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天風研究



一個有信仰的人,思維會更加清晰和敏銳,犯錯的機會因而減低。要冷靜和意志堅定,能夠做到不受市場環境所影響。謙虛好學是成功法寶:那些好像對什麼問題都知道的人,其實真正要回答的問題都不知道。投資中,狂妄和傲慢所帶來的是災難,也是失望,聰明的投資者應該知道,成功是不斷探索的過程。——約翰·鄧普頓



重點推薦


《宏觀|風險定價:信用溢價快速上升》
11月第3周各類資產表現:11月第3周,海外權益市場高位震蕩。Wind全A高開高走,周內上漲1.54%,成交額3.96萬億,成交量一個月以來首次回落。一級行業中,有色金屬,國防軍工,鋼鐵等行業表現靠前,醫藥,電子和消費者服務等行業表現靠後。中證國債指數下跌0.27%,中證企業債指數下跌0.31%。 11月第4周各大類資產性價比和交易機會評估:權益:情緒迅速回暖,估值整體偏貴。債券:信用溢價快速上升,中長期流動性預期再次收緊。商品:海外交易補庫存,工業品盈虧比降至低位。匯率:疫情和財政懸置導致美元持續走弱。海外:疫苗交易短期降溫,股債估值均中性偏貴。
     摘自《風險定價:信用溢價快速上升》


《電新|鋰電化大風口2: 新國標加速兩輪車鋰電化》
全球電動自行車90%的市場在中國,中國電動自行車發展現已進入「鉛改鋰存量替換」新階段。
如何看市場空間?受超標車型存量替換+共享電單車+快遞、外賣的需求驅動,中國電動兩輪車市場銷量有望贏來高增。我們預計中國電動兩輪車(包括新國標車和電動摩托車)銷量將在2023年達到峰值6384萬輛,復合增速16%。
我們假設TOB端鋰電滲透率為100%,2020年TOC端鋰電滲透率為25%,以後逐年增加5pct。預計2024年鋰電兩輪車銷量達2946萬輛,鋰電池需求34.6GWh,市場空間185億,復合增速38%。
如何看競爭格局?目前,中國兩輪車鋰電池TOP3企業分別為星恆電源(41%)、天能電池(10%)、博力威(8%)。我們未來對競爭格局提出以下看法:
看法1:當前競爭格局有望重塑,未來看點在星恆與消費&EV電池龍頭企業爭奪市場份額。以往鋰電池在兩輪車滲透率較低(10%左右),優質鋰電企業並未大規模進入,隨著行業放量,鋰電龍頭企業如ATL、CATL、億緯鋰能等紛紛進入兩輪車領域,未來競爭會愈加激烈。此外現階段技術路線存在差異,星恆(方形錳酸鋰)、天能(三元圓柱)、ATL(軟包LFP)、CATL(圓柱LFP)、億緯鋰能(圓柱LFP),我們預計後續LFP或稱為主流技術路線。
看法2:競爭重點第一階段在於綁定大客戶,第二階段在於渠道建設。第一階段(2020-2023年)鋰電池市場增量依賴新國標政策引導下對鉛酸車型存量市場的替換,這一階段競爭重點在於綁定兩輪車整車廠(雅迪、愛瑪、九號等)和共享運營商(哈啰、滴滴、美團)。第二階段(2024年及以後)市場增量開始依賴鋰電池自身存量市場替換,這一階段可能類似於現在成熟的鉛酸電池市場,競爭重點或在於渠道建設。
     摘自《鋰電化大風口2: 新國標加速兩輪車鋰電化》


《煤炭|蒙煤進口再度收縮,繼續看多煉焦煤板塊》
根據煤炭資源網,自11月23日起,甘其毛都口岸入境時間從17點關閉再次縮短為僅上午可以通關,司機不允許留宿且必須持蒙方相關部門核酸檢測報告。 在前期環保政策提高,蒙煤進口通關效率受阻的情況下,此次通關時間減半將再度縮減蒙煤進口量。我國從蒙古國主要進口煤種為煉焦煙煤,在進口煤政策收縮的情況下,短缺部分或只能從國內得到補充。印尼煤進口量大幅提升,但對國內煉焦煤供需結構影響較小,看好煉焦煤價強勢運行。 重點推薦山西國改受益標的,深化煉焦煤主業發展的西山煤電。
     摘自《蒙煤進口再度收縮,繼續看多煉焦煤板塊》


