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界潛行大鱷因訟曝光,與前任投資總監對簿公堂,上海灘大佬俞妙根身影閃現

  來源:資事堂

  作者| 孫建楠

  編輯 | 袁暢

  2015年成立的中葉資本,即便在上海本地私募圈都異常低調,但他的能量和潛在影響力一點也不小。

  近日,因為一場薪酬官司,這家低調的實力機構曝光了自己的薪酬體系和方方面面情況。同時,曾經的上海灘的知名金融人俞妙根的身影也就此閃現。

  究竟是怎樣一場官司讓這家神秘機構牽扯了進來?

  01

  投資總監離職討薪

  根據相關裁判文書,本案的原告肖某某,2017年4月入職中葉資本,擔任醫藥方向的投資總監。

  當時肖某某與該公司簽訂的勞動合同期限為2017年4月26日-2018年4月25日,約定肖某某崗位工資5.83萬元/月,崗位津貼1500元,另有每月餐補690元;同時約定目標績效工資30萬元/年。

  上述薪酬包合計超過100萬每年。

  但根據肖某某的說法,一年合同期滿后,公司未與原告立時簽訂書面勞動合同,而是於2018年7月出具終止勞動合同通知書,單方面終止雙方勞動關係。

  事後,肖某某向有關法院提出訴訟,要求該機構支付2018年5月26日-2018年7月19日期間未簽書面勞動合同二倍工資差額,以及此前約定未支付的加班費、績效工資差額、投后獎、勞動合同賠償金等超過1000萬元。

  02

  涉事公司予以反駁

  當然,肖某某的前僱主「不甘示弱」,在庭上進行幾輪迴擊:

  中葉資本認為:肖某某擔任投資總監享有高薪,基於其工作性質可自主安排工作時間,故公司無需支付加班費。

  續約時間方面,被告在與原告的勞動期滿后及時向原告提供了勞動合同,希望與原告續約,但原告要求提高勞動報酬,故最後雙方未續約成功。

  此外,肖某某有30萬元的績效工資與投資金額、團隊培養挂鉤,因原告沒有達到2017年度雙方約定的2億元投資目標,且團隊培養上有所欠缺,公司在綜合評估后扣除了部分績效,故不同意支付仲裁裁決的2017年績效工資差額。

  公司方面還稱,因原告肖某某放棄了續約,故無權享受2018年度的績效工資。投成獎及超額收益分成都未滿足發放條件。不同意原告的所有訴訟請求。

  03

  利益分配方案揭秘:投成獎+收益分成

  訴訟中,肖某某向公司討要的賠償包括:未簽書面勞動合同二倍工資差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賠償金+未休年休假折算工資+2000小時延時加班工資+目標績效工資差額+投成獎+超額收益分成。

  其中,「投成獎」和超額收益分成是大頭。肖某某提請補發2017年度投成獎98.625萬元;2018年度投成獎37.5萬元;2017年-2018年超額收益分成941.57萬元。

  所謂投成獎,就是鼓勵員工根據公司發展戰略導向和發行基金的情況,利用各類資源挖掘、推薦投資標的,積极參與項目承攬、承做工作,對參與承攬、承做的人員,在投資表的經投決會同意並完成投資后,對相關員工給予的獎勵。

  在上述合同中,獎勵比例上限按照該項目貢獻的管理費總額的5%給予投資經理/團隊獎勵,在投資完成當年一次性發放。若項目承攬、項目承做為不同人員負責,則項目承攬和項目承做人員的獎勵分配由負責合伙人確定。

  肖某某指出,他擔任投資團隊的團隊長,包括自己本人在內,團隊中2017年度有三人,2018年度有四人;因公司未明確規定團隊中如何具體分發每個人的投成獎,故應按照整個團隊應享有的金額,向自己支付已經完成投資的四家公司項目的投成獎。

  對於「超額收益分成」,按照該公司的激勵管理辦法,有如下規定:

  基金項目清算后,公司實際獲得的稅後總收入按照4:6的比例在公司與基金運營管理團隊間進行分配,分配給基金管理團隊的60%中的50%可於基金清算當年發放,預留10%作為風險儲備金。

  不過,法院認為,激勵分配管理辦法未對某一名員工參與的項目投資成功后該員工可獲得的投成獎金額作出規定,僅是對於該員工所在團隊就該投成項目可獲得的上限金額/比例作出了限定,為此,公司對此項獎金的發放具有自主權。

  針對超額收益提成,法院指出,只有在基金項目清算后,基金運營管理團隊才可根據公司的實際稅後總收入情況向員工進行分配,但涉及的基金基本項目並不存在清算的情況。

  根據裁判文書,法院最終僅支持了肖某某6.85萬元的績效工資差額請求,投成獎和超額收益分成等其餘要求均予以駁回。

  04

  背後資本「露真容」

  案件背後,私募一線機構的分配方案真容曝光過格外引人矚目。

  無論是4:6分成的超額收益,還是高達5%的投成獎激勵,但相當引人矚目。

  同時涉事機構的一些情況也紛紛被透露出來。

  據中葉資本官網,這家私募的定位是在醫療健康、金融科技、智能科技等新興產業,通過價值鏈的縱向與產業鏈橫向的投資布局,助力企業發展和產業整合。

  相關法律文書顯示,肖某某參與運作的一隻基金名為江西江中中醫藥產業投資發展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下簡稱「江中基金」),成立於2016年12月。

  如下圖所示,中國基金業協會備案系統中,中葉資本總計備案9隻股權類私募基金,總體表現比較活躍。

  除此以外,該公司背後上海灘曾經的金融大佬俞妙根的身影也就此閃現。天眼查信息顯示,俞妙根是前述機構的股東。

  俞妙根曾經長期在上海國際信託工作,歷任上海國際信託投資公司駐德國漢堡辦事處總代表、AIT公司董事會董事總經理、信託二部經理兼新上海國際大廈有限公司總經理、資金信託總部總經理、行政管理部經理,上海國際信託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2006年俞妙根「臨危受命」,加入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並主持公司日常經營工作,后出任華安基金總裁、副董事長。可以說,俞在比較困難的時候穩住了華安基金的局面。

  2011年5月,俞妙根轉任華安基金董事長,總裁位置由當時的基金業新人李勍接任。當年9月,基金公司公告俞妙根離任董事長。

  此後,俞妙根一路下海,興辦富匯系金融機構。天眼查顯示,俞妙根目前擔任八家機構的法人,金融事業紅紅火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