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1月23日,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抗議德國軍艦搜查土耳其商船。

聲明稱土耳其商船「羅塞琳-A」號從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阿姆巴爾勒港口出發前往利比亞的米蘇拉塔,是一艘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的船隻。11月22日17時45分,德國軍艦「漢堡」號的武裝人員登上了「羅塞琳-A」號,並且開展了搜查行動。聲明表示,搜查行動沒有經過土耳其政府以及船長的同意,在土耳其方面持續的抗議下才得以中止。相關武裝人員在23日早晨離開「羅塞琳-A」號。

據悉,德國軍艦「漢堡」號此次行動是歐盟「伊里妮行動」的一部分。

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對扣押船隻的行為表示遺憾,稱土方船隻沒有違反武器禁運的要求,同時抗議「這種未經授權的、粗暴的行為」,認為歐盟「伊里尼行動」是有偏見的行動。

23日,德國政府表示,對於土耳其中止德國海軍搜查一艘疑似向利比亞運送武器的船隻「感到關切」。

歐盟3月31日在地中海東部海域啟動代號「伊里尼」的海上行動,以阻止武器運抵利比亞交戰方。

土外交部召見歐盟大使、德國代辦 抗議土方船隻被搜查

當地時間11月23日晚,土耳其外交部召見歐盟駐土耳其大使、義大利駐土耳其大使以及德國駐土耳其大使館代辦,抗議歐盟的「伊里尼」行動在未經土耳其政府允許的情況下搜查土耳其商船「羅塞琳-A」號。土外交部表示,已經向被召見的使節遞交了外交照會,照會稱,搜查事件違反國際法,土方保留要求賠償的權利。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總台記者 顧玉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