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無女伴陪同不讓男士用餐,成都一網紅火鍋店「性別歧視」涉嫌違法

  新京報訊(記者 歐陽曉娟)一則「無女伴陪同的男士不能就餐」的視頻近日在網上刷屏。11月23日,新京報記者採訪了解到,視頻中的火鍋店名叫「女神有約·火鍋小館」,是成都新晉的網紅店。

  在熱搜視頻出現前,就有多位網友點評這家店存在「性別歧視」,營銷手段有炒作嫌疑。專家向新京報記者指出,商家的做法涉嫌「性別歧視」,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平等、公平和公平交易的原則和規定。

  圖/美團APP截圖

  「無女伴陪同的男士不能就餐」視頻引熱議

  這則登上熱搜的視頻顯示,11月21日下午劉先生和朋友去吃火鍋,排隊等候了1個多小時,卻因沒有女伴陪同遭拒絕入內。劉先生稱,等待中,並沒有收到服務員「就餐必須有女伴陪同」的任何通知。之後,劉先生以「就餐受歧視」為由報警。最終,在民警的協調下餐廳安排了一名女性工作人員陪同劉先生和朋友用餐。劉先生稱,這飯吃得非常不舒服,總感覺自己好像被歧視了一樣。

  另一方面,該店經理也通過視頻對此事回應,認為自家行為並不違法,也不存在歧視男性。「我們的火鍋店的經營方針就是針對女性,現在的火鍋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每個店都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來贏得市場。我們在顯眼的位置都有提醒客戶,要進來消費就要尊重我們的規則。」

  此事一出,瞬間引發了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店家有炒作嫌疑,「真是活見鬼了,從來沒見過不帶女生不讓吃飯的道理,歧視男士和單身狗嗎?」也有網友認為這是商家自行營銷行為,「商家有選擇客戶的權利,要消費就尊重商家規則。」

  網紅火鍋店成立不足一個月

  根據視頻顯示的餐廳名字,新京報記者搜索美團APP發現,該店位於成都錦江區太古里,名叫「女神有約·火鍋小館」,人均價為80元。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該店菜品均圍繞著「女神」命名。例如,娃娃玩偶身披肉片,名叫「女神駕到」;甜點做成口紅造型,名叫「女神補妝」。在網友對這幾款菜品的評論中,「頗有新意」成為高頻詞。在裝修風格上,該火鍋店也以「粉色」為主色調,店內有「女神自由定義」「熱愛生活」「光芒萬丈」等字樣。

  美團APP顯示,這家火鍋店目前是成都濱江路美食人氣榜第一名,但評分僅有3.7分。截至11月23日21時,251條評價中的低分評價有154條,超過一半。在低分評價中,「性別歧視」一詞頻頻出現。

  圖/美團APP截圖

  根據天眼查顯示,「女神有約·火鍋小館」成立於2020年10月29日,公司類型為個體工商戶,經營者名為劉成勝,無其他分店。對網友指出的就餐「性別歧視」是否會改變經營策略?新京報記者通過多種方式嘗試採訪店家,截至發稿前,尚未取得聯繫。

  刻意炒作還是合理營銷?

  「這種通過差異化做法來吸引粉絲的方式,是符合和適應新生代消費者的營銷模式,並沒有特別低俗或者違規。」品牌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商家打造的「女神消費」的場景很新穎,但也具有可複製性,想要保持客戶的黏性和重複消費,商家還需要在品質、品牌調性和服務體系方面多做努力。

  不過,更多專家持反對意見。11月23日,北京財貿職業學院研究員賴陽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商家以「性別」篩選消費者涉嫌「性別歧視」,疑似通過炒作來獲取關注。「如果商家是完全訂製化女性服務,應當設立只面向女性會員的俱樂部,只限女性入會,只接受會員及共同消費的友人進入。」

  「商家的做法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平等、公平和公平交易的原則和規定。」北京觀道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朱金元表示,刻意劃分性別表面上看是為了迎合當下尊重女性的話題,但卻讓一部分人優先享有某種特殊的權利。

  新京報記者 歐陽曉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