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王家卫前三是东邪西毒,重庆森林,阿飞正传(春光乍泄从意境气氛来说不如这三部那么有典型)

姜文前三是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阳光灿烂的日子(让子弹飞是商业片,不如太阳照常升起那么天才四溢)

陈凯歌前三是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黄土地

张艺谋前三是活著,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

徐克前三是新龙门客栈,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青蛇 (新龙门客栈和东方不败虽然导演挂名不是徐克,但其实就是徐克担任统帅制作的)


王家卫:《春光乍泄》、《东邪西毒》、《2046》

姜文:《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鬼子来了》

陈凯歌:《霸王别姬》、《猫妖传》、《风月》

张艺谋:《影》、《有话好好说》、《大红灯笼高高挂》

徐克:《狮王争霸》、《刀》、《青蛇》(《新龙门客栈》和《东方不败》不挂名就算了)

我觉得至少得选五部,三部太少,去掉了很多我也很喜欢的作品。


姜文的都没看过,陈凯歌只看过《霸王别姬》《风月》《妖猫传》,张艺谋的90年代获奖的没看过,徐克的看过《黄飞鸿》系列、《青蛇》,还有他和程小东合作的几部,看得不全,不好评价哪三部最好。

王家卫看得最全,个人心中前三:

第一《东邪西毒》

第二《春光乍泄》

第三《阿飞正传》《花样年华》《2046》

张艺谋的作品补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红高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之前看过《英雄》、《十面埋伏》、《影》、《归来》。这几部里,比较喜欢《红高粱》、《英雄》、《影》,不喜欢《十面埋伏》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感觉这两部是烂片。


王家卫早期的风格没有那么强烈,比如旺角卡门就是我很喜欢的一部早期电影,文艺气息和黑帮港片的快节奏完美结合,王杰的歌声和刘德华、张曼玉的颜让人难以忘怀,学友早期的演技也可以说得到了肯定。接下来的《东邪西毒》和《重庆森林》算是前中期作品了,前者虽票房惨败,但确实开辟了独树一帜的武侠片风格,后者光怪陆离,至今都是文艺小清新的挚爱,综合看来都具有先锋意义,是奠定王氏风格的电影。《春光乍泄》的评分和口碑是最出众的,哥哥张国荣的演技很大部分是在这部电影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一代宗师》虽然口碑稍逊,但我觉得拍的非常好,可能很多人对于武侠的概念还停留在打打杀杀和古装电影上吧。

我心目中综合排名前五位:《春光乍泄》、《旺角卡门》、《一代宗师》、《重庆森林》、《东邪西毒》

姜文我是非常非常熟悉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就充满作者气质,可以说是描写那个年代大院子弟青春残酷的最好电影,不过相较珠玉在前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技术上稍显稚嫩。紧接著《鬼子来了》一度是我心目中最佳华语片,不过大学的时候就被《芙蓉镇》取代了——还是姜文主演的。《太阳照常升起》这两年一度成为我的心中华语第一,其中的政治隐喻不必说,画面转场、台词、魔幻现实主义风格在中国恐怕前无古人,至今的来者寥寥,「阿廖沙别害怕」后血红的太阳升起动人心魄。《让子弹飞》显然是大众最欢迎的姜文电影了,在我这里倒不是特别喜欢。其后的《一步之遥》《邪不压正》都非常具有姜文风格,也很有考据癖,可惜很多人不识货。

我心目中综合排名前五位:《太阳照常升起》、《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邪不压正》、《一步之遥》。

陈凯哥哥真的是我最初的艺术启蒙,白月光啊。说起来好玩,最早看的他的作品是他拍的古装剧《吕布与貂蝉》,故事和特效的先锋和浪漫至今都影响著我。其实大多数人误会陈凯歌了,其实纵观他的作品,他一直是个形式主义至上的导演,故事的逻辑不重要,他要拍的是诗电影,他的电影是极富有浪漫主义色彩和现实悲剧意义的,充满感情的。《霸王别姬》 不说了,公认的好片,一度豆瓣华语第一,不过我是没那么有感觉,华语第一常年被杨德昌姜文谢晋霸占著,其实他的佳作真不少,主要聚集在前中期,最早的《黄土地》不说了,《风月》也是被严重低估的佳作,《荆轲刺秦王》是真的好,也是奠定他后来拍《吕布与貂蝉》的风格,我一度想给《无极》、《道士下山》正名,你见过拍烂片拍的这么认真的么,其实陈凯歌心中的一腔情怀都汇聚在画面上了。这两年的是《妖猫传》,和我心目中的唐中后期是非常接近的,浪漫主义气息也一度让我落泪。

