有望超过日漫吗??

www.zhihu.com图标喜欢二次元的都觉得国漫很差劲吗??

www.zhihu.com图标能谈一谈你对漫画编剧(国内)这个职业的看法吗??

www.zhihu.com图标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回答的这几个问题。


国漫现在黑暗吗?先不说漫画,一部姜子牙就能从春节前还没定档火到现在,今年国内到现在有一部电影关注度比得上它?

我不知道何来黑暗,反而现在是最看的见希望的时候,因为我们这一代看过漫画的年轻人的观念慢慢占据了社会一部分观念,大家对动漫,二次元看法有了改观。

关于那些说画不了自己想画的其实和那些画爽文没什么区别,都是成不了气候。

一部漫画不论是在哪个国家,都是得先被人接受,被人喜欢,然后再把自己喜欢的柔和进去,就像小说,音乐都是这样。这是一个磨合的过程,所以说只想画自己喜欢的和画爽文类漫画去迎合读者其实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做不到将两者融合起来。

你说日本以前有没有这种情况,肯定是有的,虽然我不是很了解,美漫我稍微知道一些,像DC漫画,一开始出来也没有很被人接受,比如说蝙蝠侠,因为里面的暴力黑暗情节甚至被禁,但你看看现在。日本的手冢治虫老师的漫画被人说不尊重黑人,还受到外国打压抨击,但这些都没有能让他们放弃漫画。

说到外国为什么动漫产业这么好,迪斯尼,漫威,dc,吉卜力,少年jump等等,他们看起来是一个产业的发展,其实后面是一个国家的支持,日本,美国很早就成为发达国家,人均GDP高我国很多,所以国民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就有了娱乐的想法,才会有钱去买漫画。

跟著这个思路,今年2020,我国即将实现全面脱贫,也就是说我们的基本经济保障是有了,底层建筑比较稳固了。那接下来我们要发展什么不用我说了吧……

这是一个光明的时代,至于你看到的黑暗,也是黎明前的黑暗,虽然最暗,但是即将过去。


我有一个当漫画家的朋友,画的作品是他自认为很有深度的内容,和他一起喝酒的时候,他一醉就开始抱怨,自己的作品不得重视,画苏漫龙傲天漫的垃圾漫画家凭什么能赚的比他多……

后来我看了下他的作品……

很无聊

前提你也要画的好啊,很多人只画自己想画的,但读者不感兴趣,导致赚不到钱。然后就开始控诉编辑「让他投读者所好」,画些苏漫龙傲天漫,然后把自己形容成「为梦想不为市场折腰的英雄漫画家」……是啊,很了不起……但好像这些「漫画家」一点都没有去想过「自己的漫画确实很无聊」或者说「确实不吸引读者」这个问题。之后再拉一把节奏「市场都是垃圾玛丽苏,龙傲天」,大家都去帮著喷……

然而……我说然而啊……

结果这个在控诉的漫画家,通过控诉别人,让自己的作品变得受欢迎了吗?完全没有

最终变成了损人不利己的闹剧

不如再好好想想,那些画苏漫,龙傲天漫的漫画家,就个个都是赚的成满钵满的有钱人吗?并不

区别仅仅是,一边的人坚持画自己喜欢的,但读者不喜欢,另一边的人为了生存,去画迎合读者的,能吸引一些年龄小的读者去看,但因为这个选择而变富的漫画家并不多,后者也不过比前者能更容易一点的养活自己而已。

不管漫画家选择去画什么,谁都未必比谁高贵。你可以选择曲高和寡,但也不要去轻视选择其他道路的同行,说到底,都是求生存罢了

再说说日本的情况……日本漫画界有黑暗的时期吗?有啊,现在就是啊,或者说——

对日本漫画家来说,日本漫画界本来就是一个跳下去不知自己是找到宝藏,还是直接摔死的黑洞

日本漫画发达不假,但那却是靠著踩著无数腰斩作品,将无数漫画家的心血作品毁灭掉的一条修罗之路,拿最知名的《少年jump》来说,无数想要成为漫画家的年轻人去投稿,但只有少数作品会被看上,得到连载机会,而正式连载后,如果人气不佳,就会有腰斩风险,你的作品没了,换别人顶上,优胜劣汰,强者生存,这就是日本漫画发达起来的主要原因

而那样的做法,我国还学不来,因为强行腰斩漫画家作品,很有可能被网路控诉为「破坏漫画家梦想的邪恶资本家」

国产漫画要发达,还任重而道远呢,无论是连载平台还是漫画家本身,都需要更加的成熟和稳重才行


现在很多中国大陆漫画,有才的漫画家画了想画的,也能赚钱。

米二在腾讯动漫上连载《一人之下》,动画出到了第三季,被改编为手游,现在漫画付费收入也可观。《一人之下》难道不是作者想画的?

许先哲漫画《镖人》逐渐火热,甚至到了日本出名。马上要动画化了,育碧甚至请他画《刺客信条:王朝》

夏达原来在夏天岛,在有妖气漫画上《子不语》《长歌行》,离开夏天岛在哔哩哔哩漫画上《步天歌》,《长歌行》甚至要拍真人电视剧。

RC《大理寺日志》动画化,广受好评。


国产漫画业,最黑暗的时期是什么样的??

www.zhihu.com图标

你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黑暗……

国家级刊物全体死亡宣告市场模式走不通的时期。

那是一个真空空档,当年互联网仍然停留在论坛模式,参与者都是一帮子屁孩,没这么多平台的最黑暗5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