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属于菌类是微生物是有情众生

佛观一碗水八万四千虫,都要过滤,那吃蘑菇不是等于杀生


仁清法师:无情众生具空性 有情众生具佛性

  有情无情同圆种智是什么东西?无情是没有心识的,没有「阿赖耶」识的东西。器世界,就象桌椅板凳一样,河流湖泊一样,山川大地一样,「无情众生具空性」。「有情众生具佛性」;佛性是说的心识的空性,空性是说的万物的空性。

  怎样有情无情同圆种智呢?「是通过外境的空性熏染这颗心。当通过外境的空性,熏染到心证得空性的时候,它两无二无别」。空性和空性没有分别嘛,它两无二无别,有情无情同圆种智在这里。不是说桌椅板凳也成佛,不是那意思。成佛的只是有心识的东西。凡夫就总是认为万物是万物,我是我!心是心!空是空!它互不干涉,就类似各自是各自的,它有距离感。「当我们通过万物的空性熏染自己的心,激发了自己的这个心识,让自己的心识那种空性也成熟了,相当于说外物的空性,通过外境的空性,我们证得了自己心的空性了」,可是这两个空性什么样呢?就相当于两个虚空一样,两个虚空没有距离感,它没有分别,它两是一体的,「当你心证得外境空性的时候,你心的空性就开显了,它两合二为一」。

  日本有个人做了个水的结晶的实验,有人说:水等都有心……

  人做的一切业,分为三大类:善业、恶业和无记业。无记业不引发善恶之果就不说了。那么善业引发善果,恶业引发恶果。以人做的善业为例,他这个善业引发的善果,又分为两类:「正报」和「依报」都是善的。「正报」是什么东西?和心结合在一起的,身体这属于「正报」。一个人的男女相貌,高低胖瘦等等,这都属于正报。那么他生到哪个国家,生到哪个年代,生到哪个地区,生到谁家,那是「依报」。环境那是「依报」,所以说「正报和依报都是由业造成的,业是哪来的?从心里出来的」。业有三类嘛,身、口、意三种,这个善的业,有可能是身的善业造成的,有可能是语的善业造成的,有可能是意的善业造成的,有可能是它三个的善业和合的。但善业分两类「正报和依报」。

  当我们对著这个水说:我爱你,我爱你的时候,是你用心在造作一种口业和意业的善业,这个善的业也会引发依报的变化,就是环境的变化。这个环境的变化是什么意思呢?是指没有心的,那一部分的,器世界的变化。日本江本胜的水的结晶实验就是这么来地。「水它发生善的结晶,是你的善业感招了外境的变化,心转境」。这个外境是不具心识的,无情众生它属于环境依报的那一部分。假如说:水也有心,桌子也有心,释迦佛为什么还会说有情世界和无情世界之分?那么山川、大地、河流、湖泊、水、桌子都成了有情了,都有了心了,人也有心,那么释迦佛说的那个无情众生,那个器世界到底指的什么?所以佛法在很多高深的地方,在很多微细的地方,你搞不懂的话,想提高,不好提高。


严格生物学意义是杀生。但是搞清楚宗教修行是让你解脱成佛,不是让你建立一套规矩,一套戒律然后绑住自己。


你知道自己身体内有多少细菌吗?

什么是杀生的定义只有一条,就是你恶意的杀戮生命,而该生命会因为你的恶意而感到害怕,并且生起嗔心。

所以吃蘑菇,根本不算杀生,还有什么水中八万四千虫那纯属庸人自扰。

当年世尊饮水,不过滤,不煮熟。


有情与无情非常重要

第119集 植物是有情众生吗?_三摩地?

www.sanmodi.cn


1,蘑菇不属于众生。

2,喝水时,不应以神通观察水中虫。

佛制戒依普通人的能力。


蘑菇是无情生物,不算杀生。


具足了五个条件即构成杀生:

1.生命;

2.知道是生命;3.存有杀心;4.付出努力;5.由此而死。

以下情况不构成违犯:

1.非故意——他并没有想:「我要以这样的方法来杀死它(他)。」在没有杀害意图的情况下作出行动导致对方死亡。例如建造房舍时失手掉落石块,不小心压死下面的人。

2.不知道——他并不知道「通过这样它(他)将会死。」而作出行动导致对方死亡。例如: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有毒的食物拿去喂狗,那只狗因而被毒死。由于不知情,所以不犯。

3.没有使对方死的意图——并没有使对方死的意图而作出行动导致对方死亡。例如:当有人生病时拿药给病人吃,他因此得并发症而死。

4.疯狂者——由于胆汁等的关系而得了无法治疗的狂乱病。

5.心乱者——由于夜叉等的关系而使心混乱。当火和黄金、粪便和檀香同时出现时,他都无法分辨好坏。以此为判定的标准。

===

我们喝水、吃食物,是为了生存。

这是必须的,而不是存有杀心。因为这是五浊恶世,只要你活著就会导致其他生命死亡,是没办法的事情。

所以,要好好修行,争取早日脱离生死轮回。


八万四千是个虚数,不是实指。须弥山向上八万四千由旬,向下八万四千由旬;人有八万四千岁,水里有八万四千虫,这个八万四千在佛经里出现得多了。

印度人直到今天都不太讲卫生,可能在公元前2500年,那个恒河水简直脏得不像样子,竟能看到虫子,才需要过滤。如果发生在苦行期间,太正常了。苦行的人,行于蒺藜之上,睡在泥沼之中,鸡狗外道,学鸡独足而立,学狗而食人粪的都有,那么苦行僧来一碗脏水,滤一下喝应该也正常。

乔达摩悉达多的眼睛真要看一碗清水而不是脏水里有八万四千虫,而且,竟然还要过滤,估计滤网是纳米级的。那个眼睛就更厉害了。这个你也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