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已經有大約42家航空公司倒閉或進入破產程序,航空公司將會盡一切努力堅持到復活節,但資金在這之前就可能耗盡。

  到目前為止,有三種冠狀病毒疫苗正在加緊爭取獲得監管機構批准的過程中。然而,對於很多航空公司來說,它們或許已經等不到疫苗普及的那一天。

  根據顧問公司IBA Group的統計,隨著上周Norwegian Air Shuttle ASA提交破產申請,今年全球已經有大約42家航空公司倒閉或進入破產程序。由於新冠感染病例不斷增加,給航空公司收入帶來壓力,並且獲得新的資金十分艱難,到明年3月底,這個數字可能會超過70個。

  「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將會同樣糟糕,」 IBA的Stuart Hatcher在接受採訪時說。「航空公司將會盡一切努力堅持到復活節,屆時需求將會增加,疫苗也應當會推出,但資金在這之前就可能耗盡。」

  Hatcher說,儘管夏季末的時候航班數量反彈限制了過去幾個月航空公司倒閉的數量,但是新一輪的防疫封鎖措施,再加上冬季通常出行人數減少,將會把更多航空公司推向破產邊緣。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Alexandre de Juniac周一警告稱,航空公司已經等不到疫苗推出。他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大流行病的影響已經「超出想像」,他呼籲各國政府普遍實施飛行前病毒檢測,以確保大眾旅行能夠安全恢復。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助理政府事務負責人James Wiltshire表示,最早要到明年下半年,普通大眾才會獲得針對旅行目的的疫苗接種,並且全球某些地區可能還要晚很多。他說:「航空公司根本沒有現金儲備堅持那麼久。」

  IATA的醫療顧問David Powell博士在簡報會上說,最新研究表明,只有50起在搭乘飛機過程中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其中許多病例與少數「超級傳播者」有關,並且口罩也沒有正確佩戴。

  IBA的Hatcher說,那些無法從資金拮据的政府那裡獲得更多援助的航空公司最容易崩潰。

  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的是,疫苗研發的進展將對航空旅行預訂以及航空公司從政府或私人渠道籌集現金的能力產生多大影響。

  Hatcher說:「隧道盡頭似乎已見曙光,所以介入救助航空公司的信心可能會增強。不過,還是那個問題,疫苗仍需獲得最終批准,分配也耗時數月,所以遠程航空市場不會長時間反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