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屬行業指數大漲近3% 5隻個股月內累計漲幅超50%

  來源: 證券日報股市最錢線

  原創 吳珊 楚麗君

  隨著經濟的復甦,近期,A股順周期板塊也迎來了持續上漲行情,其中有色金屬板塊表現亮眼。

  11月以來至11月23日收盤,有色金屬行業指數累計上漲21.72%,位列申萬一級行業指數累計漲幅首位,遠超同期上證指數漲幅,同期上證指數累計上漲5.89%。個股方面,有5隻個股本月以來累計漲幅超50%,分別為神火股份(66.40%)、宏創控股(65.50%)、華峰鋁業(60.65%)、雲鋁股份(59.38)、西部礦業(50.61%)。

  從今日的市場表現來看,有色金屬板塊行情依舊火爆,截至11月23日收盤,有色金屬行業指數大漲2.96%,位列申萬一級行業指數漲幅前列,從個股表現來看,行業內超八成個股上漲,其中,宏創控股、馳宏鋅鍺、索通發展3隻個股強勢漲停。

  此外,從資金流入來看,有色金屬行業獲得8.79億元大單資金凈流入,其中,贛鋒鋰業、馳宏鋅鍺、中國鋁業、中金嶺南、華友鈷業、天齊鋰業、五礦稀土、北方稀土、方大炭素、神火股份10隻個股均獲超10000萬元的大單資金凈流入,贛鋒鋰業獲34,804.02萬元大單資金凈流入居首位。

  私募排排網資深研究員劉有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有色金屬行業延續了過去一個多月的強勢走勢,部分個股股價出現了連續上漲。本次周期股的上漲持續性比較好,機構資金流入非常大,主要的原因是:首先是周期股已經調整了長達兩三年的時間,股價調整充分;其次,受疫情影響,大宗商品已經進入順周期環境;最後,周期個股的估值本身較低,存在估值回歸的需求。

  對於有色金屬行業的後市投資機會,軒鐸資管總經理肖默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有色金屬板塊從七八月份就開始關注,主要是美元貶值以及人民幣升值影響,近期人民幣加速升值且銅鋁近期創出新高,我們認為後期有色金屬板塊可能加速上漲,所以投資者可重點關注。

  對此,劉有華澤表達了謹慎的投資觀點,他認為目前有色金屬行業內有些股票股價漲幅較大,追高的風險也比較大,建議謹慎。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11月19日收盤,最近一個月內,共有50隻有色金屬股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5隻個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在10家及以上,具體來看,華友鈷業17家、寒銳鈷業13家、西部礦業11家、寶鈦股份11家、贛鋒鋰業10家。

  業績方面,有13家有色金屬行業上市公司發佈2020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有6家公司(含預增、略增、扭虧、續盈)年報業績預喜,佔比超四成,分別為贛鋒鋰業、新疆眾和、*ST榮華、沃爾核材、赤峰黃金、中飛股份。

  投資策略上,安信證券表示,有四個方面值得關注:一、關於鈷方面,繼續看好銅鈷價上漲和正極材料縱向一體化趨勢;二、關於鋰方面,碳酸鋰提價邏輯有望延續,支撐氫氧化鋰價格,鋰行業標的股價表現亮眼;三、關於稀土永磁方面,高性能釹鐵硼磁材需求直接受益於新能源車產銷回暖;四、關於鎳方面,高鎳三元趨勢下鎳需求前景向好。

  表:11月23日有色金屬行業漲幅超5%個股一覽

  製表:楚麗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