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出殯日致9死車禍:一趟活兒賺一百元和一包煙的「抬棺爺爺」

事發現場被撞的大樹 本文圖均為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 圖
事發當天出殯的東家

11月20日清晨5點,天還漆黑。河南省信陽市淮濱縣張庄鄉梧桐村,住在國道邊、辦白事的東家正式起棺,這是事先請陰陽師算的時辰。出殯隊伍剛出院子,正左拐上國道,突然右後方一輛貨車衝進左側車道,撞進人群,竄出百十米才停下。

自稱「撿回一條命」的倖存抬棺者老杜

「就差一兩米,就也要被車撞住。」老杜說。

11月22日,淮濱縣官方人士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初步查明,事故主要原因是車輛超速、觀察不周,操作不當。肇事司機謝某某不存在酒駕、醉駕、毒駕,其已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警方刑拘,此外,貨車掛靠的阜陽市的一家物流公司多人被控制。

淮濱人稱抬棺者為「大工」,領頭的為「杠頭」。在當地,這是隨著農村青壯年勞力紛紛外出打工,近十年才有的行當。抬棺者的年齡,基本在50歲以上,最大的70多歲。除抬棺外,「大工」們還需負責打坑和埋葬,所有活干下來,每人100元、一包煙。

有倖存抬棺者感到后怕,表示不再幹了。也有抬棺者感嘆,當地今年9月開始倡導殯葬改革,推行火化,通告不得將骨灰裝棺再葬,這個行當,或將很快在當地消亡。

出殯日車禍

事發次日上午,倖存抬棺者老杜向澎湃新聞感嘆:「現場太瘮人了。」

按當地習俗,死人要在天亮前出殯。墓坑的朝向、出殯的日期、時辰等,都要在事前請陰陽師根據生辰八字算好。而從家裡起棺或出殯途中拐彎時,要放炮放煙花,寓意引領死者。

當天出殯的死者姓任,曾做過梧桐村小學幾十年的校長。20日清晨5點,隨著一聲「起棺」,親屬開始痛哭,鞭炮煙花齊鳴。孝子和扶孝子的走在最前,跟著是棺材和抬棺者,後面是親屬。因為天還漆黑,有親屬拎燈,有抬棺者戴頭燈,還有人打開手機手電筒照亮腳下路面。

因老人的墳在八里地外,按計劃,抬棺者將棺材抬出院子,需裝上停在國道邊的靈車。事故就發生在送葬隊伍剛出院子,正左拐上國道,棺材後半部分還沒上國道時。

「那個車跑得跟箭一樣。」老杜回憶說,自己啥都不知道,哐一聲,人都倒了,「等迷瞪過了,就忙著找人。那場景太嚇人,有人頭骨被撞開,有人被撞到百米外。」

「杠頭」老周在事故中身亡,他的父親6點左右趕到現場。老周父親看到,死傷者已被拉走,路邊棺材是完整的,但靈車被撞得稀爛,空載的肇事貨車停在百十米外,卡在兩棵大樹間,樹榦都被撞裂了。

據淮濱縣官方通報,20日5時,淮濱縣境內220國道張庄鄉梧桐村路段,一輛皖KQ3062貨車採取措施不當,駛到道路左側,撞到出殯的送行人群,致2人當場死亡,送往醫院途中和醫院救治無效死亡7人,另有4人受傷正在醫院救治。

「如果再晚半分鐘,等出殯隊伍都拐到國道上,後果更加不敢想像。」老杜說。

9名死者,包含7名抬棺者和2名出殯者親屬。一名是扶孝子的出殯者侄子,一名是出殯者堂哥,他們走在前面。當天共20名抬棺者,5人一組,分佈棺材四角。老杜個子高、身體胖,不好彎腰,他準備抬前面,剛摸到豎擔,位置被人佔了。於是他到後面去,「杠頭」老周又和他做了調換,他到了後面豎擔的後頭。老杜說,右側10名抬棺者,上了國道的「杠頭」老周及前面5人被撞死亡,還沒上國道的4人兩人受傷,他在最後面,沒受傷。左側抬棺者1人死亡,可能被橫杆打的。

事發當晚,老杜配合警方做筆錄時,還一直打顫。回到家,從不喝酒的他,喝了二兩才睡著。老杜感嘆,如果不換位,抬棺者中第一個被撞的就是他,自己「是撿回一條命」。

「抬棺爺爺」

被撞死亡的余樹明

余樹明52歲,是淮濱縣谷堆鄉楊灣村人,在事故中死亡。該村有兩人在事故中死亡,兩人受傷,都是抬棺者。一淮濱縣殯葬業人士告訴澎湃新聞,抬棺隊最早在縣城出現,隨著農村青壯年勞力紛紛外出打工,近十年也在鄉村流行起來。人們稱抬棺者為「大工」,領頭的叫「杠頭」。他們自己為吉利,將抬棺稱為「抬花轎」。「大工」一般不固定,只要有「杠頭」喊就去。最早,抬棺是十幾塊、一包煙,慢慢上漲到六十塊、八十塊,再到現在的一百塊,加包煙。

