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动画片看起来挺不错的,设定也比较有趣。但是很多因为钱不够,人物脸型经常崩坏,影响一定的观感。怎么不等钱够了在在动画化?


.

假设你是一个经理人,老板交给你一个预算 3 亿的项目让你去落地,然后你去查了一下,公司能给你用的钱其实只有 1 亿,你会去做嘛?如果去做,剩的 2 亿上哪去找?找高利贷借嘛?作为一个正常人,肯定是选择不做呀。

所以醒醒,动画化的项目能走下去的,经费肯定是够的,不存在钱不够也做的情况——否则空缺拿制片人的命来填吗?

那问题出在哪里呢?产业痼疾,结构性缺陷,怎么叫都可以。是钱的问题吗?是钱的问题。那加钱有用吗?已经没用了。


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先不谈,先来看看预算的事情。

假设现在有一部 12 集的深夜档动画,动画制作公司开的制作费是 1500 万日元 / 集,总计 1.8 亿,计划 10 个月做完前 2 集。制作公司的毛利是 20% ,即 3600 万。

如果一切顺利,那么制作公司从出品委员会拿到这 1.8 亿制作费,最终就能赚 3600 万。

但显然,动画制作是没有「一切顺利」这种事的。比如人设稿没有过,卡住了,来回改了好多次,整个进度延后了 1 个月,那这 1 个月公司其实什么都没干。但是,公司虽然没活,但员工还是要上班的吧,工资还是要发的吧,灯油火蜡场地租金还是要付的吧。

人设过了,大家开工,一切有条不紊。忽然有一天,制作进行跑过来说,第三集的分镜失联了,完全找不到人,你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去打听,最后得知那个分镜不知道出了什么毛病,去深山寻找自我了,你没有办法,只能去找人接手。但第三集进度已经有点慢了,对方要求加钱,你看了眼进度,咬咬牙就只能加了。这又半个月没有了。

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整体的进度都落后了,现在留给作画的时间不多了,这时噩耗传来,第二集原画的情况很糟糕,回来的二原很多根本没法用,只好能修的让作画监督爆肝修,实在没法修的,另外找救兵重画。这又是一笔支出。

那 3600 万的利润,就在各种返工延期之中消耗掉了,而在这之中,倒霉倒贴的公司绝不在少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看到动画制作公司出现亏损——因为出品委员会支付的制作费根本覆盖不了那些支出。


出品委员会的预算,真的就是制作公司正常制作完一部作品的最少支出,动画制作公司用 1500 万能做下来的项目,绝对不会多给 1 分钱。

于是我们就有第二个问题了,为什么动画制作公司不提价呢?开 3000 万甚至更高公司并不是没有。如果是某某电视台之类、某英社、某谈社的大项目,自然可以给到更高的预算,因为那些项目本来就是高投入的大制作。但这些项目从来都是少数,制作预算就 1 个亿的项目才是主流,这些项目从来都是价低者得,你开高价,那就接不到项目——总有等钱救命的公司肯接的。

那么,这些低价接了项目的公司,要怎么保证自己能赚钱呢?那当然是想方设法压缩制作费用。怎么简单怎么做,能外包的都包出去,回来质量不行,只要委员会肯收货的就别修了。

这些公司的制作能力相当于就这样被限制死了,为了压缩成本,他们几乎没有自己的制作团队。对于这类公司,给再多的钱都没有什么用。当然因为他们的产出质量就那样了,也不会有投资方肯出更高的价钱。

但那些开 3000 万制作费的制作公司就过得很好了吗?当然不是。这个价格照样是建立在超时工作、低报酬等对制作人员的压榨之上的。


因为预算少,所以为了生存只能压缩制作成本。因为要压缩制作成本,所以要依赖外包。因为依赖外包,所以缺乏自己的团队。因为缺乏自己的团队,所以也无法接更高价值的工作。因为无法接高价值的工作,所以只能接预算少的活。因为预算少……

就变成了这样的死循环。

这个循还的开端,可以追溯到 60 年代的日本电视动画黎明期。当时电视动画的主要资金来源就是各种赞助商。在那个时期起,资方开出的预算就已经是低于正常成本的。动画制作公司只有通过减少作画张数、压榨制作人员和外包等各种方式来降低制作成本——从雇佣制到委托制、从自社制作到海外代工,这些事情早在 70 年代就已经成为了常态。

由于低收入和依赖代工,从 70 年代开始动画行业就陷入了慢性人才不足的漩涡。又由于缺乏管理和经营人才,日本动画从 60 年代开始几乎都维持了作坊式生产经营,整个行业缺乏合理化。

循环就这样开始了。

从业人员参差不齐,下限太低,缺乏稳固的中坚力量,导致了动画制作公司过分依赖上层人才。依赖上层人才,导致动画制作的随意性变大,动画制作公司缺乏制作进度控制能力。缺乏进度控制能力,导致了成本失控,造成亏损。为了填补亏损只能多接工作,工作多了,管理又跟不上,让情况更加糟糕。很多公司这个时候就倒闭了,而剩下的公司往往也会深陷这个漩涡难以脱身。

少数能跳出来的公司,无外乎三种:母公司很有钱的,比如 A-1 、SUNRISE 、东映动画;以前抓住机会赚到了钱,向映像出品发展的,典型如 TMS 、IG 、BONES 、京阿尼;自己开店卖周边赚到钱的,比如 UFO 、8bit 、PA 。

