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kquote>


维生素的英文名字叫Vitamin,也就是维持生命活动的物质。虽然不像蛋白质那样组成细胞、产生能量,但是它们能够维持人类正常的新陈代 谢,维持正常的运作状态。

下面我们就一一说说各种维生素对人体的作用。

维生素A:

维生素A又被称为视黄醇,此外还可以维持粘膜的正常功能等等作用。

缺乏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眼睛、皮肤问题,比如皮肤干燥脱皮等。

维生素B1:

维生素B1一方面有助于维持心 脑正常活动,另一方面可增强孩子的学习能力。

维生素B2:

维生素B2维持消化道以及口腔粘膜的健康,防止皮肤粗糙,建议补充维生素B2,并非缺乏维生素C。

维生素B6:

维生素B6主要功能参与制造红细胞,具有调节油脂的作用。一般溢脂性皮炎都是缺乏维生素B6所致。

叶酸:

提起叶酸一般是孕妇的专属了,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叶酸是参与制造红细胞及白细胞。

维生素C:

维生素C的强大功效不用多数,强抗氧化性可以对抗游离基,抑制黑色素,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

以上就是关于维生素对人体的作用,一般来说保证一个合理的膳食是可以补充到充足的维生素的,但是还是会出现缺乏的情况,不是一种,建议还是每天补充多种维生素膳食补剂,市面上不错的有汤臣倍健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男女老少都有,根据自身情况就可以了~

希望题主能了解到维生素的重要性!


维生素(Vitamin)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著重要的作用。

维生素有很多种,我们日常所需的维生素也有很多种,因为维生素对我们身体的各项健康起著很大作用,虽然我们对维生素的需求量不高,但是一旦去缺少某种维生素,我们的身体可能就开始出现大问题。

来看看各项维生素的作用吧:

维生素A

预防癌症;保持正常视觉、预防夜盲症;维持粘膜正常功能,增强抵抗力;维持骨骼和牙齿正常发育;令皮肤光洁滑嫩,对我们眼睛、皮肤、骨骼、抵抗力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B族维生素

①维生素B1

强化神经系统功能;保持心脑正常活动;可增强儿童的学习能力;预防营养不良性脚气病便秘。

②维生素B2

维持口腔及消化道粘膜的健康;可校正、维持眼睛视力,防止白内障;防止皮肤粗糙,防身体炎症。

③维生素B3

保持皮肤健康;降血压,维持血液循环;有助于神经系统正常运转。

④维生素B5

参与制造抗体,增强免疫力;帮助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转变成能量。

⑤维生素B6

保持身体及神精系统处于健康状态;维持体内钠、钾平衡,调节体液;抗皮炎,防脱发;参与制造红细胞;维持胰岛素的正常功能。

⑥维生素B9

参与制造红细胞及白细胞,预防贫血;预防脑发育不良等。

维生素C

维生素C被称为抗坏血酸,能增强抵抗力、有利于伤口愈合;促进钙、铁吸收;防止坏血病。

维生素D

促进钙、磷吸收,有助小孩牙齿及骨骼发育,补充成人骨骼所需钙质,防治骨质疏松症、佝偻病、骨软化症;预防近视。可预防糖尿病。

维生素E

对抗游离基,美容、延缓衰老进程;有助防癌及心血管疾病;有助降低血压;预防婴儿贫血;减低月经出现的不正常现象。

维生素K

凝血作用;有助于骨骼细胞的修补与生长。

我们虽然对维生素的需求不高,但是针对不同人群来说,每天还是需要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在日常均衡饮食的同时,还可以搭配针对我们个人生活习惯进行均衡调配的汤臣倍健多维矿物质片,这样的补充效果也会更好。

不知道这么说,知友们对维生素的了解有没有加深呢?维生素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当然补充维生素也很重要,我们赶紧合理进行多种维生素的补充吧。


维生素:庞大的微型家族


「很少却很有用」是维生素的一大特点,只要超过需求量或者低于底线就会引起机体的异常反应。


维生素的前世今生

在机器轰鸣的 19 世纪中叶,人们开始使用蒸汽动力磨坊机加工稻谷,剥落其富含维生素的外壳。白米饭变得越来越普及,一种叫作脚气病的疾病也随之盛行起来。脚气病使人的双腿失去知觉,行走出现困难。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脚气病的原因一直是科学家心头的未解之谜。


到 19 世纪 80 年代,一个名叫克里斯蒂安·艾克曼(Christiaan Eijkman)的科学家发现鸡可以出现一种类似脚气病的状态,为了找出病因,艾克曼决定把鸡作为研究对象。多年来他一直认为脚气病是某种细菌惹的祸,直到后来他发现,一窝病鸡突然摆脱脚气病的困扰而痊愈了。