我心目中综合排名前五位:《黄土地》、《荆轲刺秦王》、《霸王别姬》、《妖猫传》、《风月》

张艺谋、张国师、老谋子,我个人认为他是一个电影工业导演。什么叫电影工业导演呢?就是像工厂流水线的头头一样,有剧本了就过来加工,有人投资了就开始赚钱,所以他的作品毁誉参半,跟他没关系,跟投资人、编剧有关系,他自己说他不怎么挑剧本的,有就拍。其实张艺谋摄影出身,美学功底很深厚的。我个人最喜欢的也是他的前中期作品。《红高粱》和《大红灯笼高高挂》我觉得不分伯仲,都是他最好的电影,反而大家喜欢的《活著》,从电影艺术角度来看,只能次之。《英雄》是我非常喜欢的电影,其浪漫主义气息不输陈凯歌,我觉得波诡云谲的历史就该这么拍。

我心目中综合排名前五位:《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活著》、《金陵十三钗》、《英雄》

徐克绝对是个天才。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觉得一个导演最重要的就是想像力,徐克的想像力将变幻莫测的江湖世界发挥到淋漓尽致。我最喜欢的当属《青蛇》这部电影了,莫呼洛迦、「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在高产的香港电影的市场,他的电影就非常多了,这里直接排名吧。

我心目中综合排名前五位:《青蛇》、《笑傲江湖》、《蜀山传》、《黄飞鸿》、《龙门飞甲》


王家卫《东邪西毒》《花样年华》《春光乍泄》

姜文《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阳光灿烂的日子》

陈凯歌《霸王别姬》《妖猫传》《荆轲刺秦王》

张艺谋《活著》《秋菊打官司》《菊豆》

徐克《青蛇》《刀马旦》《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王家卫:

1《花样年华》(给围城插上了爱情的翅膀,更全面的诠释了围城里面的世界。再加上王镜头下的张曼玉的一颦一笑都挑动我的心弦,当之无愧我心中王的第一)

2《春光乍泄》这部片里除了王独特的作者审美之外,更是进行了很大程度的艺术性探索,是王作品里难得的电影艺术感超过王氏氛围的作品。

3《东邪西毒》和《重庆森林》二选一;这两部从情感和表现手法上都有一定的相似性,所以谁都可以。

姜文:

1《鬼子来了》

2《阳光灿烂的日子》无论世界冰冷成什么样子,记忆中的那里还是阳光明媚,灿若繁星的美好。

3《太阳照常升起》这就是个梦,谁不是一个梦?

徐克:

1《蜀山传》目前我心目中的奇幻仙侠巅峰

2《新龙门客栈》,因为这个电影我认识了徐克,去年还特意去看了拍摄基地

3《智取威虎山》个人认为徐克最成功的商业片

陈凯歌:

1《霸王别姬》

2《黄土地》

3《孩子王》

张艺谋:

《活著》

《红高粱》

《秋菊打官司》


王家卫:《阿飞正传》《花样年华》《一代宗师》

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

陈凯歌:《孩子王》《荆轲刺秦王》《霸王别姬》

张艺谋:《红高粱》《活著》《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

徐克:《青蛇》《智取威虎山》


谢邀。

王家卫、姜文、陈凯歌、张艺谋、徐克五位导演最好的电影分别是:

王家卫《一代宗师》

姜文《让子弹飞》(绝逼不是《太阳照常升起》,因为我巨讨厌那部电影,原因以后再说。)

陈凯歌《霸王别姬》

张艺谋…

徐克:真没有!


