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地產基金百人會

摘要

大數據調研顯示,城市夜生活體驗成為遊客目的地夜遊首選;演出、文化場館、文化集市被認為是最有吸引力的夜間文化場景;文化藝術場館、電影院/劇場、夜市/集市被認為是最有吸引力的夜間消費場景。

2020年10月24日,中國旅遊研究院夜間旅遊課題、項目負責人趙一靜博士代表課題組在「2020中國夜間經濟論壇」上發佈了《2020中國夜間經濟發展報告》的核心觀點和主要數據。

「如果說2019年的中國夜間經濟實現了0-1的突破,那麼2020年的我國夜間經濟就是在1-100的發展進程中野蠻生長。」雙循環新格局下,成長初期的我國夜間經濟將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報告從「蓬勃興起的需求、野蠻生長的現狀、相機抉擇的政策、生活場景的創新和數字重構的支撐」五大部分進行解讀。

01

蓬勃興起的需求

2019年的國內夜間消費相較於2018年無論從消費金額還是筆數,佔比都有顯著提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夜間消費整體呈收縮態勢。根據對本地夜遊客和外地夜遊客1至8月的數據監測發現,市場自二月起回暖,四月下旬恢復到疫前水平。同時通過中國旅遊研究院大數據調研,超八成的受訪者表示夜遊意願強烈,夜遊市場需求強勢回歸。省內·都市夜遊率先回暖,夜間經濟點亮假日市場。根據不同出行距離的夜間遊客量監測,細分市場回暖加速,都市、近郊、省內夜遊熱度高。夜間旅遊市場復甦快於本地夜生活,2020年國慶期間遊客夜間消費金額和筆數佔比均高於全國居民水平。

圖據《2020中國夜間經濟發展報告》

本地夜生活成為重要旅遊吸引物,市場托底作用明顯。大數據調研顯示,城市夜生活體驗成為遊客目的地夜遊首選;演出、文化場館、文化集市被認為是最有吸引力的夜間文化場景;文化藝術場館、電影院/劇場、夜市/集市被認為是最有吸引力的夜間消費場景。2020年8月景區夜間遊客量是1月份的1.76倍;8月夜市遊客量是1月的1.91倍;5月商圈夜間遊客量首次超過1月;夜間演藝門票價格三年來持續下降,演藝防控措施調整后,第3季度環比增長超7倍;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表示夜間文化需求、休閑需求、消費需求基本可以得到滿足。

02

野蠻生長的供給

從國家、集體、社區到個人夜間經濟供給野蠻生長,不同層級市場全面開花,生機無限。

從國家層面上來看,如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夜間開放比率為11.6%,其中一級博物館夜間開放比率是二級的兩倍,三級的六倍。

從集體層面來看,全國AAAAA級景區夜間開放率22.8%;AAAA級夜間開放率20.4%。老場景不斷開放,傳統景區、文化場館相繼推出夜遊,且評級越高開放比率越高。

從社區層面來看,社區電影、文化藝術活動、公園夜遊、街區夜市、商圈時長延展豐富多彩。

從個人角度來看,夜跑、夜市、廣場舞、劇場、開放麥、相聲、音樂節、雜技等可體驗參與的夜間活動越來越多。近八成受訪者認為較2019年,2020年夜間生活氛圍有提升。

市場主體創新不斷,沉浸式夜遊成亮點。夜遊項目品類增多、夜間休閑消費場所增多和數字科技運用廣泛是2020夜間遊客感知的主要關鍵詞。潮流夜市、文創集市、微演藝、沉浸式夜遊正在成為城市夜間經濟發展的重要「活力因子」;2020年一年潮流集市/文化集市出現近90家。

圖據《2020中國夜間經濟發展報告》

03

相機抉擇的政策

相關政策密集出台,建設規劃是主旋律。截止2020年10月1日我國共出台夜間經濟高度相關政策共計197項,其中以夜間經濟命名的政策文件共82項。2020年前三季度發佈夜間經濟高度相關政策數量和出台主體數量都是2019年全年的近4倍。近七成省級行政區出台政策推進夜間經濟發展。出台形式以「意見、方案、舉措/措施」為主;出台主體以省市人民政府、商務部門、文化和旅遊部門為主。

