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端,两人各有所长。

哈登是更好的创造者。

麦迪是更好的终结者。

防守端......

今年的西决,哈登展现出了自己的防守功力,只要他愿意,他还是平均水准的防守人。

而麦迪......猛龙时期以及魔术初期的麦迪,那是能在外线把对方攻击箭头彻底封锁的存在。

单论个人能力,哈登有所不及,可要是带队的话,我不认为麦迪能把16-17的火箭带到西部第三的程度。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觉得一些朋友有必要把两人的比赛都完整的看一下,别只看集锦。

火箭时期的T-MAC,也要分不同的阶段来谈论:

前期是05-06赛季大伤以前,也就一个多赛季。麦迪在经过初期与范甘迪铁血防守和强调内线理念的磨合之后,在魔术最后一个赛季打法的基础上,减少了很多的刷数据式出手(比如前场无法摆脱防守后手递手中转球权再接球跳投), 增加了无球及与姚明高低位的策应,但关键时刻和僵持阶段依然以个人能力作为进攻终结点为第一选择,甚至在跟小牛七场大战中主动选择单防司机,这说明了虽然魔术后期的伤病对麦迪身体有影响,但此时他的身体条件还足以支撑起他打巨星球的信心。(例子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

中期主要是与爵士连续七场大战那两年(07,08),半个赛季的大伤之后麦迪的爆发力基本上所剩不多了,用于防守的体力和精力也在不断缩减,基本保持单防不失位就算达标了,进攻中重心开始转移到阵地组织和高低位挡拆,持球进攻减少了很多,个人终结以无球居多。但在季后赛中由于火箭角色球员持球能力的短板,麦迪大幅增加持球进攻,中地位背身的比例大幅上升,成功率也算稳定。巨星球在季后赛也开始重现,毕竟防守人是AK、米尔萨普这样的单防好手,但此时的巨星表现实际已经在透支他的职业生涯了。有人说那两年火箭进攻就是死艹姚麦,不无道理,姚明的膝盖和麦迪的封闭,都在此奠定了他二人略显落寞的职业生涯基调。

后期的麦迪,基本在球场上就像一个蹒跚老人了,再也不是那个骄傲的1号。(球衣号码都换成了3号,试问彼时的阿里扎何德何能?)连最起码的出场率都保证不了了,也就在实际上决定了麦迪被火箭弃如敝履的结局。

好,火箭时期的T-MAC分析完了,我个人并不认同某答友说的,哈登进攻手段更丰富,起码登哥现在并没有表现出强悍的背身能力,上午的西决G5已经体现出来了,在外线手感并不好、两边咬的很死的僵持阶段,只靠面框往里硬凿,效率并非想像中那么高,何况现今这个年代的防守强度对比起十年前那真的是······非要比起来与哈登能力的高低,我只能说,小球战术的风潮下,哈登的优点能发挥的更彻底。但,我还是更喜欢看麦迪打球~~~

空三行以示尊敬。顺便提一嘴,我并没有厚古薄今的意思,过去有过去的火花四溢,现在有现在的酣畅淋漓,但脱离时代谈能力就有点耍流氓了。另外,上文麦迪的好多评价都是靠当时在学校餐厅一堆人挤在一起看的,可能不够精准,数据党和细节党见谅哈~


要说荣誉说历史地位,毫无疑问,哈登早已超越麦迪,强的不是一星半点。

如果说能力说技术,俩人又没打过,这怎么比强弱?如果非要说,哈登组织能力更强,在串联队友方面做的更好,进攻手段也更丰富。而麦迪,他更像是乔丹科比那种在球队中的地位,是第一终结点,是球队的进攻尖刀,球队领防,而且毫无疑问无论是身体天赋还是运动天赋,麦迪更强,但是也正是因为天赋太好,巅峰麦子诸如干拔跳投,最快第一步等无人可当,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些,受伤之后运动能力下降,导致他的球场作用也出现断崖式的下滑。

所以我感觉,对于球队,哈登是更好更强的球员和领袖,是作为基石的更好选择;如果是攻防技术的单挑,感觉麦子更胜一筹。

以上,个人拙见。


进攻端 哈登除了是一个顶级得分手之外 更是一个出色的Playmaker 创造机会的能力绝对是联盟第一梯队的 麦迪则在个人进攻上更有造诣 进攻手段丰富 美如画的干拔等等

防守端 不可否认 哈登在防守端是比不上麦迪的 毕竟麦迪以防守起家 哈登反而一直以眼神防守被人黑 但是近几个赛季 特别是炮来了之后 哈登的防守积极性大大提高 低位防守联盟第一 时常可以贡献精彩绝伦的抢断

个人看法 拿哈登和麦迪作比较有点多余 他们都是休斯顿的英雄 只是不希望哈登重复麦迪的命运 为休城 保罗 还有固执的小胡子带来一座奥布莱恩奖杯吧 Run As One


从数据和球队战绩上来说 哈登基本碾压了 哈登目前的打法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打法 持球挡拆一打一后撤步或者突篮下 效率高的惊人 观赏性比麦迪还是差的 但是从个人能力上说传控投突结合 比麦迪水平是高的 但是高多少 不在一个时代也就不好比较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