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


08/09湖人和14/15勇士是我心目中最强
00-01湖人。


2011的小牛
科比球迷,08年总决赛是永远的痛。不过08年的凯尔特人个人认为最强。彼时加内特还没有受伤,三巨头都尚在巅峰,那年的科比是真强,身体技术结合到最好,唉。

懂球帝(20200611)《弗格森颤抖的双手,揭示著那些年宇宙巴萨的恐怖》

哈白梅,宇宙队,梦三王朝,地球保卫战……当年的巴萨有多恐怖?只有亲历过这一时代的球迷才能知晓。

从2008到2012,瓜迪奥拉的球队包揽了所有19座奖杯中的14座,2009年六冠,2011年五冠,西甲16连胜,赛季99分,无一不在诉说著他们的强大。

瓜氏巴萨之所以能成为划时代的球队,并不仅仅是因为战绩或冠军数量,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足球风格引领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在世界足球的史册上留下了鲜明的烙印。

这是一支怎样的球队?

动辄70%以上的控球率,每场用超过85%的成功率送出近1000脚传球,将传控演绎到了极致。完全一边倒的比赛场面,把对手按在自家半场来回摩擦。一场比赛下来,对方球员连球的影子都见不著几回,一不小心就是一场大比分惨案。

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全世界都在寻找战胜巴萨的方程式,他们每一次输球都是头版头条。连切尔西、阿森纳、米兰双雄这样的豪门碰上他们也不得不放下身段,让出球权,全线退守。强如21世纪最伟大的曼联、银河战舰2.0,在巴萨无孔不入的渗透面前也几无还手之力。

………

如何击败巴萨?这是那几年全世界都在研究的超级难题。

首先你需要祈祷幸运女神的眷顾,其次你必须寄希望巴萨不在最佳状态,哈白梅至少有一人伤停;第三,你的球队必须精于防守和反击,并在比赛中超水平发挥;最后,你的球员必须完美执行了战术,把握住了全场为数不多的破门良机。

除了众所周知的摆大巴打反击,各路名帅也给出了自己的解法:

希丁克:4后卫守在低位,3中场堵塞禁区前沿一带,左右边前卫内收中路包夹哈维小白,切断梅西与队友的联系,迫使巴萨外围远射,依靠整体力量车轮战盯防梅西。

穆里尼奥:主动加快比赛速度,打乱巴萨运转节奏不让其慢下来,争取在体能上拖跨巴萨,4后卫3后腰中场肉搏。封死哈维向前传球路线,逼梅西回撤拿球,2-3人绞杀梅西,干扰其向前的突破。

迪马特奥:猛攻阿尔维斯一侧,摁死巴萨最有威胁的右路进攻,层层设防对梅西只贴不抢。德罗巴顶在最前线,威慑巴萨防线不敢过分压上,断球后第一时间找德罗巴这个高点,抓定位球。

阿莱格里:收缩阵型宽度,中路堆积七人防守体系,放弃边路防守,任由巴萨传中。断球后快速通过中场,依靠帕托的速度和个人能力冲击巴萨防线。

2011年的巴萨,是瓜迪奥拉心目中最接近自己设想的球队。尽管主力阵容天下无敌,但他们的板凳席却相当单薄 —— 他们没有了亨利、埃托奥的冲击力,没有了伊布的支点高度,没有了图雷的大范围扫荡推进,有的只是一批特点相对单一、大赛经验匮乏的青训小将。

待到欧冠或国家德比这样容错率极低的关键战役,当巴萨开始疲惫、遭遇伤停、状态起伏、精准度下降,当他们的每一个对手都扎紧篱笆祭出铁桶阵,瓜迪奥拉手中却并没有Plan B ——

他们的中场缺乏后排插上远射的能力,他们的前场没有一柄能够背身做球争顶摆渡的撞城锤,他们几乎没有定位球威胁(那时梅西还没开发出自由球属性),他们再没有第二个1v1破局爆点,梅西可以过掉一个人两个人却很难再突破第三第四道防守线。控球是巴萨的信仰,却也成为了巴萨的阿喀琉斯之踵。

关于巴萨的跌落神坛,每个人都有著自己的观点:运气(10年火山灰,12年四个门柱点球不进),伤病潮(小白的出勤率,最后一年中卫团灭),阵容老化,战术被摸透,外援难以融入(体系太过复杂)等等,但最终击败一个王朝的,只有时间。

…………

杀死冠军的,是冠军本身。

如果你一直在赢球,你对胜利的渴望也会衰退。奖杯会让球员们认为自己赢得不必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的特权,萌生了偶尔偷工减料也能拿下冠军的错觉。当身体、动力、专注度都无法保持在巅峰,王朝也就走到了崩塌的边缘。

巴萨就像一台精密、高速运转的机器,只要有一个零件出现松动,所有环节都会出现问题。2011-12赛季,前半程高歌猛进的巴萨在短短一周内双线溃败 —— 联赛屈于皇马之下位居次席,欧冠占尽优势却被蓝军淘汰出局,穆里尼奥与切尔西,恰恰是巴萨那些年最忌惮的两个苦主。

当内外交困、身心俱疲的瓜迪奥拉意识到自己已经无法再推动球队前进时,告别已成定局。

2012年5月25日,国王杯决赛,巴萨3-0完胜毕尔巴鄂,瓜迪奥拉用一座冠军为这个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王朝画上了句点。虽然哈白梅仍在巅峰,但所有人都明白,那个属于巴萨、属于梦三、属于宇宙队的时代,就此结束了。

这一天,距离温布利那场著名的欧冠决战,也不过一年光景……

【原文链接 : https://mp.weixin.qq.com/s/k9BZ4Gd2Zo_RfLCtfy4_6Q】


完了不会添加描述。就在答案里说吧。我从0607韦德天神下凡那年看的球,中间断断续续因为还在读书呢所以直播看得很少那几年报纸新闻看的比较多。后来11年上大学比赛看的多了。个人感觉三巨头那年的绿军是我心目中最强。直播虽然没看但是当时新闻以及后来录像看了很多。印象很深,觉得真的非常强大。也包括现在的勇士。最后,我是公牛球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