圖據《2020中國夜間經濟發展報告》

成長初期的我國夜間經濟政策呈現微觀無序和宏觀有序的特徵。對比中國與國際夜間經濟政策詞雲圖不難發現,中國夜間經濟政策關鍵詞是消費、特色、經濟、文化、建設、夜市、城市、街區、餐飲、政府。國際夜間經濟政策關鍵詞:城市、經濟、公共、空間、夜生活、安全、創造、文化、音樂、場所。夜間經濟政策有著初期的路徑依賴和成熟后的自生長機制。初期的夜間經濟發展需要政府通過政策進行喚醒,而成熟的經濟體對政策的依賴較弱。

面對蓬勃興起的需求、野蠻生長的供給、相機抉擇的政策,以生活場景的營造和數字重構的支撐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

04

生活場景的營造

低頻次、戲劇化的場景老百姓無感。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大數據平台夜間經濟專項調研顯示,節事、展覽、歷史文化街區等夜間文化活動/場景吸引力不足;在演藝類型方面,實景演藝、音樂節、演唱會等老百姓無感,以神話傳說、民俗風情、娛樂故事為主題的演藝市場熱度不高。嵌入日常生活的場景才是老百姓有感的。

圖據《2020中國夜間經濟發展報告》

人際交往與消費需求的空間載體。場景是文化認同、價值選擇;也是生產元素、消費空間與生活方式的選擇;無論是網購外賣的產品到家,還是網約的服務到家,我們享受了科技的便捷,但外賣代替不了的「鍋氣兒」,網路可以支持消費卻承載不了鄰里的你來我往。

本地居民的夜間生活場景營造,才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嚮往。從路徑上來看,深耕本地夜間生活場景,還原文化本色與創造未來空間,提升文化認同、歸屬感和幸福感。外來遊客的夜間生活方式分享,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

首先,應從視角上進行創新:人的連接、貨的創新和場的分層。突破傳統單一賽道視角,採取「人·貨·場」的系統思維,致力於打造以場景為依託、以人為核心連接、以服務和產品流轉為載體的生態系統,即本地夜間生活方式作為目的地核心夜間旅遊吸引物。其次,場景空間的有限性,單位時間價值最大化。停留時間不能一味的延長,應探索單位停留時間的價值如何最大化。

05

數字重構的支撐

數字技術重構夜間經濟供給側、需求側和供應鏈,重塑產業發展新格局。從供給端來看,數字技術完成了概念導入到產品革新,創造新的消費場景、設計新的生活方式。從需求端來看,以數字技術為底層器件識別夜間消費需求,並進一步創造消費新需求,拓展市場新邊界,完成了識別存量、釋放潛在和引領未來。從供應鏈層面來看,構建以消費者為中心的供應鏈體系,使受者有需求、平衡傳授利益、解決矛盾;讓價值觀引領演算法、讓信息服務回歸需求本質。最終實現供需兩端的動態匹配、智能分發和直達用戶。

圖據《2020中國夜間經濟發展報告》

資本重塑產業格局,數字經濟助力夜間經濟智慧增長。夜間經濟產業格局由第一階段的演藝企業、餐飲企業為主;到第二階段的照明企業、光影企業湧入;至第三階段的數字技術企業、文化藝術企業、生活服務企業強勢入場。資本在夜間經濟產業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市場需求潛力和企業投資願景表明,雖遭受疫情衝擊,但目前需求只是積蓄,市場未來長期向好。數字技術在推進夜間經濟產業發展進程中,實現量的增加和質的提升;同時助力夜間產業科學布局,宜亮則亮、宜暗則暗、明確「暗夜保護區」。

2020年,未來,場景創新、數字重構以人民的文化權益和旅遊權利為中心,為夜間經濟保駕護航。

來源:中國旅遊研究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