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湖密科密回答下这个问题

实力水平两个方面

巅峰高度跟巅峰长度

先说科比,科比最最巅峰的两年我个人认为是07跟08两年。身体状态尚还在技术比06稍有精进。

如果再扩充一下,06,07,08,09四年可算巅峰。

这个期间的科比综合来说

nba历史上可排在前三位的外线单打大师

综合产效得分方式个人得分能力稳进nba历史前十冲击前五

传球策动水准,分卫历史中前10前五不到

防守,06跟07年科比防守存在划水,一防略有些过誉。08年以及09年季后赛展现出来防守水准可比三连冠期间。nba历史上分卫前五。

大概也就是一个巅峰科比的实力高度

再来说邓肯。邓肯生涯绵长,常被称为巅峰20年。但实际上邓肯真正的最为巅峰时期比较短。

02跟03两年,02年背身转面框后强切放篮进一步加强。对比01年有著更好的身体状态跟心理状态。

04年患上足底筋膜炎的邓肯单打能力运动能力持续下滑。再也没有拿出来过02跟03年那种状态。

但是邓肯转型的很好,越发往一个团队球员转型。给人感觉他的巅峰还一直在。

单说0203年的邓肯巅峰高度

nba历史上防守最强的大前锋

进攻端单打硬解能力nba历史上大前锋中可入前三

一流的内线策应传球轴心

这个阶段的邓肯巅峰高度是优于科比一些的。03年虽然联盟整体实力有下滑,03马刺也属于比较弱的冠军。但是邓肯实打实的单核带球队完成夺冠。

如果说巅峰长度,二人接近。

生涯来说,邓肯比科比应该说是更加成功的。早年得到上将辅佐,很快步入巅峰,后来经过几次转型,成为马刺不可替代的建队磐石。

科比早年替补出身,但是很快崭露头角。帮助鲨鱼拿到三连冠,之后黯然分手。用表现又赢回全世界,再证明自己也可以带队夺冠。之后再冲击三连冠的路上败给了岁月与时间。

科比的生涯更加跌宕起伏,充满著故事与激情

而邓肯的生涯就好比他的外号石佛,悠悠岁月阐述著人生真谛。


科比2013年失去运动能力,之后直线下滑,直至退役,令人唏嘘。

可是邓肯职业生涯第三个赛季就遭遇大伤,那个赛季志在卫冕的马刺在常规赛收官前失去邓肯,最终湖人夺冠开启了三连冠的史诗历程。

老巴斯弥留之际,希望湖人进季后赛,科比士为知己者死,拼上职业生涯告慰老巴斯在天之灵。

邓肯其实不遑多让 大伤归来,逐渐丧失运动能力,2006年患上足底筋膜炎,更是几乎一直拖著伤腿在拼搏。

科比的故事被人们传颂了很久,可邓肯大部分时间被人忽略了,进入联盟就飞天遁地的他过早失去了各项运动天赋,第三年的大伤让人很可能根本就没有看到他的巅峰。

2013年,37岁的邓肯在总决赛第六场拿下30分17篮板,但最终饮恨,伤病的拖累让他无法一直在场上和年轻人长时间奋战。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因失利而逃避是弱者的表现,对于强者则会厉兵秣马,等待复仇的机会。果然时机很快到来,纵然此时邓肯已经几乎失去了半条腿。

2014年4月,邓肯在同小牛一战右膝过度伸展退赛并休战了1场。但是季后赛,他拖著伤腿场均轰16.3分、9.2个篮板,带队复仇热火夺冠。那年夏天邓肯曾在采访中说过:「我现在可能只能用一条半腿打球。」波波维奇在采访中也透露过,因为膝盖伤势,邓肯一条腿不能完全伸直。

一年前的惨痛失利让邓肯总决赛全胜的记录作古,而一年后的王者归来带给人们的并非仅仅是胜利,4比1绅士横扫,总决赛最大分差记录的结局将espn的历史第二人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防突放投的情况下詹姆斯拿到了不错的数据和效率,然而与他对位的莱纳德效率却更高。

这种bug当然要有所限制,因而2014年总决赛最后一场,莱纳德被罚下了,马刺一群老家伙玩命将领先守到了最后。

2003年罗宾逊退役后,邓肯周围没有超级巨星,甚至从没得到过出色的新秀帮手,帕克,吉诺比利,莱纳德,不论从顺位还是能力,起初都是边角料,但是在邓肯支撑起来的马刺体系下如鱼得水,迅速发挥了作用。

19年职业生涯,邓肯几乎一直是防守和稳定的代名词。在狂野西部,很难拿到连冠,一冠难求的加内特去了东部,诺维茨基到33岁才拿到第一个冠军,大前锋历史前六里三位巅峰期完全重叠,还都在西部。更何况西部还有ok组合这样的历史级大杀器。