《環保公用|北控城市資源(03718)首次覆蓋:環衛固廢雙輪驅動,背靠「北控系」協同優勢凸顯》
公司介紹:背靠「北控系」,環衛+危廢雙輪驅動。環衛業務:市場化蛋糕不斷變大,國資背景+管理優勢助力業務高速、高質發展。危廢業務:行業有望保持高景氣,項目陸續達產增厚業績。 預計公司2020-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36.4、47.1、58.5億港元,同比增長34%、29%、24%;對應EPS分別為0.13、0.15及0.20港元/股。考慮到公司擁有強大的股東支持、優秀的大體量項目開拓能力以及互補協同效應較強的「固廢+危廢」商業模式。給予公司2021年20倍PE目標值,對應目標價3.1港元/股,首次覆蓋,給予「買入」評級。 風險提示:環衛市場化不及預期、行業競爭加劇、業務拓展不及預期。
     摘自《北控城市資源(03718)首次覆蓋:環衛固廢雙輪驅動,背靠「北控系」協同優勢凸顯》

研究分享


《電子|周觀點:半導體材料順周期訂單釋放板塊有望迎戴維斯雙擊機遇》
回歸到基本面的本源,從中長期維度上,擴張半導體行業成長的邊界因子依然存在,下游應用端以5G/新能源汽車/雲伺服器為主線。 半導體矽片具大宗商品屬性,2019產業周期觸底,2021-2022有望迎來上升周期。
建議關注:立昂微/滬矽產業。前驅體材料是ALD技術的關鍵,ALD技術對化學前驅物的要求與適用於CVD的那些材料不同。
建議關注:雅克科技。CMP拋光材料包括拋光液和拋光墊,其耗用量隨著晶圓產量和CMP工藝步驟增加而增加。
建議關注:鼎龍股份/安集科技。半導體光刻膠市場需求快速增長。隨著半導體線路圖形越來越小,光刻工藝對光刻膠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
建議關注:晶瑞股份/南大光電。
     摘自《周觀點:半導體材料順周期訂單釋放板塊有望迎戴維斯雙擊機遇》



《機械|捷佳偉創(300724):牽手潤陽,PERC+、異質結進入實質落地階段》
1、公司與愛康集團、泰興高新區在建設6GW高效異質結太陽能電池及高效組件項目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2、公司與潤陽集團簽署30GW單晶PERC+和5GWHJT異質結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3、公司首個海外研發中心暨S.Cテクノロジー株式會社正式成立。PERC+開始進入實質性落地階段。HIT整線供應即將實現。 預計公司2020-2021年凈利潤分別6.11億元、10.52億元,對應PE為56X、32X。維持「買入」評級,繼續推薦。
     摘自《捷佳偉創(300724):牽手潤陽,PERC+、異質結進入實質落地階段》


《汽車|天潤工業(002283):八氣囊空氣懸架產品下線,第二主業正式落地投產》
八氣囊空氣懸架產品順利下線,標誌著第二主業項目正式落地投產。天潤切入空懸市場,有天然優勢。底盤電氣化、智能化也是汽車行業的未來主要發展方向,空氣懸架系統的推出也將幫助公司卡位智能底盤賽道。增資天潤智控,空懸業務進入快車道。空懸市場空間大,預計未來有望再造一個天潤。 預計公司20-22年的歸母凈利潤分別為4.8億、5.6億和7.1億,對應PE分別為17倍、15倍和12倍。目標價維持10.50元,維持「買入」評級。
     摘自《天潤工業(002283):八氣囊空氣懸架產品下線,第二主業正式落地投產》


《醫藥|周觀點:政策擾動有望落地,布局景氣賽道的估值切換行情》
醫藥短期受政策擾動,長期預計持續高景氣。Q4是板塊的業績真空期,同時也是醫藥政策密集落地期,板塊整體受到壓制,隨著年底臨近,包括醫保准入談判等在內的政策將落地,醫藥的階段不確定性有望消除,同時,從明年角度看,醫藥板塊將逐步步入估值切換階段,建議關注業績有望延續快速增長的賽道包括疫苗、CXO、醫療器械、處方體系醫療服務板塊等。 11月金股:智飛生物(300122.SZ)、大參林(603233.SH)、眾生葯業(002317.SZ)。穩健組合:麗珠集團,邁克生物,安圖生物,萬孚生物,邁瑞醫療,金域醫學,恆瑞醫藥,片仔癀,通化東寶,愛爾眼科,美年健康,泰格醫藥,葯明康德,雲南白藥,長春高新,凱萊英,科倫葯業,樂普醫療,沃森生物,健康元。

    摘自《周觀點:政策擾動有望落地,布局景氣賽道的估值切換行情》


 




證券研究報告《天風晨會集萃》

對外發佈時間:2020年11月24日

報告發佈機構 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已獲中國證監會許可的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

本報告分析師 李友琳 SAC 執業證書編號:S11105160900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