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看一下微生物的定义:只要被认为有生命,并足够小,就能称为微生物。

这个定义就有两个问题。第一,并没有一个广泛接受的阙值来划分生物是否为「微」生物。第二,并没有一个被所有人广泛接受的关于「生命」的定义。生命的定义,可以是生物问题,更可以是哲学问题。哪怕在生物角度,你仍可以选择用不同方式定义生命:遗传密码、细胞膜、复制能力、认知能力…更别说从一些非生物角度来看了。

如果从生物角度认为病毒有生命,那么需要引出这个词: Acellular(非细胞生物),非细胞生物包括了一系列病毒及其「小弟」:Viroid(类病毒)、Satellite virus (卫星病毒),Prions(朊毒体,以前称朊病毒)…这些小弟各有特色,类病毒缺乏病毒蛋白质外壳,朊病毒没有核酸(DNA/RNA),卫星病毒则「寄生」于其他病毒,他们要比病毒更不像「生命」,但在一定条件下,他们也被认为是微生物。下图描绘了微生物学家眼里的「微生物」。

所以,病毒是否属于微生物?「微」一定是满足的,这个问题的重点在于病毒是否是生物或生命,而不同答案可以从不同角度给出,您也完全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生物学角度研究病毒时,Virology(病毒学)是属于Microbiology(微生物学)分支的。

另,不同意回答中说病毒研究几乎必须用活体的说法。在实验研究中,不同研究方向有不同需要。活体研究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研究还是基于细胞系来研究(即用病毒感染细胞,细胞系获取并不难,没有最麻烦一说)。


微生物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定义是「肉眼看不清的生物」,所以病毒算微生物


微生物的定义:个体微小,眼睛看不见或者看不清楚的生物。

病毒是地球史上,发展现得最晚的,也是人类了解最少的生物。

首先整个生物学基于物理学发展——显微镜。

有了显微镜,生物学才开始有了细胞层次的研究。

光学显微镜可以看清楚动物,植物,部分微生物细胞。

病毒很特殊,只有电子显微镜才能看清病毒,电子显微镜这种高技术,是最后出现的,因此病毒发现的最晚。

病毒个体最小,且专营寄生,做研究几乎必须用活体(小白鼠等等),研究起来是最麻烦的。他是微生物中的奇葩,没有细胞结构的生物。

待补充~


是的,而且是那种很微很微的生物


属于,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