王家卫:旺角卡门,春光乍泄,一代宗师

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让子弹飞

陈凯歌:霸王别姬,风月,荆轲刺秦王

张艺谋:活著,有话好好说,大红灯笼高高挂

徐克:第一类型危险,黄飞鸿,新龙门客栈


港片是心头好,我写不出来三部,我排五部吧,排名见仁见智,不分先后:

一、王家卫:

《旺角卡门》

几位青涩的主演,真正完美的演技,如果不是表情包张学友(被唱歌耽误了的影帝)在片中太过出彩(一出场讨债的戏、表弟房顶结婚的戏、打麻将表情包的戏、给妈妈买空调的戏),刘德华(公交小巴戴墨镜那段内心戏)实至名归应该拿到影帝!连配角万梓良都那么出色!刘德华也从这部戏开始,角色染上了耍酷的痕迹。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王杰的插曲《忘了你忘了我》给电影徒增了一抹伤感。这部电影是王家卫的处女座,也是一部最不像王家卫(不执念于台词和影像)的电影(像陈木胜的风格)。

《旺角卡门》,边缘社会最华丽的圆舞曲。港片中佳作的佳作,可见导演挑选培育演员的功底。

《重庆森林》

导演对于演员的选角的调教简直厉害到无以复加!如果你要找一部带有王家卫台词风格印记的电影,看这部吧,钢筋水泥下的都市情缘。每一个主演眼眸里都有干净的光,会一下子照到你心里。

《东邪西毒》

一部打著古装旗号,洋溢著深刻哲理台词的哲学剧。

一言以蔽之,全港最好年华的演员们最佳的影像呈现。

多年之后,只剩回忆!

《堕落天使》

我认为王家卫最擅长的,恰是演员的选配的调教,李嘉欣这样演技平平的演员,一入王的戏犹如换了个人。金城武是王发掘的另一座宝藏。

如果说要选一部能够替换《旺角卡门》类型经典,那只能是《堕落天使》。《旺角卡门》里面刘德华耍帅其实是减分的,这部金城武正好相反!

《花样年华》

假使只选一部王家卫的文艺片,那必定我选这部代表作,《花样年华》的镜头有多华美,不妨多看几遍去体验。谁又知道,后来李安《色戒》里面的易先生(梁朝伟饰),在这部里面有没有借鉴(影片成相风格和梁朝伟的照型),我反正是看到了影子。


我没有贴上《阿飞正传》,因为我不喜欢小白脸和女舔狗的故事。我没有贴上《春光乍泄》,因为它在我心目中不如以上五部。

二、徐克

《断刀客》

另类风格的武侠,一点都不诗意,只有美国西部枪手对决的那种血腥残酷的暴力美学。

如果只能选一部徐克的代表作,那就是这部了!

赵文卓演过最好的电影,其实是这部,干裂而纯粹!

《青蛇》

去年国漫良心之作《白蛇缘起》大火,《青蛇》算是《白蛇缘起》的前作指导,传统题材的另类故事解读,没有善与恶,只有灵与肉。一部讲述欲望与人性的好故事!

双蛇的感情戏尤其惊艳!

《东方不败》

徐克对于角色的雕塑一点不逊色于王家卫,看看琼瑶御用的苦情温柔女主角林大女神怎么变成酷酷的大魔头。

争议最大的武侠改编电影,横空出世了百年不遇的东方不败!

这部戏出色的还有音乐配乐。

《蜀山传》

如果你看过《蜀山传》,你就知道玄幻电影的鼻祖必定是这部,后来什么《仙剑奇侠传》、《天之痕》的电视剧和这部比都弱爆了。郑伊健饰演武侠尤其适合(其实他帅得太阳光,饰演古惑仔还有些违和)张柏芝那时候多水灵啊,还有小吴京,真的适合演出色的配角。

《新龙门客栈》

大漠孤烟直,风骚老板娘。这是多年后我对电影最深的印象。徐克最正统江湖的正气歌般的电影,这部电影带有金庸故事编剧,古龙台词风格的双重不违和的佳作,梁家辉和甄子丹非常出彩(甄子丹罕有的好台词表现)。

客栈密室,狭小空间里,拍出了这么多精彩内容的一部电影。武戏与文戏,不相伯仲。

这部电影能量太伟光正了,一定排不到我心目中徐老怪的最佳。


徐克的电影,说不上故事有多好,演员有多出彩,就是流畅性很棒,无论台词还是打斗,都是一气呵成!

