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又40起亂佔耕地建房案例被通報!自然資源部:有省份發現處置多達幾百甚至上千宗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謝瑋)11月23日,自然資源部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40起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這是在10月20日通報35起典型案例的基礎上,自然資源部再通報40起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耕地保護一直是黨中央國務院長期關注的大事,事關國家糧食安全,關乎14億人民生存問題,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自然資源部執法局局長崔瑛表示,要發揮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遏制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問題。

  7月3日,國務院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對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予以遏制。

  7月29日,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下發《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準」的通知》《關於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並召開新聞發佈會進行宣傳。地方利用網路、電視、廣播等多種渠道,以新聞片、情景劇、動漫畫、宣傳冊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有關文件要求,及時發現、處置亂佔耕地建房行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我們掌握的情況來看,亂佔耕地建房現象仍時有發生。有的省份發現和處置的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多達幾百宗甚至上千宗。」崔瑛表示。

  據介紹,今年第三季度衛片執法遙感監測發現,疑似違法佔用耕地建房的數量仍然較大,在一些省份問題還比較突出。而有的省份對遏制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工作重視程度還不夠高,截至11月15日,上報處置的新增亂佔耕地建房數量很少甚至為零,如黑龍江和兵團,上報處置數量為零;北京、天津、內蒙古、遼寧、吉林、上海、浙江、湖南、陝西、青海、寧夏,上報處置數量均為個位數;有的省份未上報典型案例,如山西、黑龍江、上海、陝西4個省份和兵團,報送典型案例數量均為零。

  「當務之急,還是要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立行立改,堅決止住增量,防止耕地再受到非法侵佔,導致違法佔用耕地面積進一步增加。」崔瑛說。

  當前,全國範圍內的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已經全面開展,亂佔耕地建房現象為何仍時有發生?

  對此,崔瑛表示,其原因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一是群眾有建房需求,但未依法辦理用地手續,導致違法。有的是群眾對相關法律法規和對7月份下發的「八不準」通知的要求不了解,對建房用地有關政策也不清楚,沒有提出用地申請;也有的是申請了,但基層地方政府沒有批,或不知道該怎麼批。

  二是沒有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對於違法佔用耕地建房,應發揮地方各級政府和基層組織的作用,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在通報的40起案例中,多數還是及時發現、及時處置的,造成的社會財富損失相對較小。而一旦房屋建成形成違法事實,處置起來難度就比較大,社會財富損失也很大。

  三是相關政策尚未完全落地。13各省份省級層面保障農村村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的實施細則尚未出台,有的是雖然省級層面出台了實施細則,但鄉鎮、縣區和相關部門依據新的規定批准用地,還有一個落實的過程,需要時間

  自然資源部數據顯示,截至11月15日,全國已有18個省份和兵團出台了實施細則,細化兩部門《關於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相關要求,進一步推動政策落實,開大前門,打通梗阻,優化用地服務,切實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的合理用地需求。北京、河北、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廣西、雲南、西藏13個省(區、市)實施細則正在制訂中。

  與此同時,全國大部分省份已經出台了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實施細則。

  自然資源部用途管制司副司長高建華表示,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關於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和利用地的通知》下發后,總的來看,各地比較重視、積極行動,結合地方實際抓緊出台實施細則。截至目前,共有18個省份和兵團已印發實施細則,主要集中在五方面: 一是多措並舉保障建設用地需求。二是加強委託下放農轉用審批監管。三是明確規劃布局和管控。四是省市縣聯動落實耕地佔補平衡。五是創新方法提高審批效率。

  「在縣域內統一落實耕地佔補平衡確有困難的地區,明確可通過耕地佔補平衡指標交易平台購買,或者由所在市域或省域範圍內統籌落實,不需由農村村民承擔耕地佔補平衡義務,不收取耕地開墾費。」高建華介紹說。

  附:40個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1.天津市北辰區劉某違法佔地建設廠房案。

  2.河北省秦皇島市昌黎縣劉某違法佔地建房案。

  3.河北省滄州市肅寧縣李某違法佔地建設彩鋼棚案。

  4.河北省滄州市肅寧縣馬某違法佔地建設倉庫案。

  5.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涼城縣宋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6.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興和縣某村民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7.遼寧省瀋陽市蘇家屯區瀋陽馬耳山樂農休閑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8.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區張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9.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翟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10.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賓縣賓州鎮路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11.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先鋒街道辦事處違法佔地建設護路站案。

  12.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劉某違法佔地建設廠房案。

  13.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錢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14.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虞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15.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蔣某違法佔地建設廠房案。

  16.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許某違法佔地建設養殖場案。

  17.湖北省黃石市大冶市同發冶金原料有限責任公司違法佔地建設廠房案。

  18.湖北省隨州市隨縣張某等村民違法佔地建設超市案。

  19.廣東省梅州市梅江區王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20.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廖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21.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福綿區鄭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22.海南省臨高縣王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23.海南省東方市蘇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24.重慶市渝北區孔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25.重慶市南川區李某違法佔地建設倉庫案。

  26.重慶市奉節縣軍恆農業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設養殖場案。

  27.四川省瀘州市瀘縣趙南村村民委員會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28.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區何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29.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縣邵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30.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高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31.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朱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32.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李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33.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李某違法佔地建設倉庫案。

  34.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硯山縣楊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35.陝西省寶雞市眉縣廣大宏遠實業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設廠房案。

  36.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潤潼置業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設工程項目部案。

  37.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冶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38.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塔某違法佔地建設駕校訓練場案。

  39.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司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40.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溫宿縣趙某違法佔地建設房屋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