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红队当时正处于连胜当中,当家球星姚明左脚应力性骨折,赛季报销,那个时候距离北京奥运会开打也不过6个月时间。所有人都知道,如果中国男篮没有姚明,那么奥运征程将无比艰难。

那样的情况,姚明,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以燃烧职业生涯寿命为代价,强行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男篮赛场上。那一支中国男篮是中国球迷心目中最后的辉煌,姚明、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孙悦、刘炜、杜锋、李楠、陈江华、张庆鹏、王磊,那些伟大的名字,在中国人民实现百年奥运梦想的时候,在家门口,为中国篮球铸就了属于自己的荣耀。身处死亡之组,小组赛第一战,领先美国救赎之队15分钟,上半场打的难分难解,孙悦盖帽霍华德,陈江华突破科比,易建联隔著安东尼补扣,中国男篮奋战到最后一刻。小组赛第二战,面对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男篮,中国男篮险些赢球。轻取非洲冠军安哥拉,死磕有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外籍球员「德国战车」德克·诺维茨基率领的德国队。中国男篮承袭著前辈坚韧不屈和永不言败的风骨,从死亡之组昂首出线,那是我经历过的中国男篮最辉煌的时刻。

接下来的赛季,缺少麦迪,姚明在西部季后赛首轮淘汰波特兰开拓者,半决赛面对卫冕冠军,系列赛首战,受伤退场的姚明在球员通道中折返,王者归来,率队战胜湖人。

我们的主席,短暂的NBA生涯,却足够传奇,他为中国篮球倾注了所有的心血。期望,未来中国篮球可以在他的领导下,重铸辉煌。


09年季后赛,王者归来,险些掀翻湖人,真是太可惜了,难受


科比带球突破上篮,姚明防守在行进路线上。

两人撞在一起,姚明捂著膝盖

队医要求姚明下场,

在球员通道,姚明执意要回去比赛

队医要求姚明做深蹲,扶墙提膝这些简单检查

姚明返回球场。

球出界死球,姚明重新上场。

随后一个回合命中中投。

2008-2009赛季 季后赛西部半决赛


我很幸运,回答里写的那些关于姚明的片段,我都经历过,因为姚明的比赛我尽量是一场不落的看,他大战奥尼尔,和爵士两次季后赛,绝杀被反绝杀,受伤,王者归来,等等我都看到了


我最深的印象可能与姚明NBA岁月的直接关系不大。

初中开始看球,姚明正好退役了。

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但是表哥经历过。

表哥是个篮球迷,也是个游戏迷,很早就愿意为游戏花钱,家里有各种各样的光碟,几乎都是正版。(一直到现在steam上要玩游戏我基本用他的账号)

小时候每年去表哥家拜年,表哥电脑上都会有最新一代的nba 2k。

表哥永远用火箭。

每年都会给我指:诺,这个大高个国字脸就是姚明,中国人,联盟前三中锋。

表哥操作还行,在他的存档里,大姚每个赛季场均30+15,蝉联mvp和dboy。

久而久之习惯了,就换成我经常问他:姚明呢,这场拿几分啦,场均多少啦。

直到姚明退役一段时间,我才从班里的篮球痴那里知道姚明一年多前就受重伤退役了。

再去表哥家,他依然在玩2k,操控著姚明,熟练地背打,后仰,无人能及的出手点,空心入筐。

姚明退役,表哥电脑上的2k版本就停在了那个版本。


印象最深的是姚麦组合的22连胜吧~

然后是姚明的百分百先生ahahaha~

最后就是他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回忆,特别是08-09季后赛对阵湖人,大姚受伤后离场又重新坚持回归赛场带领球队战胜湖人~~


06-07赛季,姚明打出了25+9的统治级数据,一度进入Mvp候选人的行列,可惜该死的伤病,不然当年一阵没问题的。


姚明0.8秒准绝杀2+1领先开拓者1分、罗伊反绝杀3分、我当时哭了……


只要那场比赛后卫能顺利把球喂给姚明,那比赛基本是稳了。


火箭球迷把姚明喊成,「要命」…

看著姚明进入NBA从一个瘦高个「菜鸟」到稳定的内线中锋,姚明展现了极高球商和情商,只可惜巅峰时期太短了,如果当时可以好好保护好姚明的NBA生涯,姚明真的有望夺得NBA冠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