而这些公司或多或少,都慢慢向动画电影走,因为那里才是能靠动画本身赚钱的市场。


所以,是钱少的问题吗?是钱少的问题。

但这个问题靠加钱就能解决吗?不,现在靠正常的加钱已经无法解决了——日本的动画行业现在已经赚不到那些钱了。

人才流失的影响现在已经暴露无遗,日本动画制作业界自身无力抵抗外界资本的冲击。电视台、电影发行商、出版社、游戏公司、映像出品公司,这些强大的资本从 60 年代开始就支配著电视动画市场,今后恐怕还会继续下去。而他们当中的大部分,根本不在意动画本身的价值。

互联网动画能带来动画电影以外的出路吗?现在还看不懂那样的可能性。


因为动画画面好不好跟赚不赚钱没太大关系。

我们都知道EVA做到15话左右就没钱了,后期不断创造日本动画史贫穷纪录,从74秒到纸片都上了,而且还没做结局,结局放到电影版,而且这个电影版居然也没做完!先上映了一个极短的前篇,过了半年后才上映完整版。这操作要是放在中国市场早被骂死了。然后呢?人家是日本TV动画销量冠军,更不要说其他领域赚的钱。

《摇曳露营》的画面比《京紫》差了几个光年,结果收益如何呢?难民片《天使降临到我身边》画面完爆集集崩成狗的《五等分新娘》,结果BD销量居然不如新娘。再极端一点,《后街女孩》PPT的经费连同期作品的一成没有,但是也不乏叫好的观众。

也不是说好画面绝对不行,如果做成巨人那样里程碑级的酷炫画面当然可以热卖,但99%的作品都不可能做到这个水平,既然无法开源,就只能选择节流了。

每年都有在商业上大获成功的低成本动画,而高成本动画血本无归更加常见。

你是资本家,你会怎么想?

做动画最低投入是100,比较优秀的质量至少要300,资本家有1000块钱,他投了20个50块的动画

如果严格执行100块标准,那么我几乎可以肯定《摇曳露营》跟本就做不成动画,画面贫穷本身就说明这个项目当初不受重视。

真想扭转这个局面,就得全世界动漫迷联合起来,再有趣的动画,只要画面没达到及格线就不看。可能嘛?不可能啊。

对了对了,最近还出了一档丑闻,日本人把网飞的投资吞了,导致《机动奥特曼》画面堪比日本二线游戏即时演算。


这个问题,手冢治虫老爷子可以回答。

「因为不压低电视台给的制作费,就抢不过真人节目。」

日式TV动画就是这么来的,铁臂阿童木如果没有漫画等其他贴补,我懒得查资料爆言一下,电视台给的钱连实需制作经费三分之一都不够。

但是反过来,如果把动画片看成三十分钟玩具广告的话——

这也就是之前立志要当东方迪斯尼的东映,在发现手冢TV动画商法后,迅速堕落得比手冢还要过分的理由……

总共就给你这么多张数,给你那么点时间,收视率不足就斩死你,玩具卖够了还能让你用剧场版形式复活。

对,我又在剽窃钢弹桑内容了

动画被腰斩,安彦良和进医院,被逼亲手画原画的富野光头

……

没错,我又是来推钢弹桑的……


经费不足≠做不出热度≠作品无法成功。

参考某神作最后几集的骚操作,经费不是决定成败的唯一因素。


这类例子好找。

Madhouse 之耻魔法战争

Cast 阵容放现在看也算得上豪华,海报上还有两个疑似碰瓷 Fate 的人物,ED 石浜真史。

STAFF

原作 :スズキヒサシ(MF文库J刊)

原作イラスト :瑠奈璃亜

监督 :佐藤雄三

シリーズ构成 :ふでやすかずゆき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総作画监督 :江畑谅真

美术监督 :河野次郎

色彩设计 :滨冈幸治

撮影监督 :荒幡和也

编集 :冢常真理子

音楽 :甲田雅人

音楽制作 :フライングドッグ

音响制作 :ドッグオンビート、ダックスプロダクション

音响监督 :菅原辉明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 :マッドハウス(MADHOUSE)

CAST

七瀬武 :宫野真守

相羽六 :东山奈央

五十岛くるみ :瀬戸麻沙美

伊田一三 :铃村健一

七瀬月光 :冈本信彦

相羽十 :森川智之

四条桃花 :高桥美佳子

狼神鹰雄 :福山润

鹫津吉平 :中井和哉

ヴァイオレット?ノース:田中敦子

小说作者表示你们为什么要把这部动画化

近日日本媒体专门安排 MFJ 文库编辑部的新桥(责编)同铃木央进行对谈。

新桥:第一话播出后,观众们的反响非常热烈哦……!您最初在听说要进行动画化的时候,心情又是怎么样的呢?铃木央:嗯……微妙?因为其实我这个人对于作品的映像化完全不感兴趣。因此当时还对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人说:「我觉得应该还有其他更好的作品。动画化就算了吧。」

画面崩剧情渣人物逻辑莫名其妙,动画还提前一年剧透了小说内容(也可能是作者顺著动画写)。前期便彻底沦为观众围观的喜剧片片场。最后一集被广泛怀疑制作组破罐子破摔,证据是播出后编剧之一发推「咦这和我写的不一样」。

动画化的原因是 TBS 要填档期,正好 MFJ 想著这部小说加插画说不准能借势推推(当然由于小说也不怎么样所以没了声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