70后从小被日剧和港剧耳濡目染,对于大陆导演的戏没有那么「感冒」,在那个年代,和港片比,我们的确有差异和缺憾。不过姜文、张艺谋和陈凯歌都是大陆最好电影的典型代表(漏掉了冯小刚),我个人也浅谈一下吧(懒,不找图了):

三、姜文

《太阳照常升起》

我心目中姜文最好的电影,没有之一!

《阳光灿烂的日子》

青春不留痕,北京青年的时代记忆。

《鬼子来了》

有一种观点说,国内最好的电影,就看禁片。


姜文绝对有才气,我认为他导演还欠火候,演员的时候更惊艳!

四、陈凯歌

《霸王别姬》

一部《霸王别姬》,胜过陈导后来所有的电影。


抱歉,陈凯歌我只想提这一部电影,因为其他根本不能和这一部相提并论,出道即巅峰说的就是这种。

五、张艺谋

《活著》

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人性,看张艺谋的电影就够了,《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是这类佳作,其中《活著》是翘楚!

《红高粱》

一部讲述中国男人魂魄(魅力)的电影!

《归来》

虽然编剧更出彩,但感谢国师把这个题材搬上大荧幕。有多少心酸荒唐往事,都付笑谈中!


王家卫 :《阿飞正传》 《东邪西毒》94版 《春光乍泄》《花样年华》(并列)

姜文:《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

陈凯歌: 《霸王别姬》《黄土地》《荆轲刺秦王》

张艺谋 《活著》 《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

徐克:《新蜀山剑侠》《刀》《新龙门客栈》


我看完了提问者对所有回答的评价,真是感慨,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茜茜美美 ,你提了个问题,我们赏你脸来回答交流,结果你非常不识趣地挨个儿数落了一遍?你心态可还好?一会儿说「你一看就不懂电影「,一会儿说「你年纪还小吧「,我想问,你是特意开了个专区来给自己找存在感的吗?

我想请问各位电影爱好者几个问题:

第一,谁规定了电影最重要的是艺术性,其次是思想性?以及,谁规定了不认可这条规定就是不懂电影好坏的观众?

第二,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是否必须形成有一套人人都认可的统一的标准?如果是这样,那电影艺术怎样才能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第三,当我们评价一部电影好坏的时候,我们是否可能完全依照所谓的客观标准,而不顾及主观感受?同一部电影,对有的人可能感触极深,对其他人可能没有感触,那在他的眼里,这难道不是一部好电影吗?

第四, @茜茜美美 ,希望你明白这个世界并不像你生活的井底那样渺小,在诋毁他人之前,请至少掂量一下自己的轻重。

下面上截图:

王家卫:春光乍泄、重庆森林、花样年华。

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本命年(主演)、让子弹飞。

陈凯歌:霸王别姬、孩子王。

张艺谋:活著、英雄。

徐克:个人认为他与以上四位不属于同一类型,不应该相提并论。当然,徐克也是优秀的导演。


王家卫:春光乍泄,花样年华,东邪西毒

姜文: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让子弹飞

陈凯歌:霸王别姬,黄土地,荆轲刺秦王

张艺谋:活著,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

徐克: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青蛇


王家卫 :花样年花 阿飞正传

姜 文:鬼子来了 太阳照常升起

陈凯歌:霸王别姬

张艺谋:红高梁 大红灯笼高高挂

徐 客:?


拉黑我?那我就不客气了! @茜茜美美

哈哈,本人北大中文在读,还真不是你所谓的不知者无罪。请不要动不动就说别人无知。你举的这个例子完全没有逻辑,思想性不是说有观点就行,而是说这种思想具有深刻性和感染力,以及思辨性。小学生的作文固然有观点,但这不叫思想性。反观你,动不动就说别人无之,才是真的没有思想性,无知者无畏。

(既然你把我拉黑了,那我就把答案贴出来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