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轉公」?利得基金首次反饋意見,證監會追問與西部利得區分

  來源:券業行家

  「私轉公」?利得基金首次反饋意見,證監會追問與西部利得區分

  近來接連報導「百億私募」主題的行家,為避免讀者審美疲勞,本擬切換話題。卻在證監會對新設公募基金的反饋意見中,看到一家曾經的百億私募。

  利得基金申請新設

  11月20日,證監會更新發佈了最新證券基金經營機構行政許可申請進展。

  截至目前,申請列表中共有35家基金公司,其中9家已經「中止審查」,其餘26家仍在排隊。

  2020年以來,共有14家申請取得了進展。

  其中,富華玖創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富華玖創基金)、瑞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瑞京基金)、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民生基金)和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利得基金)相繼收到第一次反饋意見;路博邁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簡稱:路博邁基金)和富達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簡稱:富達基金)獲得受理;匯百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匯百川基金)、中天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中天友山基金)、瑞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瑞宏基金)、匯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匯一基金)、人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人保基金)、範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範達基金)、華西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華西基金)和聯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聯博基金),目前均處於「補正」階段。

  行家注意到,申請新設的利得基金,於2019年10月9日提交申請材料,次周即進入補正環節;歷時十個月,2020年8月11日,申請獲得受理;又過了三個月,證監會於11月18日給出了第一次反饋意見。

  反饋意見11條

  由於利得基金目前尚未獲準設立,其公開信息難以獲取。行家根據記憶,在證監會機構部頁面,找到了對新設利得基金的反饋意見。

  與年內獲得反饋的富華玖創基金、瑞京基金和民生基金相比,證監會對利得基金的提問明顯偏多,也有部分提問比較「尖銳」。

  其一,利得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利得資本)、蘇州海匯投資有限公司(簡稱:蘇州海匯)2019年經審計流動資產主要為應收關聯方款項。證監會要求利得資本、蘇州海匯說明是否具備對利得基金的出資能力,並提供相關證明材料。

  其二,利得資本是利得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利得科技)的全資子公司;2019年4月,利得科技被上海證監局出具警示函。蘇州海匯的實際控制人為張亦斌。2019年9月,張亦斌因存在違規向關聯公司提供財務資助和業績預告、業績快報信批違規,被深交所採取公開譴責措施。

  證監會要求就利得資本與利得科技、蘇州海匯與其實際控制人如何規範基金公司股東行為、防範不當關聯交易、如何確保基金公司獨立性和財產安全進行詳細說明。

  其三,蘇州海匯的母公司新海宜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新海宜科技)2019年財務報告被會計師事務所出具保留意見,認為公司持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證監會要求詳細說明,如新海宜科技不能持續經營,對蘇州海匯的持續經營影響以及對利得基金股權結構和公司治理穩定性的影響。

  其四,2020年9月,新海宜科技發佈《關於控股股東權益變動的提示性公告》。如審核過程中新海宜科技控制權變更導致利得基金股權結構變化的,證監會要求及時報告情況。

  其五,利得資本所管理的多隻私募基金存在延期兌付和涉訴情況。針對前述情況,證監會要求就利得資本是否符合《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辦法》第七條第六項條件進行論證說明。

  其六,利得科技控制的上海利得基金銷售有限公司(簡稱:利得基金銷售)近三年存在被基金業協會暫停私募基金募集業務6個月的自律措施、被相關證監局採取監管措施等負面記錄。

  為此,證監會要求就利得資本入股利得基金後如何確保基金公司規範運作進行說明。

  其七,利得基金擬任總經理已屆退休(目前年齡61歲),證監會要求對其是否具備擬任總經理所需的履職精力進行說明。

  其八,利得科技參控股多家資產管理機構。證監會要求提交防範利得基金與利得科技參控股的其他資管機構之間可能存在的利益衝突和利益輸送相關機制安排。

  其九,證監會要求提供利得基金銷售代銷關聯方利得基金的基金產品時,如何公平對待其他基金產品的機制安排。

  其十,擬設立的「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與關聯方「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西部利得基金)」名稱較為相似,證監會要求提供防範名稱混同的安排。

  其十一,證監會要求利得資本就履行對利得基金持續補充資本、在公司出現流動性危機時給予流動性支持提供承諾。

  「利得」旗下關聯圖譜

  行家注意到,證監會對利得基金的股東方予以了重點關注,並且提到了利得基金與西部利得基金存在關聯。

  而從名字上看,利得基金、利得資本、利得科技、西部利得基金,儼然就是「一家子」。

  究竟有什麼關係呢?

  股權穿透信息顯示,利得資本為利得科技旗下全資子公司;利得科技的第一大股東為萬稹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簡稱:萬稹投資),持股44.37%。萬稹投資的股東為兩名自然人,李興春持股67%,胡國英持股33%。萬稹投資同時也是利得科技第三大股東上海巽德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簡稱:巽德投資)的控股股東。

  此外,蘇州海匯也是利得科技的股東,持股比例為2.7481%。

  由此看來,本次擬成立的利得基金,為利得資本旗下控股子公司,為利得科技控股孫公司。另一方面,利得科技持有上海利得金融服務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利得金服)約90%的股權,而利得基金銷售則是利得金服的全資子公司,因而也是利得科技控股孫公司。兩家名字相似的公司,稱得上是「堂兄弟」關係。

  行家注意到,利得科技旗下有多家金融機構。除利得資本外,還有全資子公司利得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利得資產)、控股子公司上海利得山金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利得山金),以及參股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

  與西部利得為「叔侄」關係

  行家此前點評西部證券時,不止一次提到過西部利得基金。

  據西部證券2020年中報披露,西部利得基金成立於2010年7月,至今已有十年。2020上半年,西部利得基金營業收入為1.30億元,同比增加42.52%,持續保持強勁增長勢頭。資產管理規模633億元,較2019年末增加101億元,增幅19%。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規模518億元,專戶管理規模115億元。

  股權穿透信息顯示,西部利得基金,正是西部證券與利得科技共同設立的基金公司。目前西部證券持股51%,利得科技持股49%。

  從這個角度來看,本次申請設立的利得基金,與西部利得基金,稱得上是「叔侄」關係。一旦獲批,利得科技旗下控股的利得基金,與參股的西部利得基金之間的關係,或將變得微妙。

  這也難怪,監管方面會專門提出問詢。

  曾是「百億私募」

  再來說說利得資本,行家還有新的發現。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顯示,利得資本成立於2009年11月,登記於2014年5月,註冊資本2.4億元。實控人李興春,此前曾任開封證券董事長、西部利得基金董事。

  基金業協會列出了利得資本旗下116隻產品,其中4隻成立於私募基金暫行辦法實施之前。

  行家get到的數據顯示,2019年8月之前,利得資本的管理規模在100億元以上。其後連續出現下降,近期略有回升,仍未達到60億元。

  ps,行家近期更新整理了百億私募名單。凡是點了「在看」者,進入公眾號後臺,然後在對話框裏發送「百億名單」這兩個字,就會收到你想要的。

  行家注意到,基金業協會同時列出了與利得資本相關聯的三傢俬募:利得山金、利得資管和利得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利得股權投資)。但這三家的規模情況,目前沒有公開信息。

  有感於此,行家覺得,雖然券商越來越重視與私募的合作,但市場上的公開信息太少,並且很難確定是否真實。

  另一方面,對於追求快速成長的中小私募來說,如何尋找「含金量」高,值得合作的券商網點,也是頗為頭疼的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