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量化先行者

摘要

日曆效應FOF組合

我們對業績進行月度效應檢驗,發現主動權益類存在顯著的三月效應,即在每年的三月末前後基金業績存在較長期的持續性。因此,我們在每年三月末利用過去一年業績漲跌幅構建日曆效應因子值,每期等權重持有5隻基金,年度調倉。

截至2020年11月20日,組合實現了21.35%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7.62%。今年以來,組合的累計收益為36.45%,超額基準-4.36%。上周組合超額收益為-3.01%。

業績增強FOF組合

選股能力作為優秀基金經理特有的品質,常對基金未來業績具有良好的預測性。我們採用剝離風格后的選股Alpha作為基金經理選股能力的度量指標,並引入衰減加權法構建加權選股Alpha提升因子有效性。因此,我們以最大化加權選股Alpha因子值為目標,對行業暴露、風格暴露、倉位控制、個基權重等進行約束,構建組合優化模型計算每期最優投資組合,季度調倉。

截至2020年11月20日,組合實現了15.84%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5.78%。今年以來,組合的累計收益為54.03%,超額基準13.21%。上周組合超額收益為-0.40%。

規模低估FOF組合

研究發現,基金規模與未來業績整體呈現倒U型關係,剔除規模較小的部分基金后仍然無法根本改善規模因子的單調性。我們從規模因子的構造出發,分解得到的份額因子對未來業績呈現顯著的負相關性。因此,我們將基金的份額因子與長期選股Alpha因子結合,構建了規模低估因子,旨在篩選長期具備選股能力但規模卻偏小的基金,即被投資者「低估」的基金,季度調倉。

截至2020年11月20日,無約束的FOF組合實現了16.90%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6.84%;有約束的FOF組合實現了18.18%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8.11%。今年以來,無約束FOF組合的累計收益為58.28%,超額基準17.47%;有約束FOF組合的累計收益為55.01%,超額基準14.19%。上周,無約束FOF組合超額收益為-0.61%,有約束FOF組合超額收益為-0.96%。

「雙鑫」ETF組合

採用「核心+衛星」的思想來構建「雙鑫」ETF組合。其中,「核心」資產代表著整個組合的底倉,我們採用量化手段選出長期表現突出、業績成長強勁的風格、板塊指數;「衛星」資產主要依賴於我們研發的Two-Beta板塊輪動模型進行配置,該模型能夠識別出不同的宏觀情景,並在不同情景下選出表現最優的板塊。

截至2020年11月20日,組合實現了20.00%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14.66%。今年以來,組合的累計收益為51.94%,超額基準31.27%。上周組合超額收益為-1.18%。

1. 日曆效應FOF組合

1.1、策略簡述

研究發現,根據基金業績排名選擇基金與權益類基金平均業績相比並無優勢,主要原因是基金業績在年度間長期存在反轉效應,根本原因是市場風格在年末前後容易發生切換。我們對業績進行月度效應檢驗,發現主動權益類存在顯著的三月效應,即在每年的三月末前後基金業績存在較長期的持續性。

因此,我們在每年三月末利用過去一年業績漲跌幅構建日曆效應因子值,每期等權重持有5隻基金,年度調倉。業績比較基準為,主動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每日業績中位數復合成的指數,相當於主動偏股型基金平均業績。詳情可參考《天風基金研究:基金市場存在日曆效應嗎?20190312》。

1.2、跟蹤結果

日曆效應FOF組合的回測凈值和相關收益統計如下所示。

      日曆效應FOF組合從2019年3月開始樣本外跟蹤。組合在市場大漲的年份超額收益基本在10個點以上,而市場大跌的年份基本也可以小幅跑贏平均業績,展現出非常強的彈性。截至2020年11月20日,組合實現了21.35%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7.62%。今年以來,組合的累計收益為36.45%,超額基準-4.36%。上周組合超額收益為-3.01%。

