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问题:为什么需要两百万年降解的玻璃不被抵制?

看了《奔跑吧》之后疑惑,为什么当下社会著重于抵制塑料制品,像一次性塑料袋,吸管等,而需要200万年才能降解的玻璃制品,玻璃污染,当下却不被重视?书读的少,望各位疏导。


有没有去过海边?

海边有的时候能看见墨绿色的「鹅卵石」,但仔细一看其实不是,是被磨平了棱角的啤酒瓶。

塑料不易降解,但其危害主要是不降解它会缠绕在动物身上致其死亡,甚至被误食致动物死亡。而普通燃烧可能产生二恶英等有害物质,难以回收。

但是玻璃呢,首先它和沙子有著不解渊源,生物不会误食。沉底之后更不会有什么危害。玻璃制品最大的风险在于其碎片锋利,但是进入环境,尤其是水体环境后很快就会被侵蚀磨去棱角,不需要所谓的降解就可以无害化。

另外,玻璃制品的回收利用比塑料制品简单多了。不说其他答主说过的回炉重造,一个可口可乐玻璃瓶简单冲洗之后(当然没那么简单)就可以重新罐装使用。

玻璃:「我一个无机物你跟我谈什么降解?」

————————————————————————

我们抵制塑料制品或者说塑料制品污染环境的原因不仅仅是塑料会长期稳定存在于环境之中,只是「会长期稳定存在与环境之中」使得塑料污染更加难以治理。题主将「难以降解」和「产生污染」两个相挂钩就是利用了「偷换概念」的逻辑谬误,对人进行误导,识破这个谬误,反驳起来就很简单了。


一粒2克拉的钻石大概要五千万年

才能降解

现在我作为环保人士

发起号召

希望全世界的男人

和我一起抵制钻石


奔跑吧兄弟 一个玻璃瓶的降解时间需要200万年。简直要把我笑喷了。

麻烦回去搞清楚什么叫降解好吗?

降解,一般指有机化合物分子中的碳原子数目减少,分子量降低。玻璃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人家是无机物,不存在降解的概念。

为啥不说地球降解需要200亿年呢?


【原创内容】全面了解垃圾分类:

手曲一指:【IFS分享稿】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

zhuanlan.zhihu.com图标手曲一指:一篇垃圾分类长文,深度剖析互联网+垃圾分类经验?

zhuanlan.zhihu.com图标手曲一指:扔进爱心箱的衣服都去哪儿了?从废品回收到产业互联网?

zhuanlan.zhihu.com图标

2020-5-17更新

一篇老帖突然收到好多赞,莫不是垃圾分类话题又被重新关注了?

既然浏览量高,就多写一些关于玻璃的回收现状

大多数人都知道,玻璃属于可回收物。但其实在整个可回收产业链里,玻璃是最不值钱没人要的那一类。

回想二三十年前,那时的啤酒瓶是可以换啤酒的,牛奶瓶用完也是要退回去的,可是后来,渐渐地玻璃瓶就没人收了。这其中最主要而原因是由于玻璃制品的生产工艺革新导致成本降低,而回收清洗玻璃的人工成本升高共同导致了回收玻璃瓶已经不划算了。

按目前的市场行情,如果你愿意把啤酒瓶一箱一箱的用盒子装好免费给保洁,保洁还是能拿去卖点钱的,但如果像日常垃圾那样一个一个瓶子扔在垃圾桶,就不会有人愿意做前期的分拣工作了。

在前端收集和分拣玻璃的难度主要有以下几点,说出来你一定能理解:

  1. 玻璃的重复利用就是把它洗干净消毒直接用,所以需要按类型按颜色分类才能卖得出好价钱。
  2. 搜集好的玻璃瓶太重,运输不方便,同样重量价值太低(相比于其他可回收物)。要知道前端垃圾回收靠的都是麻袋、手推车,顶多踩个三轮车。
  3. 玻璃易碎,前端人员易受伤,这使得收集、分拣和运输难度进一步加大。
  4. 扔掉的玻璃通常都是容器,里面总有一些已经发臭了的啤酒、酱油或各种不知名液体。

于是现在大量的玻璃都没有进入回收渠道,据统计最容易收集的啤酒瓶的回收利用率也才十几个百分点。这些的搜集一般都是由餐馆完成的。

没有回收的玻璃自然进入了其他垃圾的处置渠道,也就是填埋和焚烧。

玻璃填埋问题不是很大,因为它结构稳定,对环境也没什么污染。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的玻璃是含有其他金属的。比如一些防爆夹层玻璃中间就会夹一层PVB防爆塑料膜;一些彩色玻璃含铅、铜等物质;镜子的反光面是镀了一层银或铝,它们进入土壤也有一定的污染性。

有的城市建了焚烧炉,玻璃进了焚烧炉就有些麻烦,因为玻璃遇高温会熔化成为液体,遇冷又会迅速凝固附著在炉体及出口表面。所以这些玻璃还是需要进高温焚烧炉前被分选出来。


两百万年就两百万年呗。

这东西又无害,碎了变成颗粒就在土里,时间久了也不锋利了,待著呗。

我上次听一个学术报告,有个人研究如何保存核废料。

核废料的半衰期是16万年。

那么就需要制造一个容器,能够保证至少50万年没有核辐射泄露出来。

怎么造?

首先映入我脑好的是:用橡胶包裹金属桶呗!不行,橡胶会老化,金属接收了放射物质后也会辐射。

然后我猜,用水泥呗,切尔诺贝利不是用水泥吗?水泥不行,水泥连50年都顶不住,就裂了,会渗入地下水。

然后我猜,先用水泥,再用陶瓷呗?不行,陶瓷一是贵不容易成形,二是在辐射和地质作用下易碎。

然后我想,WTF,要出备受我推崇的神奇材料泰弗龙了。不行,泰弗龙强度太差。

泰弗龙加玻璃纤维呗?不行,抗不住长期的热不平衡,会老化。

得,我不猜了。后来报告人说这是一个难题,至今没有定型的解决方案。

是不是我们连核能也不用了?


玻璃就是沙子,我们要怎么抵制沙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