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天天听天天看,突然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四个现代化就不提了?


四个现代化是老叫法,现在我们谈社会主义现代化。?咱们常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党中央认为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从基本国情出发。首先,逐步认识到四个现代化不可能在本世纪末全部实现,而是需要更长的时间。其次,逐步认识到四个现代化不是现代化的全部内容。还包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1987年9月党的「十三大」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立论, 确立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并认为到第三步基本实现的时候,就基本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三大」以后,「四个现代化」一语就很少提及而代之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了。

正是随著三步走这一战略步骤的提出和逐步实施,人们明显地感受到了「四个现代化」这一提法的局限性,即对现代化的理解仍然比较狭窄,只涉及到经济、文化的层面而未涉及到政治、社会的层面,只涉及到物质文明的层面而未涉及到思想和体制的层面,不能反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政治建设的目标,没有考虑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齐头并进和协调发展。因此,从十三大以后,四个现代化的概念开始逐步淡出人们的记忆。

放弃长期以来关于四个现代化的提法,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有其历史的原因。早在1979年建国30周年的时候,叶剑英就在国庆讲话中指出,我们所说的四个现代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四个方面,并不是说现代化的事业只以这四个方面为限。他认为,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些都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也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必要条件」。邓小平后来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了这一思想,指出:「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


「 四个现代化 」 为什么不提了?

答: 「 四个现代化 」 不止一个版本, 但最为我们所熟知的说法 (农业、 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源自 1964 年周恩来的报告,属于 「 两步走 」 发展战略的第二步。

到了 1979年邓大爷已经觉得这个说法应该改了, 1987年邓大爷提出了 「 三步走 」 发展战略(和 「 两步走 」没有重合,是新的 「 三步」 ) ,应该说此时四化就已经是可以不理会的旧概念了。

在 1997年我党认为三步中已经走完了两步, 第三步(21 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被进一步细化为三个阶段性目标。

当然现在也不怎么提了, 现在提得最多的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两个概念和 「 两步走 」 、「 三步走 」 一样,现在都归类为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 」 ,所以目前在理论体系上继承 「 四化 」 的实际概念应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


凡是口号,喊的都是缺的东西,喊得越响亮,缺得越厉害。

有了还喊个啥。


四项基本原则,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也不提了呀。


一提又会有人提第五个现代化


现代化基本实现了,现在提民族复兴,意思就是我们已经不满足生活水平赶上邻居,下阶段目标是成为全村首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