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天風研究

北控城市資源主營業務包括環境衛生服務及危險廢物處理服務兩部分,其前身為2013年成立的提供垃圾收運服務的貴港環衛,2014年開始涉足醫療廢物處理領域,發展至今公司環衛及危廢項目盈利能力均位於國內環保企業前列。

公司控股股東北控水務集團是具有國資背景的水務行業龍頭企業,資金、資源優勢顯著,且北控系高管通過持股深度綁定公司利益,協同優勢凸顯。公司近幾年在項目規模擴大的帶動下實現了營收的快速增長,毛利率水平逐年攀升,期間費用率逐年下降,盈利能力持續增強。

環衛業務:市場化蛋糕不斷變大,國資背景+管理優勢助力業務高速、高質發展

近年來我國城鎮化水平逐年提升,推動環衛市場需求快速釋放。我們預計到2025年,傳統環衛市場空間達2296億。目前我國環衛市場化率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隨著市場化改革逐步深化,市場化蛋糕有望進一步擴大。此外,在機械化、智能化及環衛項目一體化趨勢下,行業進入壁壘有望提升,龍頭企業有望憑藉資金實力、管理技術經驗和市場開拓能力獲取大體量環衛訂單,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

公司在環衛領域的運營收入已具備一定規模,盈利能力位於行業前列,水務集團對公司環衛業務發展的協同效應明顯,國資背景+管理優勢助力公司進一步打造環衛領域核心競爭力。

危廢業務:行業有望保持高景氣,項目陸續達產增厚業績

在法規完善及監管趨嚴的雙重驅動下,我國危廢產量及存量規模較大,對處置需求構成有力支撐,行業有望保持高景氣。此外,新固廢法加大了對危廢企業違法經營的處置力度,不達標的落後產能有望逐步出清,行業集中度有望進一步提升。

公司危廢業務營收規模和毛利率均處於行業第一梯隊,不僅在技術層面上擁有市場上全部四種危廢處理主要方式,產能利用率也高於行業平均,同時率先搶佔了山東、青海等危廢產生大省市場,競爭優勢凸顯。公司聚焦無害化處理,未來隨著在建的無害化處置項目逐步達產,業績有望保持較塊增長。

投資建議

公司背靠「北控系」,大股東國資背景+管理優勢突出,且北控系高管通過持股深度綁定公司利益,協同效應有望進一步凸顯。在環衛領域,公司有望受益於市場化率提升及行業壁壘提高,進一步發揮「拿大單」優勢,持續開拓環衛市場;在危廢領域,公司已率先搶佔產廢大省市場,未來隨著在建的無害化處置項目逐步達產,業績有望保持較塊增長。

我們預計公司2020-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36.4、47.1、58.5億港元,同比增長34%、29%、24%;實現歸母凈利潤4.54、5.53、7.22億港元,同比增長61%、22%、31%;對應EPS分別為0.13、0.15及0.20港元/股。考慮到公司擁有強大的股東支持、優秀的大體量項目開拓能力以及互補協同效應較強的「固廢+危廢」商業模式。我們給予公司2021年20倍PE目標值,對應目標價3.1港元/股,首次覆蓋,給予「買入」評級。

風險提示:環衛市場化不及預期、行業競爭加劇、業務拓展不及預期

點擊以下小程序鏈接

閱讀報告原文

證券研究報告《北控城市資源(03718)首次覆蓋:環衛固廢雙輪驅動,背靠「北控系」協同優勢凸顯》

對外發佈時間:2020年11月23日

報告發佈機構: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報告分

郭麗麗 SAC編號 S1110520030001

                       楊陽 SAC編號 S11105200500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