抬棺者,基本都是「爺爺輩」,在50歲以上,最大的70多歲。

余樹明為家裡蓋起兩座樓房,因為欠有外債,其中一座一直未裝修。

四年前,余樹明花費五六十萬,蓋起兩座小樓,因欠外債未還清,其中一座內部至今未裝修。為何一次蓋兩座?親屬說,因為有兩個孫子,余樹明「想把孫子的心也操了」。

余樹明種有四十畝地,兩年前,他開始趁農閑時抬棺,因為活不穩定,每月差不多抬個十幾次。沒活時,他就跟別人放樹,每天一二百元。事發前沒多久,他還投資數萬元買了台旋耕機,打算幫別人耕地賺錢。親屬說,每年余樹明差不多能收入5萬左右。

「一百塊沒掙著,人沒了。」余樹明親屬說。

受傷的抬棺者楊傳剛家,曾是貧困戶。

與余樹明同村的楊傳剛,在事故中受傷,目前正在醫院觀察。

被撞身亡的「杠頭」老周家,貼滿外孫外孫女得的獎狀。

死者「杠頭」老周今年51歲,是張庄鄉周空村的,他同村的親老表也在事故中死亡。老周的父親,是老一輩「杠頭」,四年前,他身體不行了,老周才接了他的班。

因為漏雨,老周在兩間舊平房上面,加蓋了兩間簡易房。平房堂屋的兩面牆上,貼滿了獎狀。家屬介紹,老周只有兩個女兒,獎狀都是他從小帶大的外孫外孫女的。

今年國慶,老周的母親去世,大女兒把他接過去住了一段,事發前一周才回家。

「事發前兩天,父親給我打電話,我還叮囑他注意身體。」老周的二女兒哽咽著說。

將消失的「抬棺隊」

事發次日中午,淮濱縣下起小雨。澎湃新聞記者看到,事發地所處220國道路段為雙向單車道,不時有貨車經過。除被撞裂的大樹,事故痕迹已經不在。

11月21日上午,事發現場,交通技術人員正在測繪。

當地人傳言,肇事司機拉了一夜砂,是疲勞駕駛。還有當地人指出,事發當天沒有霧,但燃放煙花鞭炮會產生煙。對此,淮濱縣官方人士向澎湃新聞介紹,肇事司機謝某某是當日清晨四點多出的門,準備去外縣拉石子,事發時是空車。目前,其已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拘,但案件仍在進一步調查,最終定性和涉嫌罪名,還要等待最終全面調查結果。

多名死者家屬告訴澎湃新聞,事發後,鄉、村幹部到家裡慰問,商談的補償標準是每名死者六七十萬,補償暫由當地政府設法墊付,將來再向相關方索賠。前述淮濱縣官方人士介紹,截至22日中午,9名死者的遺體,已有6人的家屬同意火葬。

「他也沒想到會出現這樣的情況,聽說他在看守所一直哭。」11月22日,在淮濱縣某安置小區,謝某某妻子告訴澎湃新聞,事發前一晚,丈夫曾告訴她早上四五點要幹活,便早早睡了。但丈夫幾點起的,自己沒醒,不清楚。「小區有監控,你們可以去調。」

謝某某今年23歲,初中沒有畢業,曾在北京學過廚師。原本,他是開大貨車的,兩三個月前,他將大貨車賣掉,買了出事的這輛二手「前四后四」貨車,平常主要拉砂石。

謝某某的女兒3歲,這兩天,她哭著要「要爸爸」。謝某某妻子就騙女兒「爸爸出去打工了,給你掙錢花」。「她就說讓爸爸給她買雪花糖、巧克力糖。」謝某某妻子說。

謝某某母親說,自己早年離異,平時靠開三輪車拉客,每天掙個幾十塊。如果欠別人錢,娘倆可以慢慢還,但發生了這麼大的事,自家肯定賠不起。不過,她表示,「孩子把別人撞壞了,咱痛苦,人家人都不在了,更痛苦。國家咋划責任咱咋認,咋判咱咋接受。」

事發當晚,擔心死者家屬到找來鬧事,謝家人嚇得睡覺都開著燈。

剛投入使用不久的淮濱縣殯儀館

澎湃新聞注意到,8月15日,淮濱縣民政局公眾號發佈《關於推進移風易俗倡樹文明殯葬新風的通告》規定,自9月1日零時起,縣域內亡故人員除國家政策另有規定外,遺體一律實行火化。火化后,縣鄉殯葬服務機構免費提供安葬墓穴。

通告稱,縣鄉兩級公益性公墓正在建設,街道辦轄區火化者在9月30日之前,其他鄉鎮12月31日之前,允許採取骨灰擇地深埋、不留墳頭或免費暫存縣殯儀館紀念堂等方式節地安葬,不得將骨灰裝棺再葬。嚴禁製造、銷售封建迷信喪葬用品、棺材及其他土葬用品。

對此,淮濱縣委官方人士稱,規定「不得」將骨灰裝棺再葬而不是「嚴禁」,就是「因地制宜、循序漸進」工作原則的具體體現。「急於求成、搞一刀切,這方面案例和教訓良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