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他為一個站「爬」5公里山路

公交車長鄧河清
公交車長鄧河清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傳智 通訊員楊燕紅、黎苑鋆

  2011年,佛山實現了城市公交全覆蓋以及鄉鎮100%有客運站、行政村100%通公交和行政村100%有站亭的工作目標,公交服務已全面替代了農村客運服務功能,大大改善了佛山鄉鎮和村居的公共出行服務。

  在眾多農村公交中,有這樣一條特殊的線路:它是佛山唯一臨崖盤山的公交線路,連接佛山海拔最高的村莊雲勇村。從山下的雲勇森林公園站到雲勇村站只有一個站,5公里的蜿蜒山路讓公交車長鄧河清成了隱藏在雲勇村的盤山路車手。

  「制服」山路

  他說他有自己的行車法寶

  記者打開佛山公交「車來了」APP查詢發現,從山下的雲勇森林公園站到雲勇村站,只有一個站的距離,但這個站卻有5公里長,遠遠超過了城市公交站點之間的間隔。坐在564線上,眼前不僅是臨崖路段,而且道路窄、急彎多、陡坡高,還會遇到運輸木材的貨車。可想而知,這對公交司機的要求非常高,沒有過硬的技術支撐和心理素質難以承擔起雲勇村的行車任務。

  佛山公交564路公交車長鄧河清給乘客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隨和。實際上,鄧河清已經是駕齡21年的老司機了。因為駕駛技術紮實,行駛經驗豐富,心理素質良好,加上責任心強,為人務實有禮,佛山市高明區安運公共汽車有限公司綜合考慮之下,由鄧河清負責564線盤山路段的運營工作。

  對於怎麼「制服」這樣一條特殊的山路,鄧河清有他自己的行車法寶:發車前,他先仔細檢查車輛,保持車輛安全行駛和衛生整潔。開車過程中要膽大心細,要慢速行駛,打醒十二分精神,控制車速,慢上慢下;過彎的時候不要超車,不要切線,提前鳴喇叭和打雙閃燈警示,遵守交通規則,禮讓會車。

  「一檢兩要兩不要,三個觀察要記牢。」鄧河清補充道,山路狹窄,行車時要隨時觀察路況,多注意路面狀況,多注意運輸車輛動向;山路顛簸,加上乘客年紀偏大,隨時觀察乘客,提醒乘客坐好扶穩,不要隨意走動。

  「紅人」司機夢想

  讓更多人到雲勇村度假

  「你說這條線不危險嗎?不可能。」鄧河清笑稱,跑了兩年多,也有感情了。在車上,第一次搭乘564線路的女乘客說,「知道這條線很久了,不過今天還是第一次坐,回村看看老人家。」她示意了一下手裡提著的菜,「家裡的老人都認識鄧師傅,他們經常坐鄧師傅的車下山。」

  以誠待人,關愛老人,相互溝通,相互體諒,相互尊重,這就是鄧河清這麼多年來一直堅持的服務宗旨。「人嘛,你對他好,他就對你好。」鄧河清說。常年駕駛564線路,再加上待人有禮,村民與公交車長鄧河清逐漸熟稔起來。

  這些年,他也見證著雲勇村山路的變化,「原來臨崖山路只有急彎、險處纔有圍欄,現在一整段山路都有圍欄,更加安全。」說起雲勇村特色,鄧河清更是如數家珍,熱情地介紹了雲勇村的景點、餐館和民宿。「他期望雲勇村未來發展得越來越好,景點越來越多,道路再擴寬點,歡迎大家乘坐我們564路公交車來雲勇村度假!」

  作為佛山564公交線唯一的司機,這也是他的一個小夢想。

  交通探索

  農村公交+鄉村旅遊成趨勢

  近年來,佛山在大力改善農村公交候車設施與環境的同時,也在推進公交助力鄉村旅遊經濟發展。

  佛山還有哪些特別的農村公交線值得一乘?據記者瞭解,去年公交週期間,南海里06公交線被打造成為美麗鄉村公交線路的鎮巴公交線,不僅串起了南海區裏水藝術河畔、萬頃洋、赤山跳火、賢魯島等多個旅遊景點,還與多條廣佛公交線路對接,形成特色明顯、出行方便的鎮內公交網路圈,為廣佛市民帶來豐富的南海本土鄉村之旅。

  隨著鄉村振興的穩步推進以及鄉村+旅遊發展模式的廣泛興起,佛山農村公交正在逐漸改變單一的客運功能,並成為廣佛市民在佛山鄉村遊中綠色出行的主要選擇之一。

  小貼士:

  怎麼搭乘佛山564公交線?

  去程:7點30分、14點30分發車往雲勇村;11點、16點30分發車往雲勇森林公園

  回程:8點10分、15點10分從雲勇村發車;11點30分、17點從雲勇森林公園發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