特別的,請關注「量化先行者」公眾號,回復【FOF組合持倉】,獲取日曆效應FOF組合最新持倉信息。

2. 業績增強FOF組合

2.1、策略簡述

選股能力作為優秀基金經理特有的品質,常對基金未來業績具有良好的預測性。因此,我們採用剝離風格后的選股Alpha作為基金經理選股能力的度量指標,並引入衰減加權法構建加權選股Alpha提升因子有效性。同時,我們需要對組合進行風險控制,避免組合在某些行業或者風格上過度暴露。

  因此,我們以最大化加權選股Alpha因子值為目標,對行業暴露、風格暴露、倉位控制、個基權重等進行約束,構建組合優化模型計算每期最優投資組合,季度調倉。業績比較基準為,主動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每日業績中位數復合成的指數,相當於主動偏股型基金平均業績。詳情可參考《天風基金研究:基金的風格劃分及增強FOF組合構建研究20181213》。

2.2、跟蹤結果

業績增強FOF組合的回測凈值和相關收益統計如下所示。

       業績增強FOF組合從2018年12月開始樣本外跟蹤。組合每年都能跑贏基準,具有良好的穩健性。截至2020年11月20日,組合實現了15.84%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5.78%。今年以來,組合的累計收益為54.03%,超額基準13.21%。上周組合超額收益為-0.40%。

特別的,請關注「量化先行者」公眾號,回復【FOF組合持倉】,獲取業績增強FOF組合最新持倉信息。

3. 規模低估FOF組合

3.1、策略簡述

研究發現,基金規模與未來業績整體呈現倒U型關係,即規模較大或較小的未來業績均相對較弱,而規模在中等偏下水平的基金未來業績相對較好。剔除規模較小的部分基金后仍然無法根本改善規模因子的單調性。我們從規模因子的構造出發,分解得到的份額因子對未來業績呈現顯著的負相關性。

  因此,我們將基金的份額因子與長期選股Alpha因子結合,構建了規模低估因子,旨在篩選長期具備選股能力但規模卻偏小的基金,即被投資者「低估」的基金,季度調倉。業績比較基準為,主動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每日業績中位數復合成的指數,相當於主動偏股型基金平均業績。詳情可參考《天風基金研究:規模因子在FOF組合構建中的應用20190611》。

3.2、跟蹤結果

規模低估FOF組合的回測凈值和相關收益統計如下所示。

       規模低估FOF組合從2019年6月開始樣本外跟蹤。結合了份額因子后,選基因子的有效性得到了大幅提升,展現出了良好的業績預測性。截至2020年11月20日,無約束的FOF組合實現了16.90%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6.84%;有約束的FOF組合實現了18.18%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8.11%。今年以來,無約束FOF組合的累計收益為58.28%,超額基準17.47%;有約束FOF組合的累計收益為55.01%,超額基準14.19%。上周,無約束FOF組合超額收益為-0.61%,有約束FOF組合超額收益為-0.96%。

特別的,請關注「量化先行者」公眾號,回復【FOF組合持倉】,獲取規模低估FOF組合最新持倉信息。

4. 「雙鑫」ETF組合

4.1、策略簡述

  採用「核心+衛星」的思想來構建「雙鑫」ETF組合。其中,「核心」資產代表著整個組合的底倉,我們採用量化手段選出長期表現突出、業績成長強勁的風格、板塊指數;「衛星」資產主要依賴於我們研發的Two-Beta板塊輪動模型進行配置,該模型能夠識別出不同的宏觀情景,並在不同情景下選出表現最優的板塊。詳情可參考《天風專題報告:「雙鑫」ETF組合策略構建簡介20200426》。

4.2、跟蹤結果

「雙鑫」ETF組合的回測凈值和相關收益統計如下所示。

  我們所構建的「雙鑫」ETF組合按照周頻進行換倉(扣費按雙邊千三扣費),組合換手率較低,平均年化單邊換手1.25倍。此外,「雙鑫」ETF組合具有穩健的業績表現:截至2020年11月20日,組合實現了20.00%年化收益,年化超額基準14.66%。今年以來,組合的累計收益為51.94%,超額基準31.27%。上周組合超額收益為-1.18%。

特別的,請關注「量化先行者」公眾號,回復【雙鑫】,獲取「雙鑫」ETF組合最新持倉信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