激烈的搏杀犹如古罗马的斗兽场,有时候你会赢,但不能一直赢,不过邓肯无疑是赢得更多的那一位。6进总决赛,5次拿到冠军,虽然无法比肩乔丹和比尔拉塞尔,但是这份荣誉单比起其他历史级球员已经足够优秀。

邓肯新秀赛季就入选一阵,第二赛季拿到总决赛mvp,第四赛季拿到mvp,几乎一直保持在高水准。他的职业生涯对得起当初为他拚命摆烂的所有球队,对得起他想离队时拚命挽留的罗宾逊和波波维奇,对得起在他庇佑下成长起来的其他队友。

科比的职业生涯跌宕起伏,在大多数人眼里,他起初只是个小水花,然而疾风催怒涛,最终形成波澜壮阔之势。生前受到亿万瞩目,身后几乎得到另一个半球某个国家的网路国葬。

述说科比的人已经很多,今天我只是说一下邓肯,出道即巅峰的人随后的职业生涯或许会略显平淡,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人们对他的存在习以为常,导致几乎忽略了他。等到有一天他巨大的身躯不再出现,人们才发现,不仅伯乐不常有,千里马更是罕有。

极具天赋的大前锋阿尔德里奇和前几年在东部仅次于詹皇的外线德罗赞拼尽全力也难将马刺带进季后赛,而这个问题在邓肯时代根本不存在。被称作诸葛维奇的马刺主教练现今可能觉得联盟里五丈原和司马懿都未免太多了。

普通人都是健忘的,纵然现在有互联网,一个时代的记忆似乎永远只属于当时那个时代,可是我觉得有时候遗忘来的太快,例如当我看到espn历史排名邓肯排第八时,我真的惊了。2016年对我来说还不是个久远的年份,更何况他们都是专家啊!

网路上对历史排位的争论铺天盖地,但是没怎么看到邓肯发声,或许他心里从来没在乎过这些,2016年科比退役赛甚至遮蔽了勇士73胜光芒,人们已经遗忘了nba历史最伟大的大前锋其实也在同时离开了赛场。

正如邓肯所说,未来并不是他的,但是过去就真的属于过邓肯吗?职业生涯曾在季后赛击败过9位mvp的他或许只是个活在特定时刻的人,比如捧起总冠军奖杯的那一刻。


一位历史第一大前,一位历史第二分卫。

两个都是攻防一体,一人一城。

一个早期就站在了联盟的中心舞台;一个直到生涯最后一场还站在联盟的中心。

邓肯职业生涯前8年的荣誉可以竞争历史前二,后期退位让贤,却依然对球队防守端施加巨大影响。

科比生涯有几个巅峰期,早期的三连冠,0506的飙分期,08到10再次三连总决赛,都是巅峰。

只是科比的个人巅峰和团队实力常常错开,而邓肯,几乎就是马刺战绩的晴雨表。


同档次的外线和内线很难比较实力水平,技能加点都不是一个路子。

职业生涯的话,两人都是极为难得的一人一城,漫长生涯也积累了足够进历史前十的荣誉。有趣的是,邓肯和科比的个人巅峰和带队巅峰,都有那么一点错位,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感觉。

邓肯03年之前几乎一直处于完全体,99年击败早期的OK组合夺冠,当时的科比显然还没进入巅峰状态。

而当8号科比在季后赛场均30分的时候,正是OK湖人的最巅峰,却也是马刺队青黄不接、缓慢重建的时候,所以那几年的剧情就是邓肯和奥胖兑子,外线被科比爆了个稀烂,OK组合三连冠。

但是后来GDP正式组建,帕克和马努的巅峰期咬住了邓肯的巅峰尾巴,马刺抓住机会五年三冠,然而这段时间OK组合逐渐分崩离析,科比进入个人生涯的巅峰和团队实力的低谷。

07年之后,GDP初显疲态,而科比则迎来团队实力第二春,于是08年马刺被湖人绅士横扫,马刺由此进入08-10年的相对低迷期——这段时间正好是科比和湖人的巅峰。

10年之后风水再次轮流转,邓肯减重之后也迎来第二春,马刺重新坐稳争冠梯队,科比和湖人则愈发力不从心。

所以这两个人的职业生涯很有意思,科比固然是马刺苦主,但科比也调侃过,如果没有邓肯和马刺,他还能拿好几个冠军。这两个伟大的对手就像错开一段相位的曲线,总会有这样的传奇故事。


两人互换一下球队,湖人还会是现在的湖人,马刺可成不了现在的马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