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定了!交易申報開始收費

  來源:期貨日報 

  11月23日,大商所發佈《關於對棕櫚油期貨合約交易收取申報費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規定自2020年12月23日交易時(即12月22日晚夜盤)起對棕櫚油期貨合約交易收取申報費。

  依據通知,收費對象為當日在棕櫚油期貨合約上成交手數超過600手、達到收費標準的客戶和非期貨公司會員。同時規定做市商做市交易免收申報費。

  收費標準方面,申報費=非期貨公司會員或者客戶當日在棕櫚油期貨合約上的下單手數×當日收費標準。

  其中,信息量=下單筆數+撤單筆數,委託成交比(OTR)=下單手數/成交手數-1

  同時,通知明確提示,對於同一客戶在不同期貨公司會員處開有多個交易編碼的,或者具有實際控制關係的客戶和非期貨公司會員,交易所對其下單筆數、撤單筆數、下單手數、撤單手數和成交手數等指標合併計算。

  期貨投資者老范給記者說,棕櫚油期貨合約收取申報費,或與期貨市場日益活躍的高頻交易有關。

  一、高頻交易的身影

  在了解棕櫚油收取申報費的具體明細之前,老范讓期貨日報記者瞅了瞅昨日棕櫚油主力2101合約成交情況。

  大商所公佈數據顯示,排名第一位的期貨公司席位昨日成交369710手,占前20名會員單位全部成交量的比例為23.7%,佔市場全部成交量的比例則為16.5%。

  實際上,除了在棕櫚油期貨合約上,該期貨公司席位的高頻交易巨頭在豆油、豆粕、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聚氯乙烯等數個品種上更是交易量巨大。

昨日聚乙烯主力2101合約成交排名

  記者注意到,該公司席位昨日在聚乙烯主力2101合約上的成交量為218503手,而該合約昨日全部成交量僅為788224手(雙邊),排名第一的某期貨公司席位佔全部成交量的比例高達27.7%,即昨日聚乙烯主力2101合約超過四分之一的單子是該席位成交的。

  正如某市場人士所說,如果聚乙烯主力2101合約超過1/4的單子為某一席位成交,則該席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左右市場價格走勢。

  二、棕櫚油交易申報費收費明細

  「因現在高頻交易使用的程序化指令一般都是FOK指令,但交易所的通知並沒有顯示FOK指令是否收費,所以具體收費明細還需進一步明確。」老范對記者說。

  如果FOK指令報撤單不屬於收費範圍,則使用FOK指令的高頻交易賬戶的每一筆交易都算全部成交,那麼客戶的OTR為0,只有超過1500筆的客戶才收取申報費0.01元/手。假如昨日排名第一位的這家期貨公司席位為一家高頻交易巨頭,依據通知,該客戶昨日申報費為369710*0.01=3697.1元。

  如果FOK指令報撤單屬於收費範圍,則需要期貨公司席位統計客戶的實際報撤單次數。就算OTR大於1,客戶最大申報費標準為0.02元/手,假如昨日排名第一位的這家期貨公司席位為一家高頻交易巨頭並且該客戶OTR大於1,依據通知,該客戶昨日申報費為369710*0.02=7394.2元。

  「從目前通知推算出來的收費標準來看,客戶交易申報費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老范說。但同時也應該看出,至少市場對於高頻交易的監管已經邁入實質性監管階段,萬里長征至少走出了第一步,下一步還需要針對「巨量交易」是否影響市場價格、是否涉嫌操縱市場價格進行明確界定,以保證期貨市場交易環境的「公平性」。

  三、棕櫚油期貨將於12月22日引入境外交易者

  值得注意的是棕櫚油期貨合約申報費收取的時間點為2020年12月23日交易時(即12月22日晚夜盤)。

  11月20日,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正式對外公佈,證監會確定大商所的棕櫚油期貨為境內特定品種。大商所引入境外交易者參與境內棕櫚油期貨交易的時間為2020年12月22日。

  從上述通知可以看出,棕櫚油期貨收費申報費和棕櫚油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基本上同步。

  對此,有市場人士告訴記者,當前國際市場金融衍生品以及商品期貨市場,高頻交易橫行,市場成交基本上為少數的幾家大型高頻交易巨頭壟斷,棕櫚油期貨合約提前進行交易制度方面的準備也是為了迎接棕櫚油期貨的開放。

  實際上,目前國內期貨市場已經有7個特定期貨品種,但棕櫚油期貨作為已上市的首個農產品期貨,也是第一個收取交易申報費的品種。

  記者也了解到,棕櫚油引入境外交易者和收取申報費之後,棕櫚油期貨國際化的交易、結算、風險控制方面均採用鐵礦石等境內特定品種的現行方式,原有合約和基礎制度不變,核心技術系統不變,核心清算和風控模式不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