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23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德国军舰搜查土耳其商船。

声明称土耳其商船「罗塞琳-A」号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阿姆巴尔勒港口出发前往利比亚的米苏拉塔,是一艘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船只。11月22日17时45分,德国军舰「汉堡」号的武装人员登上了「罗塞琳-A」号,并且开展了搜查行动。声明表示,搜查行动没有经过土耳其政府以及船长的同意,在土耳其方面持续的抗议下才得以中止。相关武装人员在23日早晨离开「罗塞琳-A」号。

据悉,德国军舰「汉堡」号此次行动是欧盟「伊里妮行动」的一部分。

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对扣押船只的行为表示遗憾,称土方船只没有违反武器禁运的要求,同时抗议「这种未经授权的、粗暴的行为」,认为欧盟「伊里尼行动」是有偏见的行动。

23日,德国政府表示,对于土耳其中止德国海军搜查一艘疑似向利比亚运送武器的船只「感到关切」。

欧盟3月31日在地中海东部海域启动代号「伊里尼」的海上行动,以阻止武器运抵利比亚交战方。

土外交部召见欧盟大使、德国代办 抗议土方船只被搜查

当地时间11月23日晚,土耳其外交部召见欧盟驻土耳其大使、义大利驻土耳其大使以及德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代办,抗议欧盟的「伊里尼」行动在未经土耳其政府允许的情况下搜查土耳其商船「罗塞琳-A」号。土外交部表示,已经向被召见的使节递交了外交照会,照会称,搜查事件违反国际法,土方保留要求赔偿的权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总台记者 顾玉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