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Moderna Inc.和輝瑞之後,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也宣布了他們新冠疫苗的有效性數據,儘管這份數據看上去不那麼耀眼,但這幾家都有可能在未來幾周獲得緊急使用許可。

  阿斯利康-牛津疫苗平均可預防70%的Covid病例

  阿斯利康首席執行官Pascal Soriot稱,全球需要儘可能多的疫苗來結束疫情。輝瑞、Moderna和阿斯利康「都沒有足夠的產能來滿足全世界需求,」他說道。「不存在競爭,真的。」

  輝瑞和Moderna在應對疫苗生產的挑戰上可能有先發優勢,因為他們採用新型信使RNA技術,擴大生產相對簡單。輝瑞之前表示,其與BioNTech SE聯合研發的疫苗到今年年底可生產5000萬劑。Moderna稱到明年1月可為美國生產約2000萬劑。

  「我們一直都知道全世界範圍內將使用多種疫苗,因為沒有一家開發企業,沒有一家製造商能生產出滿足全世界需求的疫苗,」領導疫苗研發的牛津大學教授Sarah Gilbert表示。「我們必須考慮為社區,為人群接種,減少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這樣我們才能真正控制住這場大流行病。」

  阿斯利康在英國的生產目標已經落後於計劃。該公司預計到今年年底將為英國生產出400萬劑已經裝瓶的疫苗,遠少於之前所說到9月份準備好3000萬劑的目標。

  阿斯利康稱,到2020年底將為英國生產出2000萬劑散裝疫苗,但還需要裝瓶。該公司全球業務主管Pam Cheng表示,到明年一季度末,將在全球範圍內提供3億劑成品疫苗。

  生產速度是關鍵

  阿斯利康已經為疫苗生產進行了數月準備和測試。它利用無害的普通感冒病毒來產生冠狀病毒棘突蛋白,從而產生免疫反應。

  採用這種技術的疫苗從未有過大規模生產。生產過程最長的部分包括在大型不鏽鋼容器中培養細胞,然後添加到疫苗種子庫,專家稱這至少需要三到四周時間。然後需要將散裝疫苗裝瓶,並由監管人員檢查,這都需要花費更多時間。

  英國衛生大臣Matt Hancock接受BBC電台採訪時稱:「疫苗部署的速度取決於生產速度。大部分推出工作將在新的一年中進行。」

  如果生產能趕上進度,阿斯利康有可能在結束全球疫情中發揮關鍵作用。阿斯利康與從日本到俄羅斯在內的許多公司和政府簽署了製造協議,來生產超過30億劑疫苗。

  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的疫苗更易於存儲和運輸,因為只需要冷藏即可,而Moderna和輝瑞的mRNA疫苗則需要冷凍。

  阿斯利康稱其疫苗每劑售價4至5美元。這可能是最便宜的疫苗之一,從而成為較貧窮國家的選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