原来,在艾克曼刚开始做这项研究时,这些鸡吃的是荷兰军队医院的剩饭。「后来换了厨师,新来的厨子不让民用鸡吃军用大米。」艾克曼博士如是说。鸡开始吃未加工的大米后很快就恢复了健康,艾克曼博士意识到麸皮中含有生命所必需的物质,他也因这项研究获得了 1929 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912 年,英国生物化学家弗雷德里克·霍普金斯(Frederick Gowland Hopkins)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以糖、脂肪、蛋白质和无机盐配制的人工膳食,不能使动物正常生长,而加入少量新鲜牛奶后则能,于是推测牛奶中有附加因子,肯定了维生素的存在。这一成果引发医学界针对维生素的研究热潮。受此影响,坏血病的病因被找到——缺乏维生素 C;佝偻病——缺乏维生素 D;糙皮病——缺乏维生素 B3,这些疾病也纷纷找到了解药。同样是 1912 年,波兰出生的化学家卡西米尔·芬克(Casimir Funk)将这种神秘的化合物称为「重要胺」(Vital amine),维生素(Vitamin)的名字就由此而来。

图片

图片

图 2–9 维生素的作用


维生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著重要的作用。自从人类发现维生素后,就把随后发现的功能类似的物质归纳在一起,经年累月孕育出庞大的维生素家族。


维生素是个庞大的家族,目前所知的维生素就有几十种。与必需脂肪酸、必需氨基酸的概念如出一辙,人体不可合成而必须通过食物补充的维生素被戴上「必需维生素」的帽子:包括 4 种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 A、D、E、K,9 种水溶性维生素——8 种维生素 B 族和维生素 C。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电子书查看完整内容

电子书

失衡:为什么我们无法摆脱肥胖与慢性病

马胜学

中信出版社

¥27.00 会员免费


打个比方,人体就是一辆车,你的器官及各组织就是车的零件,摄入的食物就是汽油(提供能量),那么维生素就是火花塞。你的引擎很好,油缸满油,但没有引燃的火花塞,你还是无法启动。

如果你懂些化学知识,那维生素就好比人体里的某些催化剂,其实严谨的来说更多的是各种酶起到了这个作用。

维生素不是一类分子结构相似的化合物,例如糖类都有c6h606的结构,什么酚类、苯类等等都是具有相似的分子结构,而维生素从其取名历史来看就是说是维持人体生命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的意思而已。所以,维生素A和维生素B根本就不一样,从分子结构上来说。

维生素B更准确的说是B族,那是一大堆的化合物;维生素A也分很多种,A1和A2,还有胡罗卜素类。因为本人就是在高中时期对化学和生物感兴趣,所以知道的也就这么多,具体的就不知道了。据我猜测,所谓的这么多「类」,应该是在人体内一系列生化反应在不同时期内形成的一系列化合物而已。哪个是开端,哪个是结尾,恐怕只有那个自称为「造物主」的「上帝」,能分的清,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了。

维生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需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食物中都含有维生素,只是食物的品种不同所含维生素的量也不同,维生素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维生素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机体生长发育的功能。维生素缺乏症如脚气夜盲皮肤干燥等,可以选择汤臣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改善,富含多种维生素营养


维生素又叫 维他命 ,少量的维他命即可维持一个人的生命活动。富含维他命的食物有很多,例如红辣椒,毛尖茶之类的就含有 维他命 C 。


  • 维生素是自然界存在的对健康极为重要的一些化学物质。我们为什么需要维生素呢?因为它们对正常的生长、发育和人体内的许多化学反应非常重要。如人体利用热能的过程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的代谢过程都需要维生素的参与。人体细胞,组织和器官的构成也需要维生素,如维生素C就协助产生健康的皮肤。
  • 维生素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大类。脂溶性:A、D、E、K;水溶性:C、B族维生素。研究表明抗氧化物质丰富的食物有益健康。抗氧化物质就包括维生素A、C、E;抗氧化剂能中和自由基(自由基聚集太多就会损伤细胞及组织,从而导致疾病)
  • 术语解释:

    自由基:人体正常的生化反应中产生的化学副产品,它们活性很大,人体利用它们杀死细菌,抵抗炎症,并维持平滑肌的张力。但当自由基聚集太多,便会通过氧化作用,损伤蛋白质、脂肪和DNA,量太大时能危及体细胞和组织
    抗氧化剂:中和自由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