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滬指四連陽,時隔3個月再度站上3400點大關,「跨年行情」已開啟?如何布局年末行情?

  來源:期貨日報 

  時隔3個月,滬指再度站上3400點大關!

  周一開盤,滬深兩市雙雙高開,滬指現四連陽走勢,時隔近3個月再度站上3400點大關。截至收盤,滬指漲1.09%,報3414.49點;深成指漲0.74%,報13955.28點;創業板指漲0.72%,報2686.36點。兩市成交額超9500億元,北向資金凈流入超100億元。

  期指全線上揚,但漲幅略有不同,其中IH走勢突出,主力合約漲幅1.79%, IF主力合約漲幅也超過1%,IC相對滯漲,主力合約僅上漲0.85%。基差方面,其中IH及IC貼水繼續收窄,IF貼水小幅擴大。截至收盤,IF、IH及IC主力合約分別貼水10、0.2和38.9點。

  期指主力持倉方面,由於市場活躍度提升,各品種多空主力持倉均有所恢復。其中,IF多空主力雙雙增倉,多頭增6182手,空頭增8059手,凈空持倉升至23151手。IH多頭增倉3831手,空頭增倉4828手,凈空持倉升至9600手。IC多空主力增倉幅度相當,多頭增4049手,空頭增4327手,凈空持倉小幅增至21011手。

  不少券商紛紛表示,A股「循環牛」不容小覷,「跨年行情」已經開啟,繼續看好今年年底至明年一季度A股走勢,年關A股走勢或大超預期……

  為何券商一致看好四季度行情?資金都買了什麼?

  「近期,支撐A股上漲的主要邏輯有二:風險的釋放和經濟的修復。市場仍然在交易經濟復甦的預期,這也是周期股集體異動的主要因素。」海通期貨金融期貨分析師許青辰認為,一方面,10月宏觀經濟數據顯示出了較強且有持續性的經濟復甦趨勢。另一方面,前期海外市場的風險在近期都出現了較大的轉折性事件。

  許青辰認為,未來隨著市場情緒的進一步轉強,市場或將進入加速上行的階段,目前的上漲並不是單純依靠流動性的推動,而是存在著基本面的支持,即經濟修復帶動指數EPS提升的預期。「在中性預期下,三大指數的領先市盈率均處在一個中等偏下的分位。市場目前的定價還沒有充分反映未來上市公司盈利的修復,指數上行的周期其實更多取決於上漲的速率。如果保持較為平緩的斜率上漲,那麼周期可能相對較長,但若短期出現快速上漲且在升勢的尾聲市場出現明顯過熱跡象,周期可能相對較短。」

  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在最近一個月最青睞低估值順周期板塊,銀行股獲買入額最多,其次為電子元件、材料、鋼鐵、石油、有色等板塊。

  東方證券測算結果顯示,當前證券II(中信)PB估值1.83倍,低於歷史估值中樞2.06,且板塊低配幅度歷史新高,低估值造就安全邊際,故判斷具備向上的空間。

  方正策略最新研報指出,順周期風格有望持續強化,重點配置三個細分領域。具體來看,順周期板塊的爆發主要受兩方面原因共同催化。一是新冠疫苗持續取得重大進展,對全球經濟復甦起到強心劑的作用;二是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當前順周期風格有望持續強化,綜合景氣度、估值水平考慮。

  重點配置三個細分領域,一是強周期的有色,受益於全球定價的大宗商品價格上行,供需格局進一步好轉,龍頭公司量價齊升;二是交運,海外經濟復甦的空間較大,疫苗出現后,全球通航修復;三是大金融,從歷次大金融上漲的背景來看,均發生在經濟預期明顯好轉或者流動性大幅寬鬆的時期,年末年初金融往往存在切換行情。

  中信證券認為,11月A股已經進入輪動慢漲期,而順周期板塊是其間最重要的領漲主線,市場共識也將不斷強化。建議圍繞周期品和可選消費板塊,繼續強化對順周期品種的配置。周期品方面繼續推薦受益於弱美元和全球經濟預期改善的有色金屬,包括銅和鋁,以及價格重回需求驅動的鋰;化工板塊中推薦化纖。可選消費方面,除了家電、汽車、白酒、家居外,可以開始關注中期基本面開始修復的酒店、景區等品種。

  天風證券認為,進入春季躁動的前期,在保持對順周期核心配置的前提下,建議關注一些今年超跌且可能有一定邊際改善的成分細分板塊,比如前期調整幅度較大的信創、金融IT、醫療信息化、5G等方向。

  華西證券表示,建議投資者三條線索積極布局年末行情,第一條是特斯拉映射和地方政策支持力度加碼下電動車產業鏈的景氣上行;第二條是在終端產品電子化趨勢和技術升級需求驅動下中期仍保持高景氣的電子產業鏈;第三條是疫苗研發推進帶來線下經濟的復甦,推動出口產業鏈和周期品庫存回補。

  信達證券非銀行業首席分析師王舫朝表示,當前券商板塊間接轉直接融資仍是最大邏輯,2021年仍為投行大年,政策紅利長期利好。應以更高格局看待此次資本市場改革,包括或有銀證混業,未來債券市場大概率擴容,券商投行收入空間達1.2萬億規模。當前頭部券商估值錨仍然具有一定安全邊際,建議積極布局。

  四季度股指期貨有哪些機會?許青辰認為,從股指期貨的結構來看,雖然近期在金融和周期股的帶動下IF和IH的漲勢好於IC,但考慮到上證指數沖關3400點的效應,未來不排除「權重搭台,中小市值唱戲」的可能。從當前股指運行的基本面角度來看,相對看好盈利水平修復更快的中證500指數(即IC)。從股指期貨的合約來看,目前IC各合約對多頭都存在年化8%—10%的貼水保護。投資者可以參考自己的投資周期進行合約的選擇,投資周期較長的投資者可選擇2103合約,而周期較短的投資者可選擇2012合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